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插画艺术何以魅力无限?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玩艺 > 正文

插画艺术何以魅力无限?

来源:广州日报2023-02-27 10:58

  当你废寝忘食沉浸在绘本的海洋中无法自拔时;当你被一本书的封面深深吸引时,当你在商场中看到某个充满想象力的商品包装时,是什么在引导着你?

  正是插画艺术。插画以生动、形象和富有表现力的视觉语言进行内容叙事,是近年来颇受关注的艺术形式。无论是影视海报还是商品包装,插画的运用日渐增多,已经潜移默化渗透到我们生活中的每个角落。

  近日,“你好,插画”——首届全国插画扶持计划(CIAC)优秀作品展在广州图书馆展出,吸引了大批不同年龄段的观众前来观展,传统国风作品、天马行空的现代佳作、绚丽的广州插画,引发了强烈共鸣。插画艺术,何以魅力无限?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巧蓉 配图为展品

《月上东山系列》 Rao克力 作品

《五羊之城粤东方》 丑丑 作品

《木兰》系列 阿梗 作品

《Linda 的一天》 林小燕 作品

《雄狮少年》海报 阿梗 作品

《李白》 鹿溟山 作品

《孙子兵法》 陈菲菲 作品

《橘》 郑好好 作品

《银儿与我、你本星辰》 毕心怡 作品

无题 倪传婧 作品

  一图胜千言

  天然受年轻人喜爱,插画“赛道”处于快速发展期

  近年来,广泛的社会应用促成了新兴的插画艺术快速成长。大量年轻创作者涌入,给予行业旺盛的生命力和创造力。金城认为,插画因其浪漫、富于想象并具有强烈的表现力而天然地受到年轻人喜爱,“相比于动画创作的集体分工式合作、漫画创作所需要的庞大故事体系的支撑和大量分镜头的设定,插画艺术可以由年轻创作者‘单打独斗’完成,更具大众化。”

  金城指出,插画拥有强大的传播力,“一个艺术门类,如何赢得大众的关注,一个非常重要的特点是容易复制,当年的小人书和报纸漫画,都是如此。如今的插画和大多数人的日常生活关系紧密,穿的衣裤鞋靴,用到的外卖袋、包装盒,看到的电影、电视剧海报等,早已充满了‘插画’的身影。我们常说‘一图胜千言’,不是没有道理的。插画本身就是视觉触发器,看到图片的一瞬间,也许还没有来得及进行逻辑思考,但是大脑已经接收到大量信息内容,并生成了无数条联想。尤其是在当下互联网时代,插画借助手机这一广阔舞台,传播效果很是惊人。”

  谈及当下AI绘画对插画行业的挑战,金城表示,AI绘画不会对插画产生冲击,插画要求创作者具备非凡的创意能力,但AI实际上是一个大数据的资源整合,不具备成熟、独立的创作体系思维。实际上,这与摄影出现时,人们同样担忧摄影会取代绘画是一样的,摄影发展了两百多年,进步很大,但绘画依然存在。

  目前各行各业对插画的需求十分巨大,插画“赛道”处于快速发展期。

  在国内设计师互动平台“站酷”,有数据分析人士统计,近年插画是其首页推荐最多的内容类型,其次是平面设计,然后才是摄影。

  金城认为,具有创造力和驾驭多门学科的智力、管理能力和技术能力的插画师才能在竞争中占据优势。“面对未来,插画师需要从不同的方面去扩充自己的知识储备,开拓视野,主动对其他领域展开了解,传统文化、科技发展、商业市场、社会文明、流行趋势,这些都要去学习;所掌握的绘制技能也不能只限于画笔和平面创作,要探索对新媒介和技术的应用。以及对于审美的洞察力,得心应手的创作是建立在坚实的美术和审美基础上,作为一个插画师,这是最基本、并且天天都要强化训练的基本功夫。”

