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书虫 > 正文

村庄仍然是一种办法

来源:文艺报2023-05-24 10:05

  作者:周荣池

  我在关于五四青年节的一个采访中说了这样一句话:“我们在讨论中国的社会或者文学问题的时候,要基于‘乡土中国’这个事实。”我想,对于散文写作而言,认识和书写乡土中国既是一种功德,也是一种困境。毋庸讳言,我们的散文写作在被某些具体困境包围着,我们既是受害者,也是施害人。因此当许冬林《外婆的石板洲》的书讯出来时,我内心十分警惕,这六个再熟悉不过的字组合在一起,令我无端生出失落和不安。当然,我是犯了望文生义的错误,在鲁院课前她悄悄将书放在我桌面,等我到来时,才见到了这本书里的真章。读后可知,这是一本值得被提起的散文集。

村庄仍然是一种办法

  书有两辑,分别是“人事多情”和“风物有味”,文章凡20篇。

  我们今天许多时候不再有深情的能力。对于渐行渐远的村庄,她的世俗化程度随着惊人的现代化的抵达而提速,让人们学会在惊愕中伪装,回到回不去的村庄成为乡土散文写作中的一个巨大伪命题。但万物仍在生长。在《万物生长》中我看到了一种令人惊喜的深情:“在僧人的唱颂里,我看见月光普照,群山空寂,一条白色的河流蜿蜒穿过大地,身后两岸绿草萋萋……”在《三寸金莲》中:“我又想起她当年月下讲《白蛇传》的情景,微风经过,许家塘的水面闪耀银波。”在《渔网与姑娘》中:“我的青春开场读情诗,暗暗想着小心思,追着三毛与荷西的故事。相信自己是个有远方的人,期盼长大后也能邂逅一个遥远的荷西……”这些深情表白在纸上,来源于外婆以及我们的乡村。今天我们可能面对着过多的道理,却忘了“不讲道理”才是最有道理的。一个写文章的人不是生活的说客,我们只要流好自己的眼泪就好了,其他事情交给读者和世界。许冬林的童年以及人情风物并不惊天动地,但我们绝大多数读者都是普通人,需要的是一种日常的深情。而这本身就是一种写作的办法。

  因为有家不能回,所以我们才一再提到故乡。当然我们并不能指望在纸上回家,“不回家”,才能回到家乡那个村庄的深处。这是许冬林的敏锐和深刻。在《再见,卡带录音机》中:“我捧着一纸盒晒过的磁带,像捧着一片辽阔的秋天的田野。”在《公共澡堂》中:“你看看满澡堂女人的身体,赤条条的身体,觉得自己是没喝孟婆汤投胎的鬼,前世和来世,在眼前缭绕错乱,太痛苦!”在《风在乡下》中:“可是,我心里隐约感到惭愧,因为自觉不如莲花好看,母亲也甚少夸赞过我的容貌。”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村庄,它一定是一个广博而遥远的时空,我们穷其一生也无法书写完全部。一个人甚至不可能写完自己所有的秘密。所以我们只有抵达“深处”这个位置。这是许冬林的办法,一种有效的办法。既然我们不能深入生活,我们就可深入思考。这并不是佯装或玩弄深刻,而是和读者一起找到那处最准确的风景以及情绪。如果没有这一点能力,我们的记叙、写景、议论都将无比软弱。这其实也不是什么神奇的手段。我们的文学和乡土一样有着良好的传统,用好这些古人的法术就够我们走到深处了。比如这就是“平中见奇”,在《月照》中:“我看看天顶的月亮,看着脚下的路,觉得我和母亲走在霜地上,也像走在月亮上。”在《莲阴》中:“我们喜欢跟大人们隔着一场雨,而我们,也在避着雨。”当然这种“深处感”是我这个读者读出来的,是一孔之见,但文章不就要让读者看到更多的世界么?

  我们对乡土中国的书写并不少,产出也很快,但事实并不如人意。有些人付尽毕生心血,或者一代又一代写作者前仆后继,却把这条路走得平庸或诡谲。今天的乡村必然是旧日的现代化,我们不能忽视乡土与现代化的关系。“现代化”好像是一个很突兀的词,但既然乡土中国已经在巨变与出新,我们就不能总蜷在过往里念旧。念旧是一种软弱和短视。我看到许冬林的某种“深耕”意识,她看到了古老乡土中的现代性,并试图去书写与阐释,这是一件可喜的事情,值得我们去学习。在《菱歌》中:“反正大家都饮用自来水厂引自长江的江水,小河成了垂暮的病者。”在《三个收废纸的男人》中:“想到昔日那两个收废纸的师傅和一个收废纸的老师,就会更加明白:只要精神上挺住,各人的活法,便也各成风景。”在《渔网与姑娘》中:“我不知道,她回家后,将怎样回答众乡邻的各种探询,又将如何去寻一个适合心意的男人为夫。”我们和水流一样都有自己的故乡,又都在离开故乡甚至慢慢变质。在城乡之间我们是纠结与矛盾的,但正因为城乡间的这种联系与观照,才形成了一种更为辽阔、生动和结实的世界观和文学观。这至少对于乡土散文写作而言是有效的办法。许冬林找到了这种深耕的办法,我们便可能不用上路也能回到老家。

  我注意到这部散文集的最后一些篇章有明显段落和标识。这不是一个好办法,看着整洁却流露出某种胆怯,一定程度上破坏了文章的形式美。这只是我的看法,也是一种自我教育。一个散文作家能把一个耳熟能详的话题写出这个格局,我相信她是找到了一些办法的。她带着深情走到深处,帮我们深耕了故乡的风景,并以此证明:时至今日,村庄仍然是一种办法。

  (作者系扬州市作协主席)

  原标题:村庄仍然是一种办法——读许冬林散文集《外婆的石板洲》有感

[ 责编:崔益明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周思明:精品化引领微短剧创作

  • 《雪豹》:走进生命的诗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数字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座,是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基石。要立足不同产业特点和差异化需求,推动经济产业全方位、全链条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2024-04-23 16:17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