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愿闻其声丨诗词-孟郊《游终南山》

愿闻其声丨诗词-孟郊《游终南山》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21-08-19 10:31
    张其胜,朗诵爱好者。诗词歌赋的意境、韵味和美妙,令人陶醉、让人静心、给人力量。愿意用自己的声音理解,去体会作者真实的感受,这是一段升华境界、情景交融、充实自我的经历。

作者 孟

朗读 胜

南山塞天地日月石上生。

高峰夜留景,深谷昼未明。

山中人自正路险心亦平。

长风驱松柏声拂万壑清。

即此悔读书朝朝近浮名。

 

愿闻其声丨诗词-孟郊《游终南山》

 

【胜哥导语】孟郊留存的诗作并不多,但篇篇都是精品。在这些作品中,可以沉稳、可以肆意,如《登科后》中的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可以家国、也可以情长,如《游子吟》中的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可以宏大、更可以细微,如这篇《游终南山》中的南山塞天地、日月石上生,充满无穷意境,让人浮想联翩。南山塞天地、日月石上生,一个字、一句石上生,将一个游客眼中的天地之辽阔、南山之巍峨,描写得栩栩如生。高峰夜留景、深谷昼未明,实乃传神之笔,南山之挺拔之高大,即使夜幕降临,也能在夕阳和月光的映衬下留下一幅美丽的剪影;南山之险峻之深幽,即使艳阳高照,也能感受到遮天蔽日和幽暗僻静。长风驱松柏、声拂万壑清,用风驱”“声拂这种动态的描述呈现南山的神秘、清幽、空旷、茂盛,脑海中就会出现千山万壑间松柏被狂风驱动、在山谷间产生巨大回响的震撼画面。面对南山这样一幅壮丽的画卷,才会引发作者对人生的重新认知和无限感叹。我们一起欣赏。 

 

愿闻其声丨诗词-孟郊《游终南山》

 

 

其他平台欢迎关注,喜马拉雅:胜哥朗读;微信公众号:愿闻其声

 

[ 责编:王营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