  “像我指导学生画插画,会先从阅读开始,培养在阅读中重塑一个新的故事的能力,这里的重塑不是用文字,而是用画面和情境来构建一个故事,让他们在构筑具体的形象时,通过奇思妙想、基于自己的历史和文化背景,迸发出创造力。因为叙事情境对于插画而言,是最重要的。”周鲒说道,“我心中的插画,是文学不能表达的,又奢望去表达的画面,是你心中的那个梦,没有把它具象出来的画面,是我们都在心里向往的的情境,插画家画出来了,就是最好的插画家。”

  “我心中的插画,是文学不能表达的,又奢望去表达的画面,是你心中的那个梦。”

  ——广州大学数字媒体艺术系主任 周鲒

  历史悠久

  从古老的绘画媒介到前沿的艺术审美

  插画艺术的发展,有着悠久的历史。

  中国最早的插画是以版画形式出现的,是随佛教文化的传入,在经书中图解经文。到了宋、金、元时期书籍插画有了长足的进步,应用范围扩大到医药书、历史地理书、考古图录书、日用百科书等书籍中,并出现了彩色套印插画。明清时期,是古代插画艺术大发展时期,全国各地都有刻书行业。不同的地域形成了不同的风格。

  东晋顾恺之的《洛神赋图》是根据曹植的《洛神赋》绘制,其以连续却又各自能独立的形式,充分再现原文的故事性,怪诞的奇异神兽和空旷的山水之境使画面弥漫着神话气氛和浪漫色彩。晚明陈洪绶的《水浒叶子》,使梁山人物的形象更加丰富。

  20世纪30至60年代,是中国文学书籍插画的繁荣时期,这期间许多文艺青年留学,他们回国之后积极创办美术学院,提倡中西结合的绘画风格。其中书籍装帧、插图设计中产生了《鲁迅小说全集》《阿Q正传》《湘西民谣》《故乡》等一批优秀的文学插图作品。可以说,20世纪五六十年代中国的插图艺术进入一个鼎盛年代。

  在西方,“插画行业”早在18世纪末版画及装饰画广泛应用时,已经初见雏形,只是并没有从画师中清晰地分出“插画师”这一职业。到了20世纪早期,随着报纸、杂志等印刷媒介的普及,才涌现出大批插画家。

  在英文中,插画是“illustration”,源于拉丁语“illustraio”,意指照亮之意,也就是说插画可以使文字意念变得更明确清晰,不过这仅是狭义的插图。广义上,插画已经成为渗入到生活方方面面的视觉应用。

  “过去,我们印象中的‘插画’仅仅存在于小人书、连环画、故事会、报纸、杂志、教材等各种出版物中,是在版面上辅助表达文字大意的图画,到了现在,随着读图时代的到来和视觉艺术的发展,插画早已打破了传统界定范围,信息传播速度和精度远远超越了文字,其所具有的直观性、形象性、趣味性,具有感染力和视觉冲击力,更容易记忆。”广州大学数字媒体艺术系主任周鲒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

  周鲒认为,现代插画已广泛用于艺术设计的多个领域:美术设计、影视海报、广告、绘本……其功能早就超过了配角水准,不但能突出主题思想,还有极强的艺术感染力。在科学技术与艺术的深度融合的浪潮下,绘画方式更新了,手绘板、iPad逐渐替代传统纸笔,阅读方式也更新了,为插画艺术开拓了更为广阔的空间,“移动媒体时代,插画是和屏幕阅读结合最紧密的视觉形式,插画的触角,就是时代的符号,甚至是未来的信号。”这既是最古老的绘画媒介,更是最前沿的审美。

  插画与动漫有哪些区别和内在联系?以插图画家出身的中国美协动漫艺委会副主任、广州市动漫艺术家协会主席金城表示,插画是一种静止、平面的艺术形式,而动漫有分镜头,在细节刻画和内容表达上要表现动态。但两者本质上都是通过优秀的画面表现力讲好故事。

