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在诗中,揭开历史沉积层的截面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书虫 > 正文

在诗中,揭开历史沉积层的截面

来源:北京日报2023-06-09 09:18

  作者:江 汀

  《宿墨与量子男孩》是当代著名诗人欧阳江河的最新诗集,也是他的第十四本中文诗集。作为一名出版从业者,我有幸担任了其中两本的责任编辑。上一本是2015年出版的《大是大非》(楚尘文化·重庆大学出版社,2015年4月),欧阳江河凭借它荣获了该年度的华语文学传媒大奖年度杰出作家;另一本就是我接下来将要谈论的,今年年初出版的《宿墨与量子男孩》(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2023年1月)。

  《宿墨与量子男孩》欧阳江河 著 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

  这两本诗集都是诗人的“断代史”。《大是大非》收录了诗人2009年到2014年的作品,《宿墨与量子男孩》则收录的是诗人2018年到2022年的作品。这种编排方式,既是作者和编辑讨论后的结果,同时也是我们出版社在诗集出版上一直坚持的编辑思路,即通过“断代史”来呈现写作者的阶段性状态。一本诗集,并非仅仅是一批诗作的集合,它首先要以一本“书”的形式出现。对于读者们来说,他们不必在不同的诗集里读到重复的作品;对于出版社来说,我们拥有这本书的独家版权;对于作者来说,一本诗集,是一个特定写作阶段中生命意志的凝聚。

  作为欧阳江河的最新诗集,全书一共收录了二十一首作品。其中每首长短不一,参差错落,恣肆奇崛。有二十行之内的、轻盈精巧的抒情短诗,如《汨罗屈子祠》和《老青岛》;也有气势恢宏的长诗、组诗,如几十节诗章构筑而成的《宿墨与量子男孩》和《庚子记》。考据与沉思共存,博物与抒情并举,诗人分别从历史深处和时代前沿,汲取了深厚的养分和崭新的经验,通过繁复、精深的修辞锤炼,又将它们转化为磅礴大气、流光溢彩的当代汉语。

  在多首长诗中,有如切蛋糕一般,历史沉积层的截面被诗人揭示出来。也正如书中另一首诗的标题——“待在古层”。比如,在《埃及行星》中,这些意象交替出现:法老、以色列人出埃及、托勒密王朝、安东尼与克莉奥帕特拉、亡灵书、亚历山大图书馆、迈蒙尼德、法蒂玛王朝、穆拉维德王朝、十字军与萨拉丁……他将“埃及”这片土地的几千年历史融会、转换,从法老时代到希腊化时代、罗马时代,再到作为阿拉伯国家的中世纪和近代,种种文化元素都被诗人调动起来,形成一首枝繁叶茂的长诗。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本诗集中,诗人着重显示了自己写作的“考据”或“考掘”特质,多次在诗歌文本中直接提及。“这些青石空悬的考掘学女人/从前花容玉貌,出水入眠/无一不被花的器官催开过/花的逻各斯与石头相似”……这便是来自《埃及行星》中的一句。在编辑沟通过程中,诗人告诉我,“考掘”这一词来自福柯的我国台湾译本,并且特意嘱咐不要修改这个词语。我继续查询这一术语,看到了学者王德威在《没有五四,何来晚清?》中的论断,他正是欧阳江河所遵循的那位译者:“我们的问题不再是发生学,而是考掘学。”同样地,这也是欧阳江河近年来的重要诗歌炼金术之一。

  仍然是在这首诗中,诗人不可避免地提到了“莎草纸”。我注意到,这是欧阳江河近十年来一直关切的另一个文化主题,也即印刷文化史的幽灵。早在编辑《大是大非》时,我就注意到其中一首《黄山谷的豹》,这首诗背后勾连着学者王宇根在《万卷》中呈现的那个美妙的宋代印刷文明:“秋水寒沙鱼得计,南山浓雾豹成文”。而在这本最新的《宿墨与量子男孩》中,《蔡伦井》继续沉思这一主题,并上溯得更早:“从井底幽幽浮起的流量脸,/还不是数码成像,还不可刷脸。/蔡伦先生的石像,暗脸已成月蚀。”当然,欧阳江河和麦克卢汉一样,从古老出版文明的源头又敏捷地反身回到当代最前沿。“流量脸”或者“量子男孩”,古今如一;又正如诗人在没有收入诗集的另一首作品所揭示的,古人的书法字帖,和21世纪互联网上的帖子,何尝不也是同一种事物?

  《圣僧八思巴》又将思辨主题转向“民族文字”:“你拿整个星空为忽必烈灌顶为13世纪的蒙古声音造字。”同样是前文提到的麦克卢汉及其前辈,曾借用古希腊神话中卡德摩斯播种巨龙牙齿的故事,来形容字母从腓尼基移植到古希腊的过程。创制文字,实在是生死攸关的大事,诗人提醒我们,“中国人”今天身处的传统,其实远比“天雨粟,鬼夜哭”这样的叙事更复杂、也更多元。“人类不知道八思巴的精神形态/是什么,而物质形态之优雅/所维系的不过是佛骨在枯枝上/被折断了,霎时天上大风。”作为书法家的欧阳江河还蘸用“宿墨”,挥毫写下了这几行诗的手稿,这一手稿也印在了诗集的扉页之后。

  当然,对于印刷传播文化的敏感,也许仅仅是我作为出版从业者所窥见的一斑,诗人的视野当然远比这一领域宽阔。与其他人不同,欧阳江河另外拥有自己的一套银河系,星汉灿烂,你只能从其中的某一个窗口去领略。作为编辑的我,最重视的其实是书中的长诗《庚子记》。这首诗提炼、浓缩了我们的现实生活,并从文学的角度给出回应,它的篇幅占据全书的三分之一,是这本诗集真正的压舱之作。

  纵观全书,《宿墨与量子男孩》将欧阳江河的写作推到了一个新的高峰,是一部集大成之作,全貌展示了这位当代重要诗人的全新文学景观。在同期的另一篇自述文章中,欧阳江河提出了当代诗歌史上又一个具有标识性的概念——“六十之后”。“六十之后,我想通过长诗写作,把‘绝对不是研究、但几乎是研究’,这么一种复杂诗意的沾染、内视与深听的沾染、暗语言的沾染,加以集束,又扩散开来。”这本《宿墨与量子男孩》正验证了上述的话语。在此之前,我国诗人和批评家津津乐道于“晚期风格”,但如今,作为横贯当代诗歌现场四十年的写作者,欧阳江河给出了一条真正可触摸、可操作的诗学道路。“要进入观念的‘六十’,你得真的先活到六十,把六十之前的问题消解掉,扔掉,或悬置起来。”欧阳江河,还有北岛、多多等“六十之后”的“男孩们”,正用自己的足迹继续踏步前行,踩出当代汉语诗歌这条越来越宽阔的大路。

  (作者为诗人,丁玲文学奖·新锐奖、十月诗歌奖得主)

[ 责编:崔益明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田 广:冷峻的目光,悲悯的情怀

  • 陈娅玲:戏曲“流量”能否变“留量”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