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文人与美食的心灵“量子纠缠”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书虫 > 正文

文人与美食的心灵“量子纠缠”

来源:文汇报2023-03-12 10:08

  作者:易扬

  文人和美食的“量子纠缠”源于何时,显然已无法考证,但可以肯定的是,至少在过去1000多年,这种有如知己般的心灵慰藉,就从未间断。且不谈随着时间流转,东坡肉、太白鸭、五柳鱼这些文豪自创的美食都已走进寻常巷陌,就说如今时常被吃客们挂在嘴边自嘲的“老饕”一词,其首创者竟然就是“吃货”苏轼。至于从古到今将“吃”上升到学术高度的食谱著作,据汪曾祺先生考证,也“大多都是学人的手笔”。正如前些年有句脍炙人口的广告语所说:“没声音,再好的戏也出不来”,借助于文人的刁钻评介、洒脱轶事,更多美食走出深闺,为人追捧;而各类美食佳肴也反哺了代代文人,一时间洛阳纸贵的美食随笔,将作家从单一刻板的文人形象中剥离开来,展示了他们亲和多元的世俗风骨。

  善食者,必有邻

  评论家王干的《人间食单》,文如其名,写的自然是四方美食。但穿过林林总总的特色美味,书中还有一位绕不过去的灵魂人物,那就是作家汪曾祺。《人间食单》以汪曾祺之子汪朗的序言打头,以一篇《梦见汪曾祺先生复活》的后记收尾,中间又辑录了记叙汪曾祺美食往事的《“美食家”汪曾祺》《赤子其人赤子其文》等随笔,捡拾了诸如“周末节假日隔三差五地到老头(汪曾祺)家蹭饭”等交往经历,脉络清晰地展现了王干的“美食师门”,用他在书中的话来说就是:“我是汪先生的追随者、模仿者、研究者。”

  不仅是结构布局上的“汪味”,《人间食单》对汪曾祺的致敬,可谓是融入肌理的。在《里下河食单·鱼鳔花生》中,王干讲到口腹之物的创新,就会情不自禁联想到汪曾祺发明的“油条揣斩肉”;在《吃相和食相》中,王干谈及梁实秋和汪曾祺的美食文章,自然而然地认为汪曾祺高出一筹,揄扬他的作品“带有强烈的参与感”;至于在《里下河食单·慈菇》等文中,顺着相同的叙述对象,提及汪曾祺写过的《咸菜茨菇汤》,就更是意料之中了。

  除了师承的脉络,王干的《人间食单》还写到了不少文坛上的“同好者”,有一篇题为《“贪吃蟹”谢冕》的随笔,即使面对比自己年长近30岁的长者,王干仍然还是那副“玩世不恭”的语腔语调,文中“泄密”当时就已经80多岁的谢老一口气连吞17只生蚝、22个冰淇淋,“称赞”谢老是北大连夺写作量、运动量、酒量、饭量“四个第一”的知名教授。

  谢冕的满腹经纶为学界熟知,所谓的“贪吃”又被王干暴露于光天化日之下,于是《觅食记》的著述和面世,似乎也在情理之中。有趣的是,《觅食记》请来的后记作者竟然就是王干,而王干又在后记中透露汪曾祺和谢冕原本就是好友,京城的“文人美食圈子”看似各有版图,但又因为相知相惜,融合在了一起。既然以“贪吃”闻名,谢冕笔下的文人吃客也无一不是大快朵颐的主儿,特别是在《馅饼记俗》一文中,谢冕就自爆连续多年组织“谢饼大赛”,“比赛谁吃得多”,最终,连“一贯严于饮食”的洪子诚都连吞六只,荣获“新秀奖”;北大前校长周其凤也“闻风报名”,却因食量过小而被清除出赛,令人不禁捧腹。

  学者赵珩的《老饕三笔》,承接了《老饕漫笔》《老饕续笔》的一贯风格,温和平静、娓娓道来。虽然同是将一群志同道合的吃客引入文中,但与谢冕、王干信手拈来的幽默劲儿和其笔下风趣的“老小孩们”不同,赵珩更多是以仰视的尊崇视角,讲述那些曾经有过交往、如今已经离世的“老先生们”,说是书写美食,其实更是怀念旧人。在谢冕的《觅食记》中,饭桌上的“交锋”时有发生,而他本人就因为“扬州狮子头是否应放荸荠丁”而多次与叶橹激烈辩论;但在《老饕三笔》中,启功、朱家溍、王世襄、周绍良等老先生,“虽然都精于饮食之道,但绝对不会点评桌上的饭菜”,最多只在餐桌上回味些过往的饮食经历。赵珩称赞老先生们“描述之精到,令人如临其境,于是桌上的出品也就显得黯然失色了”,这大概就是不同文人的不同趣味吧,无论是豪放有如谢冕、王干,还是含蓄之于赵珩,事实上都深谙生活之道,堪称可爱之至。

  始于南,吃在北

  想当年,“吃货文人”的祖师爷苏轼,就是一路遭遇贬谪、一路研发美食,而被冠以“美食家”头衔的汪曾祺,也是无论身在高邮、昆明还是北京,都能神速融入当地美食,留下了数量众多的饕餮文章。不约而同的是,无论谢冕、赵珩还是王干,虽然如今都定居北京,浸润着独特的京城美食文化,但其“美食素养”的初训之地又都是南方。