  插画与动漫有哪些区别和内在联系?插画是一种静止、平面的艺术形式,而动漫有分镜头,在细节刻画和内容表达上要表现动态。但两者本质上都是通过优秀的画面表现力讲好故事。

  ——中国美协动漫艺委会副主任、广州市动漫艺术家协会主席 金城

  AI绘画不会对插画产生冲击,插画要求创作者具备非凡的创意能力,但AI实际上是一个大数据的资源整合,不具备成熟、独立的创作体系思维。

  ——中国美协动漫艺委会副主任、广州市动漫艺术家协会主席 金城

  一线插画师分享进阶之路】

  阿梗 画出深层次的“文学作品”

  广西艺术学院美术学院副院长,知名绘本漫画家,代表作《踮脚张望》《木兰》等

  近来,动漫圈讨论度最高的话题,必然要数《深海》。早在2020年时,《深海》的一张海报就在圈内流传开,而它的创作者,正是阿梗。

  阿梗16岁就通过漫画类期刊《画书大王》出道,是国内最早的一批插画画手,她的插画获得过ICC国际漫画最高奖,绘本当选过中国动漫金龙奖最佳绘本奖,漫画则拿到了被称为“漫画界诺贝尔奖”的东京国际漫画赏银奖。

  阿梗从3岁开始在纸上涂涂画画,16岁便出道,在《画书大王》上刊登都市幻想童话走红。后来她被保送至广西艺术学院版画专业,依然一天十几张速写,10年雷打不动。

  长期的基础训练下来,她对人体造型有了充分的认知,形成肌肉记忆,才做得到任由笔来指引大脑创作。

  阿梗认为,“插画师跟作家很像,作家用文字写作,而插画师是用图形写作。一个插画师就是一个叙述者,好的创作者一定要非常热爱绘画,也要博学多闻,具备叙述的能力。”或许也正因如此,阿梗的作品里,除了好看的画面,还带有温暖的底色,更注重人文性,极具故事张力。

  阿梗有许多水墨手绘作品,行云流水的笔墨勾勒,让画中的人物都鲜活了起来。她认为,表现传统不是简单的某些元素的跟随,而是要用传统文化中的智慧、哲理来引导、折射当下生活,并用符合当下审美的形式表达出来。在她眼中,中国传统的艺术非常精彩。“其实这种文化的自信以及对于传统的正确看待,决定了我们中国未来文化发展的一个方向,并且能够为我们未来的创作提供很多历史的支撑,或者审美支撑。对于中国传统元素的研究,包括每一种颜色,每一种丝绸,古人的每一种生活习惯,所有东西都值得我们去做大量而深刻的研究,才能以更为尊重的心态,画出有传统文化底蕴的插画”。

  谈及插画在自己心中的地位时,阿梗坦言,就目前来说,或者说在未来的生活、创作当中,她说自己可能会在插画的一个创作方向上面去倾尽一生的努力。插画可以始终陪伴自己,这便是插画对她而言最重要的意义。

  鹿溟山 失败的投稿让我成长

  知名古风插画师,代表作《终南山》《封神演义》等

  鹿溟山,2017年以短片绘本《终南山》出道,参与过电影《风语咒》《牛魔王》等海报制作,也出版过《国韵燃新颜彩手绘教程》《狐说》《封神演义》等个人画集。

  虽然做专职插画师已经7年了,但鹿溟山其实是“业余的”。因为她从来没有受过专业的绘画训练,甚至还是个半路出家的医学生。医学硕士毕业的她,如果不画画,应该会是一名骨科医生。

  “从小就喜欢画画,但是真正想动手自己画,是源于初中时的一段经历,当时我就期待着以后成为一个漫画家。”鹿溟山家教比较严格,不能经常出去玩,也没有太多朋友,在初中时,漫画成为了她的朋友。“漫画是我青春期很重要的一部分,当时我就想能不能开始尝试画画,把自己的作品也印刷在出版物上。”从那时起,她就对着绘画书籍自学,也没有太多技巧讲究,就是把自己心里的场景,通过颜色展现出来。到了高中,鹿溟山画了不少青春主题的漫画,也开始试着投稿,不过很遗憾,投出去的作品都没有获得回应。“高中毕业那年,我精心准备投稿了动漫金龙奖,自认为闪着天才光芒的我,还是失败了,石沉大海,之后大学来到了成都学医。”

