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中国古典音乐文化的新图景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文艺观察 > 正文

中国古典音乐文化的新图景

来源:北京日报2023-10-24 09:56

  作者:李红艳

  总有一些情感,跨越时空,不曾淡却;总有一些声音,绵延回响,不曾远去……

  2023年9月22日,北京保利剧院,一场横跨中西的音乐会华丽开启。这是第二十五/二十六届北京国际音乐节的开幕演出,指挥家杨洋、大提琴演奏家莫漠、歌唱家张立萍,携手中国爱乐乐团、北京民族乐团献艺。

  萧友梅《问》,赵元任《听雨》《瓶花》《教我如何不想她》,上世纪初的四首经典艺术歌曲,由张立萍深情演绎。萧友梅、赵元任,两位堪称北大音乐传习所的灵魂人物,在中国音乐发展史上功绩卓著。

  “一个世纪之前,这些大师们能够通过西方音乐的技巧,把民族情怀与人文精神结合在一起,我觉得到今天都不过时,我们今天还能领会到这里边的艺术之魂。”张立萍说。

龚琳娜首唱全本《胡笳十八拍》方非 摄

第二十五/二十六届北京国际音乐节开幕演出 方非 摄

刘索拉作品交响舞曲《大闹天宫》方非 摄

  之后,由北京国际音乐节与北京民族乐团联合委约作曲家邹野创作的《聆听刘天华》,以更为浓烈的情绪色彩,接续起这场跨越百年的对话。全曲分为三个乐章,均以刘天华的代表作命名:第一乐章“改进操”,第二乐章“良宵”,第三乐章“光明行”。东西方音乐,直接对话,碰撞火花。

  在北京国际音乐节艺术基金会常务理事长张树荣看来,《聆听刘天华》是一次向百年前中国现代音乐先驱的致敬,更是一次向中国音乐传统的致敬。

  时光,回溯。1916年蔡元培出任北京大学校长,成立了“北京大学音乐团”,1919年改为“音乐研究会”,1922年8月经萧友梅提议,改为北京大学附设音乐传习所。应北大之聘,刘天华于此任教。

  普通观众对刘天华的了解,可能更多聚焦于他的民族器乐曲创作,包括《病中吟》《月夜》《苦闷之讴》《悲歌》《空山鸟语》《闲居吟》《良宵》《光明行》《独弦操》《烛影摇红》等二胡曲,以及《歌舞引》《改进操》《虚籁》等琵琶曲。其实,刘天华对中西方音乐结合的探索实践之路,更堪回望,更应敬畏。

  据资料记述,刘天华在未完成稿《中西音乐的争执问题》中,批评那些主张西乐一无可取以及完全轻视中国音乐的人,他认为对于中西音乐,应不能囿于片面之见,而要全面、平心静气地来讨论。他以音乐能否由作者“达意”、听者“感应”,因而能行之久远来评断中西音乐,而不以“古今”或“繁简”判断,由此看来,中西乐实应各有所长。

  “必须一方面采取本国固有精粹,一方面容纳外来潮流,从中西的调和与合作中打出一条新路来,然后才能说得进步两个字。”刘天华主张进行国乐改进,他认为不论复古守旧或全盘西化,都是不行的,要分别深地入了解中西乐的特长及优点,要融会西乐新知,以中西相通的基本原理阐释国乐固有的组织、表达规律,重构新国乐使其得以与世界对话。而身为中国音乐家,不仅要守住自身传统,更要把中国音乐的好处发扬光大到世界。其兄刘半农曾评价刘天华,“中西兼擅,理艺并长,而又能会通其间者,当世盖无第二人”。

  从这个意义上说,聆听刘天华,实则是聆听中国音乐文化生生不息的足音,而这也正是北京国际音乐节慎终如始的践行——植根中国传统文化,彰显“中国概念”,用世界语言讲述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

  为期24天,第二十五/二十六届北京国际音乐节以“音乐·青春·未来·态度”为主题,策划推出22场音乐演出,涵盖中国首演歌剧、全新委约作品、独奏及室内乐、视觉交响音乐会等多元演出形式。其中,“中国风”“中国韵”时时映现——

  10月5日,作曲家刘索拉全新委约作品交响舞曲《大闹天宫》上演,音画辉映,眼观中国经典动画片《大闹天宫》画面,耳闻作曲家为这部动画片重新创作的乐曲,观众充分感受现代音乐给予这部作品的当代表达。

  音乐会开始前,北京国际音乐节创始人、艺术委员会主席余隆代表音乐节将“年度音乐家”荣誉颁给刘索拉。他在颁奖词中如此评价:“她吸收音乐世界的一切影响,并将之融合锻造为浑然一体、个性鲜明的艺术表达,让中国的音乐爱好者进一步认识了现代音乐的无限魅力,让世界乐坛了解中国当代音乐家对传统创造的继承,对社会的深切关怀。”

  10月6日,作曲家、指挥家谭盾执棒中国爱乐乐团,携手小提琴演奏家丹尼尔·霍普、钢琴演奏家孙佳依和大提琴演奏家聂佳鹏,完成了他的音像剧《武侠三部曲》。舞台大屏闪回《卧虎藏龙》《英雄》《夜宴》经典画面,三位演奏家用琴声描摹三部影片中的女主角,将三个有关爱有关英雄的故事娓娓道来。

  这是一部交响歌剧,但没有歌唱家,独奏便是这部作品的主角。“我们要呈现的是未来的一种形式。”谭盾说,“你看莫扎特、贝多芬,他们那个时候天天想着未来,想着未来一百年二百年后的事情,所以古典音乐就是未来的音乐。”

  10月4日、5日、6日,三场“乐动名园”午间音乐会上演,在中轴线文化地标天坛神乐署,展现音乐文化与古都气韵的曼妙结合,展现古都北京的深厚文化积淀与开放创新样貌。歌唱家龚琳娜携手古琴演奏家林晨,首演叙事琴歌《胡笳十八拍》,用浑厚气韵讲述东汉女诗人蔡文姬所作的宏大篇章;歌唱家莫华伦携手钢琴家陈钰,展现中外艺术歌曲的千姿百态……

  应该说,北京国际音乐节努力探索着全新的艺术理念,也在努力展示着中国古典音乐文化的新图景,那便是赓续传统、守正创新。

  亦如余隆所言:“中国的古典音乐文化处在走向全新未来的时代节点,我们这一代中国音乐家要为后人留下属于这个时代的声音,要创造出属于这个时代的作品。《聆听刘天华》和交响舞曲《大闹天宫》,是我们对中国历史文化的致敬,更是我们这一代人对前辈为传承文化基因所做努力的敬意。这两部作品体现了音乐节委约体系不断与时俱进的文化责任感,更体现了音乐节对讲好中国故事的文化自信。”

  余隆之言,折射出历经二十五载之北京国际音乐节的一份深思、一份远瞩。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固本培元,从赓续历史文化中坚定自信——自信,才能自强……

  无行,不至;行矣,将至。

  思绪往复,宛若重回金秋天坛,神乐署内乐声缭绕,园内则古柏林海,气象万千,生机盎然。国乐新风,古韵新传,文化记忆,交融汇集。新时代,召唤新的文化使命,晧曜新的文化自觉,中国古典音乐文化新图景正在点染出瑰丽多姿新色彩……(李红艳)

[ 责编:刘冰雅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周思明:精品化引领微短剧创作

  • 《雪豹》:走进生命的诗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数字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座,是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基石。要立足不同产业特点和差异化需求,推动经济产业全方位、全链条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2024-04-23 16:17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