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愿闻其声|“赏节气·品非遗·诵经典”——《雨水》

愿闻其声|“赏节气·品非遗·诵经典”——《雨水》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22-03-02 16:20
    张其胜,朗诵爱好者。诗词歌赋的意境、韵味和美妙,令人陶醉、让人静心、给人力量。愿意用自己的声音理解,去体会作者真实的感受,这是一段升华境界、情景交融、充实自我的经历。

  雨水,是廿四节气之第二个节气。含义为降雨的开始,降雨量级多以小雨或毛毛细雨为主。“春雨贵如油”,适宜的降水对农作物的生长很重要,这句俗语正是农耕文化对于节令的反映。

  进入雨水节气,我国北方地区尚未有春天气息,南方大多数地方则早春降临,呈现出一派春意盎然的景象。古代将雨水分为三候:“一候獭祭鱼;二候鸿雁来;三候草木萌动。”

  雨水正处在数九的“七九”中,河水破冰,大雁北归,相关传统民俗活动主要有“补天穿”、“拉保保”、“撞拜寄”等。元人吴澄的著作《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说:“正月中,天一生水,春始属木,然生木者必水也,故立春后继之雨水。且东风既解冻,则散而为雨矣。”在《逸周书》中有雨水节后“鸿雁来”“草木萌动”等物候记述。

 

其他平台欢迎关注,喜马拉雅:胜哥朗读;微信公众号:愿闻其声。

[ 责编:刘冰雅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