  虽然鹿溟山大学的专业和绘画没有关系,但是她从没想过放弃画画。大学期间,她一边学习,一边练习画画,然而在大学期间,鹿溟山第二次经历了投稿失败。“两次失败的经历,我开始质疑自己。”直到偶然加入了一个绘画写生团体,每个周末与同行业的人士聚在一块写生,业内人士的点评让她进步很快,“我的经验就是,画插画很多时候是一个人在创作,要多与前辈、同行交流学习,会让你的画画思路更加清晰,我就是在这一年里找到了自己的一个方向,开始筹备自己的新故事,也为我后来的成名作《终南山》埋下了一个种子。”

  皇天不负有心人,柳暗花明又一村。2017年,鹿溟山以《山海经》为蓝本,创作了古风插画绘本《终南山》,在插画界崭露头角。这本漫画,也让更多业内人士知道了她这位小小漫画家,开始有出版社约稿、签约,商业稿越来越多……在研究生毕业后,鹿溟山说服了本不支持她画画的父母,成为了插画师。一路走来坚持到现在,她说,凭着一腔热爱和持续的努力,走过了投稿失败的低谷,让爱好变成了职业,也找到了人生的方向。

  Rao克力 画出广州的人间烟火

  绘本漫画家。现已出版中国民间童话之《小狐狸》,个人绘本作品《盒子》,后者入选《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藏精品大系》

  2018年,Rao克力获得国内插画网站“站酷”的评审特别奖,还曾参展第56届博洛尼亚国际童书展及德黑兰国际书展等。

  作为插画师,Rao克力称自己是依赖“视觉思考”的创作者,生活中灵感发生的时刻大都和眼前的景色相关,天空不经意飘过的一朵云,随风起舞的窗帘,游动的光线,在她眼中处处皆风景。

  “从北方来到广州生活,广州的烟火气一直给我带来源源不断的灵感,她时而是焦糖色的,时而是蓝绿色的,跟随着时代的脚步日新月异。我用水粉、彩铅、蜡笔等综合材料创作出了心目中的广州,这七彩的人间烟火。”

  简约而不简单的色彩对比,轻松而精准概括的光影,是Rao克力《月上东山系列》给人的第一印象。在Rao克力的眼里,仿佛这座城市的吃穿住行都能化成特有的纹路与颜色,具象在笔端。

  “创作《月上东山系列》,源于为自己的人生导师季云的散文集《月上东山》画插画。在创作过程中,我走进广州东山口的大街小巷,与城市共呼吸,感受城市气质中的包容与多元。”Rao克力说道。

  近距离观察生活,Rao克力看到生活光影下的多维面:有坐在路边晒太阳的老大爷,在中午时分,和流浪猫的亲切对话“你吃了吗?”;有下班路上,提着大包小包,归家的人们;有中学生一边打闹一边走在洒满夕阳的放学路上……“既甜蜜又坚韧,是我希望在《月上东山》这组插画中传递的感觉。”

  如何表现色彩,Rao克力说,她希望尽可能把事物画得简单,把眼前看到的景象还原到一个极致、单纯的状态,“我基本都是用手绘完成插画,在创作中,我大部分时间都在思考如何通过色彩的叠加让画面干净纯粹又不失神秘。比如画面主色调是光影的颜色,但其他颜色的轻重要特别把握好,颜色间的过渡很关键。”

  现场观察记录素材,用想象去赋予画面更多情绪,让故事在插画中娓娓道来又在画面外引人回味,Rao克力希望,在作品中,用色彩的张弛与情境互动,呈现率性而温暖的城市街景。

[ 责编:刘冰雅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乘船而去》:田园将芜,载一叶扁舟归家

  • 以时代化表达,揭开五千年中医药文明的神秘面纱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数字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座,是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基石。要立足不同产业特点和差异化需求,推动经济产业全方位、全链条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2024-04-23 16:17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