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愿闻其声|冠禹胜哥-孔子《论语》(为政篇3)

愿闻其声|冠禹胜哥-孔子《论语》(为政篇3)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22-10-08 15:33
    张其胜,朗诵爱好者。诗词歌赋的意境、韵味和美妙,令人陶醉、让人静心、给人力量。愿意用自己的声音理解,去体会作者真实的感受,这是一段升华境界、情景交融、充实自我的经历。

《论语·为政篇3》

作者 孔子

诵读 冠禹 胜哥

  子曰:“吾与回言终日,不违,如愚。退而省其私,亦足以发,回也不愚。”

  孔子说:“我给颜回授课,一整天下来他都不提任何反对意见和疑问,像个愚钝的人。等他回去后,我观察他私下里同别人讨论时,却能发挥我所讲的,可见颜回他并不愚笨呀!”

  子曰:“视其所以,观其所由,察其所安,人焉廋哉?人焉廋哉?” 

  孔子说:“看一个人的所作所为,应看他言行的动机,观察他所走的道路,了解他心安于什么事情。这样,这个人怎样能隐藏得了呢?这个人怎样能隐藏得了呢?”

  子曰:“温故而知新,可以为师矣。”

  孔子说:“温习学过的知识,可以从中获得新的理解与体会,那么就可以凭借这一点去做老师了。”

  子曰:“君子不器。” 

  孔子说:“君子不像器具那样,只有一种用途。”

  子贡问君子。子曰:“先行其言而后从之。”

  子贡问怎样做一个君子。孔子说:“应该先行动实践自己想要说的话,做到后再把它说出来。”

  子曰:“君子周而不比,小人比而不周。” 

  孔子说:“德行高尚的人以正道广泛交友但不互相勾结,品格卑下的人互相勾结却不顾道义。”

  子曰:“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

  孔子说:“只学习却不思考,就会感到迷茫而无所适从,只是思考而不学习,就会疑惑而无所得。”

愿闻其声|冠禹胜哥-孔子《论语》(为政篇3)

 

其他平台欢迎关注,喜马拉雅:胜哥朗读;微信公众号:愿闻其声

[ 责编:王营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