  在《老饕三笔》中,赵珩多次提及“我虽然是土生土长的北京人,但是几代女主人都是南方人”“我的祖母和母亲都是南方人的生活习惯”。也正因为此,当他在《清粥小菜》中讲起北方人的吃粥配菜时,印象里却满是诸如福建的肉松、上海的黄泥螺、苏州的虾子鲞鱼、兴化的醉蟹这些典型的南方吃食。与赵珩祖母同乡的汪曾祺,在《四方食事》中就曾经对虾子和醉蟹极尽赞美,称赞前者“鲜得连眉毛都掉了”,后者则是“天下第一美味”;王干的《里下河食单·醉蟹醉虾醉泥螺》,也同样写到醉蟹和黄泥螺。与赵珩爬梳历史传承和追寻少年记忆不同,王干更多是以本乡人的近水楼台,展现了从选材到清洗、从制作到品尝的全过程。如同汪曾祺一样,王干的随笔也弥散着浓厚的人文情怀,就比如他讲里下河人洗刷螃蟹,“用鬃毛刷子刷,不用钢丝刷子”,是因为“螃蟹会疼”;又比如他说里下河自古以来称香菜为“盐须”,取的就是香菜学名“芫荽”的同音,印证了当地深扎民间的古代文化的影响。

  出生北京或是寓居北京多年,谢冕、赵珩和王干对北京吃食的偏爱也溢于言表,正如谢冕在《觅食记》中所取的一篇文章标题:“这城市已融入我的生命”。《觅食记》中的《燕都五记》一辑,收录了五篇与北京相关的随笔,撇去打头的《这城市已融入我的生命》,另外三篇记叙的都是坐落在北京的西餐厅、日料店、湘菜馆,另外就只有《那一碗卤煮火烧》写的是地地道道的北京小吃,至于炒肝、面茶、灌肠等,都只在《燕都小吃记》中以百字篇幅概而论之。赵珩在《老饕三笔》中也描述了记忆里的几样冬令小菜,比如“旧时很普通”的冲菜,“今天在北京几乎看不到了”;又如“北京冬季家庭餐桌上”的辣菜,“已经有六十年没有吃过了”。谢冕、赵珩都没有开门见山地讲明,但在时光荏苒和岁月流转中,“很多原有的生活情趣和习惯已经消失和正在消失”,那些外来的饮食文化,正在蚕食着传统的饮食体系,也在冲刷着过往的饮食记忆。

  《觅食记》以《面食八记》开篇,用全书1/4左右的篇幅,记叙了饺子、面条、馄饨等最为常见的面食,如此醒目和高标,恰恰体现了重视,用谢冕的话来说就是:“我在北方吃了这么多年北方的饭,我感谢北方的大地、父老乡亲让我享受到面食。”值得玩味的是,虽说“南方重米、北方重面”,面食的“根系”始终在北方,但谢冕每写一种面食都涉笔南北对比,比如包子,“北方口重,近咸;南方口轻,偏甜”;比如春饼,在北方“总带着壮阔平原的苍茫之气”,在南方“当然拥有了南国软糯的风格”等。除此之外,谢冕还饶有兴趣地把面食进行了“性别划分”,称烧麦和馄饨是“女性的”、馒头是“男性的”,真可谓吃出了生活韵味、吃出了人生情趣。

  旧食事,新况味

  在《老饕三笔》腰封的最显眼位置,写着一句“饮馔小文章,人生大况味”的推荐语。如同商量好的一般,无论《老饕三笔》,还是《人间食单》或《觅食记》,都没有把山珍海味、八珍玉食作为品鉴对象,而是透过那些最家常、最普通的百姓吃食,展示着最亲切、最世俗的人生况味。

  《人间食单》写的是源自土地和河流的家乡味道。对于王干来说,能与远去的家乡味道相关联的,自然也是充盈着特定时代气息的尘封记忆,这其中酸甜皆有、悲欣交集。比如王干写到螺蛳,就情不自禁地想到妻子怀孕时想吃螺蛳,自己便在大冬天跑去湖边摸了几颗,请小饭店加工做汤,妻子“喝得很开心”;比如写到秧草,他回忆起过去炒秧草时都要倒上小半碗菜籽油,但又担心锅上沾油父母会责怪,没想到秧草耗油,锅像“水洗过一样”;又比如写到神仙汤,他联想到神仙汤的命名,称乡民面对一碗最普通的“酱油汤”,却“做出高大上的范儿”,展示了“面对苦难和贫困时的乐观和通达”。王干透过“食物”所写的“食事”,让人洞见了犹如晏殊笔下“无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识燕归来”相叠加的复杂情绪,我们很难将王干所叙的旧事归纳成单纯的“苦”和“乐”,但正是这种含混难辨的状态,才更加贴合本真的生活原态。《老饕三笔》也是如此,书中《刨冰》一文就写了20世纪30年代初赵珩家里“买过一个美国出产的电冰箱”,后来因为其父每天“偷吃”冷食,冰箱就给卖了;直到1980年代,家里才再次购置冰箱,赵氏父子开心地将放置冰箱的小厅称为“饮冰室”。赵珩大户出身所造就的独特经历,自然不是绝大多数孩子所能感知和企及的,但撇去具有个性特征的具体事件,那些附着于人类最基本追求上的情感因子,却毫无疑问是互联和共通的。

  《孟子》讲,“食色,性也”;《汉书》讲,“民以食为天”。食物在文人的记述中如此重要,想必不仅仅因为它喂饱了口腹,养育了生命,当然还因为那些与“物质需求”须臾不分的“精神需求”,比如某种丰富的感情和过往的经历——复杂而厚重、绵延而深长。(易扬)

[ 责编:郝悦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田 广:冷峻的目光,悲悯的情怀

  • 陈娅玲:戏曲“流量”能否变“留量”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