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安妮·埃尔诺《另一个女孩》:揭开内心的“朦胧地带”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书虫 > 正文

安妮·埃尔诺《另一个女孩》:揭开内心的“朦胧地带”

来源:中国青年报2023-11-28 17:52

  作者:李丹萍 郭韶明

  想要准确将2022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法国作家安妮·埃尔诺(以下简称“埃尔诺”)代表作的中文译名说出来很难,它们太像了。《一个男人的位置》《一个女人的故事》《一个女孩的记忆》……“男”和“女”,“位置”“故事”和“记忆”,几个词语仿若暑假作业中的连线题,一不小心就匹配错了对象。

《另一个女孩》书封 北京联合天畅出版公司供图

  最近埃尔诺的“一个”宇宙中,又添一员“大将”——《另一个女孩》。这本小说写于2010年,中文版权日前首次引进中国,由傅雷翻译奖、法国艺术及文学勋章得主胡小跃担任翻译。

  如果说《一个男人的位置》写的是父亲,《一个女人的故事》写的是母亲,《一个女孩的记忆》写的是埃尔诺自己,那么这次,她则将笔触聚焦于一个特殊的人物:在“我”出生之前就已经去世的姐姐。

  其实在“我”10岁以前,一直以为自己是家中独女,并不知道姐姐的存在。直到一个星期天的晚上,母亲和一个年轻女人在小路上闲聊,而“我”就在旁边玩耍。“我不知道我是怎么警觉起来的,也许是因为母亲的声音突然低了下来。我开始听她说话,听着听着好像都喘不过气来了。”母亲告诉女人,自己还有一个女儿叫吉内特,在6岁时死于白喉。母亲说,吉内特像一个仙女,比“我”更可爱。

  那是“我”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从父母的口中听到关于吉内特的故事。“我”装作没听到这件事,继续玩闹,正如在日后的每一天一样。然而,“母亲的话像一团没有声音也不热的火,瞬间影响了我的整个童年生活”。“我”的幸福戛然而止。

  就像书中所写,“我生活在你的缺席中”“死了的你进入了活着的我的生活”。在胡小跃看来,姐姐对“我”的伤害是明摆着的:由于她,父母没有全心全意地爱“我”,而是分了一大部分爱给她,甚至爱她超过爱“我”。姐姐是父母之间的纽带,不管他们如何争执,只要说到死亡,他们便会和解。“我”知道,父母想说的其实是姐姐。姐姐也是他们伤心、惋惜和追忆的对象,是他们之间唯一的共同语言。“‘我’因此感到失落、失宠,‘我’对姐姐的妒忌是正常的。”胡小跃说,但是“我”也明白,姐姐是无辜的,错的是父母,他们不该以这种方式让“我”知道这个秘密,也不该偏心,作那种比较。所以“我”怨恨的是父母,而不是姐姐。

  “我”一直否认姐姐的存在,不想了解她的任何细节。然而,看似没有交集的姐妹俩,却成长在同样的空间与环境中。例如,“我”睡的是她的小床,用的是她的书包,跟她有着同样的亲人。“‘我’一辈子也走不出她的阴影。”胡小跃表示,这种无奈、嫉妒和怨恨,也伴随着某种愧疚和罪恶感。由于家中的经济条件只允许生育一个孩子,所以在“我”看来,没有姐姐的死,就没有“我”的活。“‘我’甚至有点害怕姐姐会指责‘我’取代了她,夺走了父母对她的爱,夺走了她的生命和本来应该属于她的幸福。”胡小跃说。

  原本这只是作者深藏于心的“朦胧地带”。2010年,某个出版社组织了一个活动,请作者们给陌生人写一封信。这给了埃尔诺一个机会,让她终于下定决心,去触碰禁忌。这封信便是这本《另一个女孩》。

  胡小跃觉得,埃尔诺的作品是平和的,没有什么突然的、震撼的东西,但她很直率,不伪装,敢揭自己的短。“她把你当作一个真正的朋友,告诉你她家中的秘密、不幸甚至丑事。”他说,这样的作家不多,这也是埃尔诺吸引人的地方。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朦胧地带’或隐私,在不伤害他人的前提下,有权保留给自己,不与外人分享,但这也可能会带来误会、不解和矛盾。”胡小跃认为,是否公开,何时公开,要因人而异,因事而异。“有的处于青春期的孩子很难沟通和交流,并且许多秘密随着时间和年龄的推移会不再是秘密。但如果保密不严而又不坦诚公开,则很容易引起孩子的猜测和误会,甚至造成伤害。”

  和埃尔诺的很多作品相似,《另一个女孩》依旧保持着“平淡写作”的风格,不夸张,带有自传或“自撰”的色彩,故事背景、情节和许多人物在她的其他作品中曾多次出现。

  胡小跃表示,翻译埃尔诺的作品,只要保持平静的心情,慢慢听她说就可以了。不过,由于她的作品之间有很多关联,翻译时需要阅读埃尔诺的很多作品,了解生平,否则可能会读不懂。

  埃尔诺“简洁”的写作方式也为翻译工作提出了挑战。“句子越简约,省略或隐含的信息可能越多,误会也许就会随之而来。”因此,胡小跃在翻译时不仅要剖析作者的文字、结构和语法,还需揣摩作者的创作心理、查阅背景资料、研究作者的行文习惯,加上合理的推测和想象。“同时,文字越简单,译者二度创作的余地越有限。但如果还原不出‘简单’背后的复杂与丰富,文字就会寡淡如水。”胡小跃说。

  书名其实有两种选择:《另一个女孩》和《另一个女儿》。在法语中,“女孩”和“女儿”是同一个单词“fille”。“fille”虽然指的是“我”的姐姐,但作者并未从父母的角度来写这个女孩,而是以平视的,甚至是陌生、疏离的角度讲述她的故事。胡小跃说,长久以来,“我”不愿意承认她的存在,并且作者更乐意用“女人”“男人”这种中性的词来指代父母。加上“fille”在书中的混用,尤其是父亲还曾口误,用这个词来称呼外孙女。因此,胡小跃认为,这里译成“女孩”更合适,也与作者其他作品的书名译名更协调。

  类似含混性的词句在书中多次出现。“这是因为作者没有把你当外人,以为你知道她的一切,认为你懂。”胡小跃解释道,这种懂不单单建立在词语之上,你还要了解她的身世、背景和其他作品。

  在胡小跃看来,有的作品能给读者以知识或启发,而有一种文学是用来感受的,埃尔诺的作品便属于后者。“每个人都是一本书,都有自己的故事和秘密。”虽然埃尔诺写的多是自己身边的小事、家事,没有太震撼人心的内容,但是“生活本身就是平淡的,对你来说是轰轰烈烈的东西对别人来说未必如此”。胡小跃觉得,真诚、自然比什么都重要。(李丹萍 郭韶明)

[ 责编:刘冰雅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周思明:精品化引领微短剧创作

  • 《雪豹》:走进生命的诗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数字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座,是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基石。要立足不同产业特点和差异化需求,推动经济产业全方位、全链条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2024-04-23 16:17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