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是枝裕和:有些爱其实也很残忍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看客 > 正文

是枝裕和:有些爱其实也很残忍

来源:北京青年报2023-06-13 09:54

  谦逊、低调、温和与严谨,是日本著名导演是枝裕和给大家的第一印象,而他的电影则是“平静之下,波澜四起”,总能温柔且残酷地击中观众的心。

  是枝裕和在戛纳电影节一直战绩丰硕:2018年他以《小偷家族》拿下电影节最高奖金棕榈奖;2022年,他导演的《掮客》让主演宋康昊成为韩国电影史上首位戛纳影帝;而在今年5月底落幕的第76届戛纳电影节上,是枝裕和导演的《怪物》将坂元裕二送上了最佳编剧的领奖台。

  在第76届戛纳电影节举办期间,是枝裕和来到了戛纳中国馆,参加了“遇见亚洲电影未来:对话是枝裕和”圆桌会议,与导演陆川、演员海清,国际超模、青年导演、公益主理人陈碧舸,《脐带》制片人刘辉,《何处生长》导演龙凌云,《脐带》导演乔思雪,《屋顶足球》制片人任宁,《独行月球》制片人张莉等欢聚一堂,畅谈他在电影制作过程中的经验感悟以及拍摄《怪物》的幕后。

  有些爱是更严重的暴力伤害

  电影《怪物》围绕11岁少年身上发生的离奇故事,通过母亲、老师和朋友三个不同视角描写了小学发生的体罚事件,探讨相互理解的困难和可能性。在每个人的视角中看起来像怪物的人,一旦转换视角,就会变得完全不同。

  巨婴家长、息事宁人的老师、摸不透身份的孩子……对于不同的视角而呈现出来的“怪物属性”,是枝裕和表示是因为这些人不能看到整体,“人们很难客观地看待世界,大多是从自己的视角去考虑,这一点在疫情期间被放大了。社交媒体也是一样,只见树木不见森林,人们相互攻击、敌视,生活在信息茧房中,只接受自己愿意相信的东西,这种事情就真实地发生在我们身边。我认为这是由于人们缺乏纵观全局的自觉,对自身和世界的认知也缺乏历史视角。人们不再从历史中学习,视野过于狭窄。”

  在是枝裕和看来,这几年人类经历了新冠疫情,世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人们变得没有耐心,总是马上做出反应,很少停下来思考了。只读有需要的书,只在有利可图的情况下才会提供帮助。世界正在向着这样的方向发展。画〇还是画×,你必须从这两个中选一个,可我一直想画的都是△。如果一定要逼着我二选一,那我就画一条线。《怪物》里的人就面临这样的处境。”

  龙凌云表示,《怪物》打动自己的一个地方,是很多东亚家庭的父母经常以爱的名义对小孩做一些事情,但是对于接受爱的小孩来说可能是一种伤害。龙凌云问是枝裕和如何看待这种爱对小孩带来的伤害?是枝裕和认为这并非是亚洲家庭特有的,而是人际关系中经常可能出现的情况:“表面上会有很多疼爱、体贴、鼓励的话,比如‘像你爸爸那样’‘我们和好吧’‘像个男人’,说出这些话的人可能是好心,积极的,但对孩子来说可能是一种比直接动手打他们更加严重的暴力伤害,一种压制、一种对自尊的伤害。”

  是枝裕和认为,这种伤害对孩子而言同样是暴力,“电影表现暴力,可以是直接的方式,比如,血流成河的暴力描写,但也可以将其他形式的暴力表现出来,我想这也是电影的力量之一。”

  是枝裕和导演以描绘家庭题材见长,孩子在他的影片中非常重要。回忆以往作品,是枝裕和表示,在《无人知晓》里,妈妈很爱她的孩子,并且信任长子,所以,把照顾弟弟妹妹的事情委托给长子,“正是这种信任把这个少年逼入绝境。也就是说,大人对他信任,对他有所期望,他必须试图去回应这种期望,这种心理让这个少年陷入绝望,最终发生悲剧。《小偷家族》里面的少年也是因为相信了帮助自己的大人,而一起去犯罪。但当少年长大了有了伦理是非,他发现自己的父亲不一定是对的,发现自己一直以来承受的并非是爱,而是一种暴力。某些形式的爱意表达,对于另一方来说不能领悟到的其实是一种暴力,这一点我觉得是很残忍的。希望这次的《怪物》也能传达出我说的这种残忍。”

