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雨水:万物复苏的时节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文艺观察 > 正文

雨水:万物复苏的时节

来源:北京日报2023-02-20 09:38

  作者:霍 福

  雨水是二十四节气的第二个节气。《礼记正义》说:“谓之雨水者,言雪散为雨水也。”表示从此降雨开始且雨量会逐渐增加,降雪越来越少。

  古画中的二十四节气

  节气转换物候新

  二十四节气包含着天文、地文和人文三套知识,雨水、惊蛰、谷雨、白露、寒露、霜降、小雪、大雪八个节气属于地文节气,主要以山川大地为参照,是观察自然界中水化为雨、露、霜、雪的循环周期和规律设定的,每一轮换均从雨水起始。正常情况下每月有两个节气,第一个称为节,第二个称为中气,无中气之月便置为上月之闰月。在十二个中气中,雨水又居首位,因此雨水也曾被作为岁首,如南北朝时何承天制《元嘉历》、唐代曹士蒍制《七曜天历》都以雨水作为岁首。

  历史上,雨水和惊蛰的位置有过调换。秦汉以前,惊蛰是正月中气,雨水是二月节气。现在看到《淮南子·天文训》中雨水与惊蛰换了位置,但王引之根据《汉书·律历志》中“诹訾中惊蛰,今曰雨水;降娄初雨水,今曰惊蛰”和《逸周书·周月篇》中“春三月中气,惊蛰、春分、清明”等材料,认为《淮南子》原有顺序应该是惊蛰在雨水之前,只是汉武帝后才被后人根据当时的顺序作了改动。孔颖达认为这个顺序的改动始自西汉末年刘歆的《三统历》。

  《黄帝内经》说:“五日谓之候,三候谓之气。”一候为五天,三候形成一气。节气对应着物候,《逸周书》《元史》所载雨水物候为一候“獭祭鱼”,二候“鸿雁来”,三候“草木萌动”。《魏书》所载雨水三候为“鱼上冰”“獭祭鱼”“鸿雁来”,名称与《礼记》同,但比《逸周书》推后了五天。古人观察发现,水獭喜欢将捕到的鱼一条条摆放在岸边,等捕够一顿时才安心吃鱼,这些鱼摆放得如同人们祭祀时的祭品一样整齐,祭祀之后,人们也会吃掉祭品,如此相似,于是便名之曰“獭祭鱼”。此后五天,大雁纷纷离开南方越冬地,一群一群飞向北方。再五天中,草木开始生长,春雨滋润下大地呈现出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这些物候说明,每隔五天,大自然会出现一个新变化。

  萌动生机待绿田

  雨水时全国气象将出现一次根本变化。《四民月令》说:“雨水中,地气上腾,土长冒橛,陈根可拔,急菑强土、黑垆之田。”《七十二候集解》也说:“自雨水后,土膏脉动。”民间把大地封冻称为“地气蛰了”,雨水时称“地气活了”“地脉活了”,据说这时天上的云彩也活了,表示万物将要生发。

  这时全国大部分地方开始向农田送粪,开始农耕准备。《齐民要术》说这个月耕地可“一当五”。《四时纂要》说此月农事有治薤畦,锄麦,种春麦,垅瓜地,种冬瓜、葵、豍豆、葱、芋、蒜、瓜、瓠、葵、蓼、苜蓿、蔷薇之类,接树、栽树、种桑、移桑、种梓、种竹、种柳、松柏杂木等。元代《王祯农书·授时图》中立春和雨水节气农事有“修家具,粪田,耕地,嫁树,烧苜蓿,烧荒,葺田庐,垄瓜田,修种诸果木,栽榆柳,织箔。”山西农家月令说:“立春喂耕牛,雨水摅粪土。”河北节气歌说:“交雨水正月中乌鸦乱叫,庄稼人长工汉一齐该忙。下洼地雨雪多早早送粪,若晚了地气通最怕泛浆。”安徽望江的《十二枝花》唱道:“我是红梅香气清,立春雨水就是我当令,我要叫农人要做这事情:女的赶快薅草,男的赶快滴粪,薅草滴粪,就是好收成。”甘肃礼县说春词《紧跟节气不误农》说:“立春雨水正月间,提早送粪莫迟延。”贵州石阡说春词《二十四节气》说:“正月立春雨水节,不犁山土要犁田”。

