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中国青年》:记忆建构与文化认同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看客 > 正文

《中国青年》:记忆建构与文化认同

来源:齐鲁晚报2023-05-08 10:00

  作者:于晓风、宋馨艺

  影像化再现是建构现代化媒介视角下集体记忆的重要手段。近日,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网络视听司、山东省广播电视局共同指导,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和中国青年报社领衔出品的网络电影《中国青年:我和我的青春》(以下简称《中国青年》)上线,为共青团题材的主旋律影视创作提供了一个典型案例。百年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始终陪伴青年成长,指导青年前行,《中国青年》正是抓住这些典型印痕,开启了“旗帜”“看见”“寻找”三个篇章的时代描摹。

  青春故事

  《中国青年:我和我的青春》分为《旗帜》《看见》《寻找》三个单元叙事,讲述志愿垦荒、西部支教、公益助学三个不同年代的热血青春故事,展现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彰显中国青年时刻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的时代精神。

  《旗帜》中农垦队员面临北大荒的极端气候,融合了灾难与冒险元素,队员之间的相处又有着爱情元素。青年们在荒原里施展拳脚,在希望的田野上辛勤开拓。知青精神诠释了青年们的精神面貌和价值尊严,是这一阶段的集体记忆的主题。在纵向的时间范畴上,知青精神中的“不怕辛苦,敢于担当,求真务实,攻坚克难”,如同《中国青年》中红旗的暖色调与满地积雪的阴冷场景形成强烈反差,在凛冽的艰苦环境中传达着不怕牺牲、艰苦创业的信念。

  《看见》中支教老师教授农村学生唱歌,融合了音乐与歌舞元素,师生之间的相处又有着喜剧元素。在故事背景上,1993年,共青团中央决定实施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次年开展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支教活动。这一时间阶段诞生了志愿精神,一直延续至今。“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体现着独特的向善之美,如同《中国青年》中被放置在边远地区贫困环境下的“音乐”这一精神产物,传达出西部支教对于普及教育、撒播文明的重大意义。

  《寻找》中知识青年寻找资助好人的过程,以写实的手法表现当代青年人对职场的焦虑、现实的妥协和理想主义的碰撞,在迷茫与挣扎中,青年意识形态逐步形成。在故事背景上,1989年,共青团中央、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发起了以救助贫困地区失学少年儿童为使命的希望工程。2018年,共青团中央要求全团面向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青少年提供学业资助和就业援助,助力脱贫攻坚,促进教育公平和社会公平。公益助学这一行动所体现的广博大爱,如同《中国青年》中让寒门学子获益却隐姓埋名的善意和义举,展现着代代相传的温暖和力量。

  三个维度

  借助文化符号和仪式化两种创作手段,《中国青年》将“青年引路人”的共青团形象囊括进了身份、情感、价值三个维度的文化认同。

  身份认同包括个体对自我身份的认知和对所归属群体的确认。主旋律影视作品实现身份认同所需要的,是承载理想、信仰、观念的文化符号和庄重的共同参与仪式。将青年优质明星偶像作为文化符号建立与青年的链接,在青年心中建立自我身份的理想化形象,在想象和现实的交融中生成个体与个体、个体与共青团之间的重要链接。此外,形而上的信仰观念通过客观的文化符号储存在集体记忆中,个体的生命片段通过文化符号与历史过程相连缀,代入感与认同感穿越时空与地理的阻隔,引发观众产生强烈的时空共鸣。影片始终围绕“什么才是最好的青春”这一主题,不同时代、不同人物都以人生经历回应了这一问题:把个人奋斗融入党和人民的共同奋斗之中的青春是最好的青春;拼搏过、进取过、奉献过的青春是最好的青春。

  情感认同是一种主体对价值客体表示肯定的心理活动,包含集体情感认同与个体情感认同。主旋律影视作品将个体情感浓缩到文化符号之中,使得青年形象更加真实丰满、有血有肉。在放弃小我、为国奉献的选择情境或成长情境中,更加凸显青年的勇担使命,达到了更为广泛的情感认同,例如片中传递知青间情谊的糖果、象征个人梦想的吉他等。观众在个人与集体记忆之间产生情感同化意识,对内心信念生成与具体行为有着巨大的鼓舞作用,主要表现在对主旋律题材电影中人物基于集体利益的行为的肯定与赞许,例如,片中对开荒青年的钦佩和对支教青年的赞许等。

  价值认同是文化认同的核心与灵魂,是指价值个体在相互交往的过程中,对某种社会价值观念产生强烈的认可,从而不断改变自身的价值定位与结构,以体现对该社会价值的遵循与共享。主旋律影视作品实现价值认同,需要承载民族意识、家国情怀、主流文化的文化符号和具有象征意义的时间仪式来实现。影片中,寄托着开荒希望的种子、象征着善心的飞行夹克等文化符号的运用都是基于这一目的。特定时间节点构成影片的仪式时间场域,在仪式时间和仪式场域与大众的交流,能够激发大众在观影过程中获得更深层次的价值认同。《中国青年》选取今年“五一”国际劳动节期间作为上映档期,就是基于这方面的考虑。正如影片主演张艺兴所说:“通过电影,我们走进那一段岁月,化身当时之人,经历当年之苦,我们才会更加深刻理解当时之青年、当年之理想!今日我们的丰衣足食,是依托于一代又一代青年的艰苦奋斗。”

  梳理历史与当下、个人与集体、欲望与使命、理想与责任的关系,在历史与时代的长河里探索意义、塑造自我、正视身份、获得自信,是主旋律影视创作永恒的价值追寻。这一实践,需要在精神空间进行记忆建构,达到文化认同。青年譬如朝日,当立时代潮头。“青年引路人”的故事,或可为新主流的创作生产提供一个新的试炼场。

  (于晓风,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山东大学影视文化艺术传播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山东省签约艺术评论家;宋馨艺,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学生)

[ 责编:崔益明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周思明:精品化引领微短剧创作

  • 《雪豹》:走进生命的诗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数字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座,是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基石。要立足不同产业特点和差异化需求,推动经济产业全方位、全链条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2024-04-23 16:17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