  别人写剧本和自己写剧本,没有好坏之分

  日本王牌编剧坂元裕二曾写过《东京爱情故事》《四重奏》《在世界中心呼唤爱》《花束般的恋爱》等作品,《怪物》是他首次与是枝裕和合作。

  谈及这次合作,是枝裕和笑说两人一直有交往,“他是我最为尊敬的、当下非常活跃的编剧之一。我想如果不是我写,就让坂元裕二来写。我一直有给他‘送秋波’。推动《怪物》这部作品的是坂元先生和制片人川村元气先生,他们两人做了策划,写好梗概以后给我看。”虽然《怪物》的创作流程和是枝裕和之前的创作风格相反,不过,是枝裕和非常喜欢这个梗概,“这是我迄今为止没有接触过的故事,包括讲故事的方式、故事架构,都非常有挑战性。我拿到梗概是在2018年,后来就组团队,花了3年时间打磨剧本,其间还有新冠疫情。当最后剧本完成,交到我手里的时候,我对剧本并不是一无所知的状态。进入拍摄环节的时候,其实自己对剧本的参与感,或者说距离感是很近的,就像我自己写的剧本一样。”

  别人写剧本和自己写剧本,在是枝裕和看来没有高低好坏之分,“我一直以来的做法是自己写剧本,照着剧本拍,然后剪辑,再调整下一场戏,我是把编/导/剪作为一个闭环在亲历亲为。但是,当我拍完《小偷家族》,我就有了一个念头,希望找到一种不同的制作方法。所有事情都亲历亲为,一方面会让你的作品有强烈的个人色彩,但另一方面,会让你所展现的影像世界形成某种定式,我觉得这样不好。”

  所以,这次拍《怪物》,是枝裕和希望做些改变,给电影加上一些不同于他以往的元素:“我以往的作品,很多都是撷取生活片段,通过多重描写形成一部电影。但这次的《怪物》是故事性很强,故事线很明快,这种情节展开的方式是以往的我不会选择的。对我来说,尝试这种讲故事的方式,非常有新鲜感,是一次很好的学习机会。”

  是枝裕和称赞《怪物》的编剧坂本裕二有时代预见性,“《怪物》的故事发生在日本长野县,在一个有着大湖泊、叫作诹访湖的城市,有个面积很小的小学,在那里发生的一件小事。电影制作完成后,我看了觉得这就是一部描写疫情下社会的电影。尽管它的前期筹备早在疫情前就开始了。所以,我说坂本裕二有某种时代预见性,可能是他预见到了未来的样子而创作了这个剧本。为什么这么说呢?经历了新冠疫情,我想每个人的视野其实都变窄了,就像故事里的人物一样,只相信眼前看到的东西,超出自己认知的就认为是‘怪物’。这种心理可以说全世界都一样,正因为作品描写了这种共性,我想不论国别,不同年龄层的观众都会在电影里面看到自己的身影。”

  坂本龙一体弱仍答应合作

  《怪物》除了因是是枝裕和导演的新作而备受关注外,该片还是配乐大师坂本龙一的遗作。坂本龙一在今年3月28日因癌症去世。

  是枝裕和讲述说,他觉得坂本龙一是为《怪物》配乐的最合适人选,知道他身体不好,但是,在犹豫之后,是枝裕和还是给他寄信希望合作。坂本龙一回信称,身体状况已经无法负担一整部电影,但有一两首曲子的想法,“如果你喜欢,请使用它”。让是枝裕和欣慰的是,坂本龙一看完整部电影之后相当喜欢,没有失望。

  陈碧舸在“圆桌会议”上向是枝裕和请教青年导演如何平衡情感,“青年导演很容易进入一种自嗨的状态,我们怎么在创作中平衡?当演员情绪非常激烈的时候,导演如何控制?”

