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阅读浪漫小说》何以“独一无二”?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书虫 > 正文

《阅读浪漫小说》何以“独一无二”?

来源:文艺报2023-03-15 15:04

  作者:王羽青

  《阅读浪漫小说:女性,父权制和通俗文学》(以下称《阅读浪漫小说》)是珍妮斯·A.拉德威(Janice A. Radway)撰写于20世纪80年代的专著。顾名思义,作者意在并置讨论女性、父权制及通俗文学,研究史密斯顿女性浪漫小说的阅读行为及其深层动力。著作名称的这个组合不同寻常:如果父权制与女性或女权有比较密切的关联,通俗文学与它们有什么内在联系?作者又是采用什么方式构建了它们的彼此关系?《美国历史杂志》认为,这部著作“是独一无二的”,它何以获得这么高的赞誉?拉德威将文本阐释理论、心理分析理论与社会背景相结合,在推进女性主义研究与文本阐释理论的同时,也完美回答了上述问题。这部著作有很多可圈可点之处,其中三点尤其值得称道。

《阅读浪漫小说》何以“独一无二”?

  首先,《阅读浪漫小说》剖析了女性、父权制和通俗文学之间的内在联系。拉德威在著作中指出“在这个(类)父系家庭中,由于无人被委以关心她们的责任,她们因此感到身体上的疲顿和情感上的空虚”。可以认为,父权制影响着女性婚后生活的幸福指数,而婚姻状态则是浪漫小说在1970-80年代的史密斯顿女性中盛行的最主要因素。拉德威认为:“一些女性承受着父权制婚姻无法满足其需求的结果,但她们转向了一个仪式性地重述了这一需求形成过程的故事。在我看来,她们之所以作出这样的选择,是因为这类故事的幻想性解决策略(fantasy resolution)让女主人公获得了这些读者一直渴求的那种快乐。”父权制社会中,女性很多时候无法按照自己的意愿选择配偶,女性不但不能获得同男性一样的工作机会,她们还被期望负担起照顾家庭的重任。婚姻的缺憾与生活的压力,使她们的精神生活处于极为压抑的状态。因此,女性选择将阅读作为放松与“逃避”的有效途径,从现实生活跳入浪漫小说描绘的“幻想”世界中,暂时摆脱现实生活的烦闷,邂逅浪漫小说中理想的生活和理想的男主人公。

  拉德威道:“对于史密斯顿的女性而言,阅读浪漫小说的意义就在于这种体验本身不同于日常生活。它不仅能让人从日常问题及责任所制造的紧张中脱身而出,而且还创造了一个女性可以完全独自享有并专注于其个人需求、渴望和愉悦的时间或空间。”可以看出,本书以父权制社会为切入点,通过层层深入探究女性阅读浪漫小说行为兴盛的原因,从心理层面考察了女性对父权制社会的抵制策略,将阅读活动视作女性对父权制的抗争行为,推进了女性主义文学与文化研究。

  其次,《阅读浪漫小说》将文本阐释理论应用于特定时期与地域的特定性别,为该理论的具体化运用提供了范本。M.H.艾布拉姆斯认为,文学批评要兼顾四个坐标,即世界、作者、作品和欣赏者。通常情况下,欣赏者兼具主体与客体身份。他们阅读作品、受作品影响,同时,又可以主动参与到作品的阐释活动中,对作品技巧、价值、意义等做出评判,影响作家对后期作品的创作。拉德威的这部著作重点研究了史密斯顿女性的阅读行为,并从读者的视角对20世纪七八十年代史密斯顿地区浪漫小说进行了优劣评判。浪漫小说中的完美爱情可以让读者尽情沉溺在对理想伴侣与理想生活的幻想中,从而弥补她们在现实生活中的种种缺憾。拉德威认为,“阅读浪漫小说似乎解决了男性伴侣无法满足的需求、渴望和愿望”。对斯密斯顿女性读者来说,通过阅读浪漫小说,她们可以将自己移情于女主人公,一起感受鲜活的生活场景,甚至可以在理想的男主人公的呵护下尽情享受幸福,从而暂且忘掉现实生活的烦愁。如果浪漫小说能从这个意义上填补史密斯顿女性的情感需求缺口,那么这类小说可以说是成功的。但读者也认为,同时期也有很多“失败”的浪漫小说作品。这类作品要么情节设置及人物塑造不够成功,因此未能达到史密斯顿女性的阅读预期,要么小说的结局不能让人信服,导致的问题诸如作品“未能有效地消除男主人公早前行为在读者心中激起的怨怒和恐惧情绪”及“太过接近于日常生活的境况、问题和情绪”,让读者大失所望,因此可以归纳为“失败”的浪漫小说。无论史密斯顿女性的评判是否足够客观公正,但拉德威的做法为文本阐释理论的具体运用开辟了新天地。

  再次,《阅读浪漫小说》也为文学或文化研究提供了难得的研究范式。这部作品除聚焦研究对象、研究视角并得出合理的研究结论之外,还详细呈现了研究的整个过程及每个环节的具体操作方法。拉德威在确定研究主题后联系了在通俗文学领域颇有名气的桃乐茜·埃文斯。桃乐茜对浪漫小说了解深入,经常帮助史密斯顿女性推荐浪漫小说并获得大批读者的信赖。拉德威在向她请教的同时,也借助她的影响力找到了一批愿意就浪漫小说发表个人观点的女性读者。随后,拉德威通过谈话及问卷调查的方式获得这些女性读者对浪漫小说的评判,并将这些观点予以梳理分析。整个过程环环相扣,并逐步深入研究内核,诚如拉德威所言“正是为了探究阅读浪漫小说是否能够满足女性对于情感补给的渴求,我才会注意到促使这些女性从所有可接触到的书籍中挑中浪漫小说的文化条件”。通过这个过程可以看出,拉德威选择面对面接触到这些浪漫小说的女性读者,获得大量比较真实的一手研究资料,因此可以在抽象出她们的阅读动机、阅读习惯、阅读偏好等要素的基础上,将文本阐释理论、心理分析理论与女权主义理论相结合,深刻研究她们阅读活动背后的社会机制对阅读活动产生的影响,挖掘藏匿在这特定人群阅读行为背后的社会原因。可以说,这部著作不仅呈现了学术研究方法与研究视角及研究成果,而且具体展示了社会科学研究的完整过程。从这个层面上说,它也是一部进行文学与文化研究的教科书,可以指导社会科学领域的研究者顺利开展研究工作。

  《阅读浪漫小说》将社会背景与女性读者及特定类型的文学作品有机结合,研究了斯密斯顿女性读者阅读活动发生的外在社会因素及内在心理因素,得出了令人信服的结论。此外,这部著作既是对女性主义研究、文本阐释理论研究的推进,也为文学与文化研究提供了令人耳目一新的研究范式。从这个意义上说,《阅读浪漫小说》是一部值得充分阅读的研究专著。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外国语学院在站博士后)

[ 责编:刘冰雅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烟火人间》:与媒介共生,与生活共舞

  • 张凯滨:演技类综艺怎能靠槽点、笑点制造爆点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