  由于地域和气候差异性大,各地节气对当地的指令明显不同。青海西宁在春分前后种麦,谚语说:“雨水早谷雨迟,春分种麦正当时。”张宝堃于民国二十五年四月三日编写的《南京月令》中说:“立春雨水二月到,小麦地里除杂草。”这里的“二月”当指阳历,这时南方小麦已到除草时节。到了海南,立春雨水时节就已经泡种子,放水入田,准备栽稻谷,临高县《二十四节气歌》说:“要有水入田,百姓才打圈秧;放谷种入泡,等到立春雨水……”

  多姿多彩话民俗

  雨水时节,各地有一些特殊民俗,如占稻色、拉保保、撞拜寄、送节、回娘家等。

  占稻色是华南一带旧俗。南宋范成大《吴郡志》说:“爆糯谷于釜中,名孛娄,亦曰米花。”元代娄元礼《田家五行》也说:“雨水节烧干镬,以糯稻爆之,谓之孛娄花,占稻色。”可见这个习俗传承久远。人们以爆米花的成色来预测当年的稻谷收成,米花成色足预示会高产,成色差预示产量低;白花米花越多,稻谷收成越好,米花少则反之,米价会贵。

  拉保保是川西一带习俗。雨水这天,父母不管天晴天阴,一大早便带着孩子到专门认干爹的地方,寻找目标,想让孩子成为文化人就去拉文化人的手,要想孩子强健就拉壮汉的手。拉到手时说“打个干亲家”,对方如果答应,便摆好带来的菜,让干亲家吃菜,并为孩子取名,孩子呼叫干爹。取完名吃完菜,仪式便告结束。以后两家常年走动的叫“常年干亲家”,不再来往的叫“过路干亲家”。

  撞拜寄也是一种认干亲习俗。在川西一带,雨水节气日天刚亮时,家人带着孩子在路边等待,遇到第一个行人,不管其性别老少,拦住对方,按倒孩子,磕头拜寄,认为干爹或干娘。这一习俗在青海民间称作“撞姓”,当孩子多病多灾,异人算出要认干亲禳解时,在预定的某日清晨,家长带着孩子,拿着两个馒头走出门去,碰到第一个人或动物,便认其为干亲,两个馒头送给对方或喂食。这个习俗在河南等地也称为“撞拜寄”,北方多称为“认干亲”,南方多称为“认寄父”“认寄母”。

  送节是雨水日习俗。这天女婿要为岳父岳母送礼物,称为送节。一般送两把藤椅,椅上缠绑一丈二尺红带,寓意“接寿”,有增寿之意。还送“罐罐肉”,即用红纸包住罐头肉,用红绳系扎,表示感谢他们养大了女儿。岳父岳母给新女婿回送一把雨伞,寓意遮风挡雨,事事顺利。

  回娘家是川西一带习俗。雨水这天,已出嫁的女子回家看望父母,送上精美礼物,说祝福话,并做一顿可口的饭菜。有小孩的妇女还要带椅子等礼物。久不怀孕的女子,母亲会给她缝条红裙子或红裤子,贴身穿着,据说会尽快怀孕。

  雨水日有禁忌。《四民月令》说:雨水这个月不可以伐竹木,否则会必生蠹虫。《四时纂要》说:这个月忌食虎、豺、狸肉,这些会伤神;忌食生葱,会令人起游风;忌食蓼。此外,雨水日忌无雨,谚语说:“雨水不落,下秧无着。”更忌水獭捕不到鱼,《月令广义》说:“雨水日,獭祭鱼,是日獭不祭鱼,国多贼寇。”

  雨水是一个万物生发的节气,给人们带来无穷的希望。雨水节气的各种知识和经验也是古人长期观察天、地、人而形成的智慧结晶,直到今天仍然对我们的生产生活有着深刻的指导意义。

  (作者为青海省图书馆研究馆员、青海省民俗学会副会长)

[ 责编:崔益明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周思明:精品化引领微短剧创作

  • 《雪豹》:走进生命的诗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数字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座,是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基石。要立足不同产业特点和差异化需求,推动经济产业全方位、全链条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2024-04-23 16:17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