  是枝裕和以坂本龙一举例说:“我把我剪过的片子给他,坂本龙一看了说:‘电影里面有在音乐教室演奏乐器的场景,音乐会重复三遍,场景非常好。我配的音乐,不能干扰到电影里面的音乐。’也就是说,电影配乐不需要去夸大电影里面的情节,不需要喧宾夺主去煽情。让电影里面的音乐和配乐做到共存、共振就好了。”

  除了音乐,是枝裕和认为情感是通过全片去营造的,“让某个演员承受更多,情绪过于突出,并不是我喜欢的处理方式。我认为应该要重视整体的和谐、协调,如果演员表演过头,那就尽量让他别太专注于自己的台词、演技和情感表达,去分散他的注意力。比如,让他边吃东西边说台词,或者边做动作边说,或者把一个不懂演技的孩子放在旁边,让他在和孩子互动中表演,这样的话他就不会太专注于台词,适当分散演员的意识。”

  作品能不能火无从知晓,考虑这些事情没什么意义

  对于刚刚执导了首部长片《脐带》的青年导演乔思雪来说,更让她关心的是,是枝裕和从青年导演变为大咖导演,从电影预算很少到现在的地位让他可以增加电影预算,这些年来,是枝裕和收获了什么,失去了什么?

  是枝裕和笑说自己现在的电影预算并没有比他出道的时候增加很多,“当然,和我刚出道时相比,有了更多关注我的电影、喜爱我的电影的观众,愿意出钱投资的人也多了,拍电影更容易了,不过预算并没有太大变化。未来还不知道。”他开玩笑说如果有人找他拍漫威电影的话,也许会有大制作。

  而拍电影这些年,是枝裕和不认为自己放弃了什么、妥协了什么,“当然为了能够一直拍下去,偶尔还是需要有观众去电影院捧我的场。不存在每部电影都大卖的情况,有时候,大卖其实也不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

  是枝裕和表示,从导演的角度来看,作品能不能火完全无从知晓。“成片之前,甚至成片之后都不一定知道。我的作品中,日本和海外的观众人数最多的应该是《小偷家族》,但在拍摄前,我跟片方说这次的故事估计火不了,我自己主动提出来制作经费可以少一点,不过,请让我按照自己的喜好来拍。项目就是这么起来的,结果却是有很多观众来捧场。其实,拍摄的过程中考虑这些事情是没什么意义的。”

  这次与是枝裕和一起来戛纳的团队有摄影指导、录音、美术、制片人和助理等一共15人。“我们合作年头最长的有20年了,我跟摄影师近藤合作的时间比较短,是从《小偷家族》才开始合作的,大概5年,不过也合作了三部作品了。”

  选择什么团队来进行合作?是枝裕和表示当然是那些能够在电影观点上和他达成一致,或者能够给他提出意想不到的创意、点子的团队合作。“我不是一个要求别人都听命于我,居高临下拍板拿主意的导演。而是自下而上,大家给我提意见,最终我会去定夺,那样比较有意思。取舍由我来做,但是,我会注意自下而上收集大家的想法。我认为这种方式拍摄电影才是健全的。”

  每当有具体想法了,就会准备一本新的笔记本写出来

  海清非常喜欢是枝裕和的《小偷家族》,她说自己观看这部电影时正处在低谷阶段,“因为身体的原因我当时只能躺在床上,这部作品在那段时间给了我很大鼓励。我想听听导演创作《小偷家族》的初衷是什么?”

