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巧克力甜香入口,旺卡甜香入心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看客 > 正文

巧克力甜香入口,旺卡甜香入心

来源:北京青年报2023-12-15 10:03

  作者:张 伟

  在诸多节日中,圣诞无疑是属于童话的节日。忙碌了一年,一起在温馨的氛围中抽离现实,做一个甜蜜的幻梦,确实是再合适不过的。通常这个档期,好莱坞都会推出一些动画巨作、童话大片,呼应节日气氛。2023年的圣诞节,电影《旺卡》成了应景之作。

  《旺卡》其实传承自《欢乐糖果屋》

  旺卡是电影男主角的名字,说到他的故事,大家一定不会陌生。他是英国作家罗尔德·达尔于1964年创作的知名儿童文学作品《查理与巧克力工厂》的主人公。2005年,这个故事被导演蒂姆·波顿改编为同名电影,影星约翰尼·德普出演旺卡,给全世界影迷留下了深刻印象。与此同时,这部电影也被蒂姆·波顿与约翰尼·德普这对经典搭档打上了他们古灵精怪的独特烙印。

  许多人会误以为《旺卡》是电影《查理与巧克力工厂》的前传,其实不然。早在1971年,《查理与巧克力工厂》的故事就被搬上了大银幕,打造为电影《欢乐糖果屋》,当时旺卡的角色由喜剧演员吉恩·怀尔德饰演。他的豆瓣简介中有着这样的表述:在美国70%以上的人都认为他扮演的旺卡远胜约翰尼·德普的版本。欣赏偏好因人而异,但《旺卡》传承自电影《欢乐糖果屋》是确定无疑的。以其中的奥帕伦帕小矮人为例,虽然相隔超过五十年,但小矮人的样态一脉相承,都是绿色头发、橘色皮肤,所唱出的《Oompa Loompa Song》也是一模一样;唯一不同的是,此次出演小矮人的是巨星休·格兰特。

  《旺卡》中的旺卡,由全球当红小生“甜茶”堤摩西·夏勒梅饰演。他没有德普的阴郁,也没有吉恩·怀尔德的喜感,却有巧克力一样甜甜的笑容,在冬天为观众传递温暖与喜悦。这无疑是选对了人,符合《旺卡》的风格,与电影想要传达的梦幻效果也相得益彰。另一方面,“甜茶”的歌声也颇为动听,他为观众展示了出色的歌舞天赋,演唱的曲目还包括一首《欢乐糖果屋》中的《Pure Imagination》。

  《旺卡》其实是一部歌舞片

  走进影院的时候,观众才意识到,《旺卡》其实是一部歌舞片。影片在宣传时没有刻意说明其歌舞属性,也没有用“甜茶”的演唱当作卖点,或许是因为如今的歌舞片往往并不卖座,使得片商在推广时有所顾忌吧。但毫无疑问,音乐就是表现这部童话故事的最好方式,音乐能让观众彻底放松并投入其中,随着旋律来到童话世界。

  虽然在人物形象、音乐旋律等方面有着明显的传承关系,可《旺卡》讲述的故事与《欢乐糖果屋》并非密切关联。以旺卡的发迹史为噱头,电影《旺卡》演绎了一个中规中矩、颇为独立的童话故事,让没有看过“正传”的观众也毫无观影障碍。旺卡是世界上最会制造巧克力的人,但身无分文。他有信心可以通过自身的能力快速取得成功,却低估了人世的险恶。旺卡误入黑客栈,欠下巨额房费被迫做工,从而失去自由。即便通过伙伴帮助,他能短暂逃离去推销巧克力,可还是被竞争对手们一次次出阴招挫败。竞争对手用巧克力买通爱吃甜食的警长,并将偷工减料所获得的巨量巧克力藏在教堂下面作为行贿资本,而憨豆先生饰演的神父就是这一罪恶链条中不可或缺的一环。

  旺卡和同样被黑客栈所骗的难友们为巧克力事业付出种种努力,最终却敌不过竞争对手们的恶毒手段。眼看旺卡就要死于非命,因为索要债务而长期跟踪旺卡的奥帕伦帕小矮人及时出现,救了旺卡。由于拿到了竞争对手的真实账本,旺卡和伙伴们得以将坏人绳之以法。靠着其精湛的巧克力制作技艺,旺卡的巧克力事业终于大获成功。可如果没有奥帕伦帕小矮人呢,故事的结局会是怎样?但世界怎能没有童话,就如同影片一再强调的人怎么能没有梦想?在全球并不太平的当下,逃脱纷扰去童话中体验无忧无虑的两个小时,是每位观众理所应当的权利。

  《旺卡》其实是合家欢的温情片

  与俗世所想象的不同,旺卡对巧克力事业的执念,不是为了名利,而是为了母亲。母亲曾答应他,在与全世界分享巧克力的时候,已经离世的母亲会来到他的身边。为此他拼尽所有,只为母亲能信守诺言。由这一单纯的信念出发,旺卡最终获得了成功,拥有了独一无二的巧克力工厂,母亲的幻影也终于出现。而在他打开母亲留下的巧克力时,他才发现母亲最后的嘱托:“关键不是如何制作巧克力,而是与你分享巧克力的人。”种种铺垫与巧思,使这位巧克力大亨的发迹史远离了铜臭味与成功学,变得像童话一样简单直接。巧克力不只甜香入口,更要甜香入心。

  流畅的叙事节奏,合适的演员选角,动听的音乐旋律,加上绚丽的道具布景,准确的场面调度,所有这些看似无甚稀奇,可在电影质量普遍低迷的当下,能够全部做到已是难上加难。观众对好莱坞电影的兴趣下降,原因之一就是观影体验糟糕,再大的投资成本也拯救不了电影本身的羸弱。而《旺卡》则体现了好莱坞大片以往常见的稳定水准,虽然剧情中规中矩少有亮点,故事逻辑亦存在漏洞,可它不低级、不廉价、不复杂、不冷场。整部影片看罢,全程没有明显的失误与硬伤,过程温暖,回味连连,堪称最棒的以旺卡为主角的电影,是圣诞合家欢的不二之选。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旺卡》中出现了如此多的音乐场景,可最让人记忆深刻、在脑中持续循环的还是由奥帕伦帕小矮人唱出的《Oompa Loompa Song》。它来自于五十年前的《欢乐糖果屋》,却有超越当代洗脑神曲的威力,让人不能自拔。由此可见,老东西并不一定过时,新玩意也并不一定先进。(张伟)

[ 责编:崔益明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周思明:精品化引领微短剧创作

  • 《雪豹》:走进生命的诗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数字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座,是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基石。要立足不同产业特点和差异化需求,推动经济产业全方位、全链条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2024-04-23 16:17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