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还原商人的文化圈参与者角色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书虫 > 正文

还原商人的文化圈参与者角色

来源:北京日报2023-06-09 09:16

  作者:梅尔清

  银、石、纸、墨、玉、瓷、木,这些物质形成了生产、消费、收集,以及在交易中得以交换的物品,而这些物品则将一群杰出的商人与乾隆帝的宫廷紧密地联系在了一起。用这些材料制成的物,包括宫殿的陈设、刊印的族谱、竖立的牌坊,及古董、稀见书籍、精巧的新奇小物等奢侈收藏品。这些物无论是微小的还是庞大的,都宣示着将人和地方在一种网络中联系起来。这一网络将江南和徽州在空间和意识形态上与北京的朝廷联系起来。这些网络具有很强的张力,它们在某个时期跨越了遥远的距离,吸引了富有财力与才华之士,从而塑造了整个帝国对于物的价值观和品位。由于这些纽带依赖于乾隆朝廷通过内务府等机构所发挥的个人魅力和权力,它们最终不如那些界定和维持它们的物那样经久不衰。随着时间的推移,个人财富耗尽、藏品分散,基础设施也日渐残败。但吴玉廉所著《奢华之网:十八世纪的徽州盐商、社会阶层和经世之道》专业地证明,在18世纪下半叶,商人并没有效仿士人。相反,他们参与创造了一种新的融会贯通的审美。在此新美学中,北京以其对物的需求为品位定下了基调。

  《奢华之网:十八世纪的徽州盐商、社会阶层和经世之道》吴玉廉 著 林蕾 译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启微

  在这部精妙的作品中,吴玉廉提出,乾隆年间居住在杭州和扬州的徽州盐商作为媒介发挥了关键作用。他们不仅是各式奇妙物品的消费者,更是使这些物品的制作成为可能的人。通过这些生产和赞助的行为,他们发挥了变革性的作用,促进了乾隆宫廷所钟爱的具有纪念性质、多文化的审美,而这种审美服务了帝国和地方的双重目标。吴玉廉并没有采用学者、官员和文人士大夫的批判眼光将这些商人视为庸俗的冒牌货,而是将他们描绘成收藏家、委托人、赞助者,从而还原了商人(以他们自己的方式)作为一个崭新、富有活力且独特的以北京为中心的文化圈的参与者的角色。她将帝国的盐业专卖比作棚架:它提供了一个正式的官僚结构,复杂的个人网络可以在其中如交缠的藤蔓一般蓬勃生长,朝廷和商人都可以在其中满足他们的物质、社会、经济和政治欲望。非正式网络可以处理正式官僚机构无法做到的事情。吴玉廉表明,这一系统为财富、权力、消费和展示提供了卓越的机会。不过,它也可能充斥着腐败(事实上也确实如此)。

  与当今许多用英语写作的学者一样,吴玉廉同时使用中文和满文资料来证明清朝与前代相比有何不同之处。她的书既新颖又特别。她没有简单概括自古以来的“儒家价值观”对商人的蔑视,也没有通过阅读晚明的资料来描述清朝。这是一本深入特定时代的书,即乾隆后期,当时的“品味循环”将徽州、杭州、扬州、北京等特定地点联系在了一起,并且考据学为皇帝、学者和商人的收藏实践都带来了新的活力。该书描述了这样一个世界,在这个世界中,商人建造了宏伟的牌坊来颂扬贞节等帝国认可的价值观,在图画、亭台楼阁和诗歌中宣传来自宫廷的书法礼物,并提供大量的金钱和物质捐赠来支持宏大磅礴的帝国工程,包括南巡的奢丽奇观。因此,该书精心使用的生动示例使其具有相当的说服力。

  例如,在第三章中,吴玉廉描述了汪启淑(1728年-1798年)的活动。他是一位居住在杭州的徽州盐商,对印章充满热情。他并没有以一种晚明的闲情模式痴迷新奇小物。与此相反,汪启淑通过他的收藏表达了对考据的执着。他研究刻在石头上的古代文字,这些文字的篆刻者既有古人,也有他自己的朋友和熟人。他不仅获得了数量巨大、种类繁多的印章,而且还通过制作展示印章的豪华印谱来宣传他的收藏。于是,他不仅发扬了徽州当地有关印刷和制作插图的优秀传统,并且融汇了当地精美的纸张、墨等物质产品。他精心制作了一个二维展厅(印谱)来展示他的珍贵藏品,供他人分享和研究。他还动员了一群写手在出版物上颂扬他的成就。类似的过程在徽商的宗族活动中也发挥了作用。他们创造了精美的雕版印刷的族谱,建造了茶园青质地的石牌坊以纪念他们守贞的妻子或母亲,并以当时刚被重新发现的武梁祠为蓝本建造了带有画像砖的祠堂。通过赞助这些场所和物品,他们突出地展现了自己的社会阶层。他们既是与国家推崇的价值观相联系的德商,又扎根于故乡。

  (作者为斯坦福大学史学博士,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教授)

[ 责编:崔益明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老狐狸》:变革年代的价值观念碰撞

  • 周思明:精品化引领微短剧创作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数字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座,是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基石。要立足不同产业特点和差异化需求,推动经济产业全方位、全链条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2024-04-23 16:17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