  是枝裕和介绍说,自己平时在创作电影的时候,每当有具体想法了,就会准备一本新的笔记本,把心里的想法写出来,或者将一些资料贴在上面。多的时候会攒到五本,少的时候一本。

  具体到《小偷家族》,是枝裕和透露,一开始贴在笔记本上的是一条很小的新闻,说的是在大阪有个小偷家族被逮捕,法院开庭了。“他们偷的东西基本都换成了钱,唯独留下了鱼竿没有卖。他们为什么唯独留下了鱼竿?我们并不清楚。于是我就天马行空地想象,他们肯定喜欢钓鱼,大阪就在海边,全家肯定就住在海边,拿着鱼竿去钓鱼,而且收获还不错,所以鱼竿没被卖掉。我就想设计成父子俩拿着偷来的鱼竿,并肩坐在堤坝上钓鱼的场景,这是创作的初衷。”

  《掮客》是是枝裕和在韩国拍的电影,陆川好奇是枝裕和为何会去韩国拍片。是枝裕和解释说这次合作缘起于他去参加釜山电影节,“接受采访的时候被问到希望和韩国的哪位演员合作,我不假思索地就说了宋康昊。那时候他和李沧东导演合作的电影《密阳》刚上映不久。采访结束后,我要赶去另一个地方,等电梯的时候,电梯门打开,正巧是宋康昊,我就跟他说,刚才采访时我还说到你呢!当天晚上我们就一起去吃饭了,聊着聊着就说咱们合作拍电影吧。10年后,我们终于合作成功。是我俩在釜山电影节上的这次相遇,促成了我去韩国拍电影的契机。”

  是枝裕和遗憾自己不会韩语,在韩国拍摄《掮客》待了八九个月只能靠翻译帮忙沟通,“拍摄的时候当然会碰到很多必须要克服的障碍,幸亏有非常优秀的翻译一直跟在片场,这一点很重要。不过,更重要的是,我有一个信念,那就是我想拍一部什么样的电影,我的设想如果能够和团队共享,大家保持一致,即使语言有障碍,我也可以完成电影创作。基于这个信念,我完成了在韩国的拍摄。这对我来说是一次非常有益的经历。将来如果有机会,在一些说英语的国家,或者是中国,遇到有合适的项目我也都想尝试。李安拍了《断背山》,王家卫拍了《蓝莓之夜》,这些亚洲导演前辈的作品,故事和演员都超越了语言和文化的障碍。珠玉在前,我也希望向他们学习。”

  对于电影的未来并不乐观,但也并非绝望

  在新媒体蓬勃发展的背景下,去电影院看电影的人在减少,流媒体方兴未艾。谈及电影的未来趋势,是枝裕和坦承自己并不乐观,但也并非绝望。

  是枝裕和开始创作电影是在1995年,“那时的电影用胶片拍摄,剪辑也是剪胶片,上映的时候当然也是用胶片。那时候,不用胶片拍的东西不能称之为电影。30年过去了,现在电影制作的所有工序中,完全不需要胶片也可以完成。就这一点来说,也是一个巨大的变化。它带来的好处是,电影制作可以比以往更廉价,随着器材的发展,即使不用胶片,也可以得到高画质的画面。”

  更久远一些,是枝裕和坦承如果他生活在只能在摄影棚里拍摄电影的时代,是拍不出电影来的。“电影本身经历了从一个完整形态,到不断被打破的过程,使得像我这样的人也能够拍出电影。对于这一点我还是有着很清醒的认识。但是,当电影的形态进一步被打破,打破到了何种程度,它就不再是电影了呢?这个问题我现在还不知道答案。我既拍电视剧,也拍电影,一方面带着一种见证电影消亡的心情,一方面又想通过自己的电影创作去探究,何种东西到何种程度仍然可以称之为电影。我非常想要去亲眼见证消亡的过程。“

  在是枝裕和看来,未来的电影可能会不断处在变化中,而不管如何变化,对于电影创作者来说,“重要的一点是,你经常要反问自己,你心目中的电影是什么样的?通过自己的作品去思考究竟什么是电影。”(张嘉)

[ 责编:刘冰雅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周思明:精品化引领微短剧创作

  • 《雪豹》:走进生命的诗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数字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座,是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基石。要立足不同产业特点和差异化需求,推动经济产业全方位、全链条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2024-04-23 16:17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