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无影的白塔,让飘忽的故事获得安定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要闻 > 正文

无影的白塔,让飘忽的故事获得安定

来源:解放日报2023-11-16 10:35

  作者:李 佳

  人到中年是种怎样的体验?是原本熟悉的变得陌生、本来相信的暗生犹疑?还是迷失了自己、倦怠了情感?是积重难返的心境,还是无处安放的灵魂?中年的日子既快且慢,一切似是而非,存储了许多问题。在近期上映的张律导演、编剧的电影新作《白塔之光》中,观众或许可以找出一些解答。

  和张律导演的其他影片一样,《白塔之光》文艺且小众,受各大影展青睐。该片入围第73届柏林国际电影节主竞赛单元、第47届香港国际电影节,包揽第13届北京国际电影节五个奖项。可惜,上映后票房惨淡。

  这座“白塔”时而晦涩、时而苦闷,委实难解,亦如中年,但终究值得一看。

  看这部电影,如同经历了一段人生。

  以白塔为中心探讨孤独

  《白塔之光》里的人物不多,故事的背景在城市——现代的、正在发生的北京,人处于繁华都市之中,镜头却落于灯火阑珊处。电影探讨的,是孤独。

  孤独,是中年的一种状态,也是现代都市人的普遍情态。城市中人,身处人群之中,又被人群吞噬。他们的群像,化身为电影里的“白塔”。白塔的颜色是白;白色是寂静、纯真,同时也是冷漠、疏离。白塔始终位于故事的中心,又拒人于千里之外。

  电影通过书写人的交往来讨论孤独,透过不确定的关系来呼应别离。片中的男女主人公各有其“不完整性”:中年男子谷文通,曾有梦想,如今已远离;曾有家庭,如今已离异,他净身出户,把女儿交给姐姐、姐夫帮忙照顾,母亲离世,父亲早在他5岁时就被“扫地出门”。女主人公欧阳文慧,一位年轻的摄影师,幼时是孤儿,后被人收养,她有位青梅竹马的男友,但被“劈了腿”。

  这两人,一个从孤独中来,一个正走向孤独;他们相识的机缘是网络,无根的虚拟世界。他们几乎是陌生人,交集不多、关联不紧密,随时可以遗忘彼此,却在一起饮了酒,又一起走进北京深夜梦一般的街巷,于是乎,平淡的生活泛起微澜。微澜涌动,助推改变的契机。在女主人公的促动下,命运的齿轮向前滚动,男主人公试图修复自己和父亲的关系。不过,两人的交集也仅此而已,他们有过暧昧——像许多都市男女一样,却始终没有质的改变,等新的机缘一来,便很自然地各自转身,走向别离。

  所以,电影给这两人的光总是冷的。他们共同出现时的背景也冷,空旷无人的街,长长雪白的照壁,屋顶有一扇窗的阁楼……他们就连喝咖啡也在天台上,那里四周无人,只有不远处的白塔,和几根平行的、永不相交的电线。最有趣的一场,是在他们第一次共饮的酒吧里,当晚酒吧播放的电影,是李沧东执导的《燃烧》。该片的主人公,同他们一样,深埋在生活中,又脱离于现实之外,那部电影抛出的“身体饥渴者”与“灵魂饥渴者”的时代难题,也同样困扰着他们。就连他们就座的位置,也与钟秀和惠美(《燃烧》的男女主人公)的相似。张律是在暗示观众:眼前所见之虚空,和主人公交集之虚无,这看似亲密、互诉衷肠的两人,谁也不是谁的救赎。

  或许,只有数次现身的白塔,才暗喻了真相:成年人的孤独就是悲喜自渡。

  以诗为题眼呈现生活

  不喜《白塔之光》的人,大概因其节奏缓慢,偶尔晦涩。该片的叙事基调是生活流的,镜头似不做选择、不予评价,展现生活的真实,日常有多琐碎、生活有多庸常,都在镜头下纤毫毕现;而那种缓慢、迟疑并带着些许苦闷的调性,甚或正是中年本身。这部电影就是这样,来自生活,书写生活,而又归于生活。

  影片中,谷文通带女儿一起念诗《这是四点零八分的北京》,“一片手的海洋翻动”“北京在我的脚下,已经缓缓地移动”。某种程度上讲,这首诗是故事的“题眼”。诗中,北京浮动起来;电影里,日子也像水一样流淌,一切似都是浮动的,晃晃悠悠。谷文通是一位美食博主,至于他的帖子做给谁看?看了有何反馈?做这些的意义何在?全不得而知,虚无缥缈。清晨的楼梯间,模特练习的步子,来来回回、清脆而有节奏;深夜电话铃响,内容与梦有关——欧阳文慧梦里的谷文通比现实里的他更有生气。还有那场无始无终的同学聚会,常住巴黎的那一个反而比住在北京的这一群更像北京人;一曲《北京欢迎你》的歌被唱出荒凉的况味……

  中年,就是四点零八分的北京。正在出走、告别,刚走出人生的梦境,却前途未卜;眼前的手,怎样也抓不住,周遭一切晦暗难明;善与恶、对与错、罪与非罪、爱与不爱……具有不确定性。影片细腻地呈现着这种不确定。三十几年前犯错的父亲,竟是因为一件似是而非的事,不仅没有证据,就连当事人也说不清;男女主人公时而像恋人、时而如父女,他们情愫暗生,却什么都没有发生。中年人的世界是飘忽的,能够确定的是,那不停流淌的日子。生活里总有新面孔出现,陈旧的人遗落在时间之外;曾经的梦,化身老电影,在故事的尾声如泣如诉;而一同看电影的人,亦不似真实——光阴如白驹过隙,终究物是人非。所幸,还有爱。风筝线还在父亲的手中(此处也是呼应《这是四点零八分的北京》),满头银发的父亲,面朝大海、将它放进天空。

  在电影之前,张律曾偶遇白塔。在电影之中,白塔也意指信仰,它的存在,是对故事中人灵魂缺失的弥补,也让飘忽的故事、流淌的城市获得了几分安定。同时,白塔也是剧中人,它没有影子,它的影子在万里之外;白塔下的人,也走着、走着,突然模糊了影子。就像一个中年人,走在路上,突然被自己十三四岁射出的子弹正中眉心。(李 佳)

[ 责编:刘冰雅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乘船而去》:陈小雨的“回乡偶书”

  • 故事元素数据化重塑:流媒体时代的IP改编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数字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座,是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基石。要立足不同产业特点和差异化需求,推动经济产业全方位、全链条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2024-04-23 16:17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