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愿闻其声|益琳胜哥-诵读经典《三字经》

愿闻其声|益琳胜哥-诵读经典《三字经》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22-10-17 14:48
    张其胜,朗诵爱好者。诗词歌赋的意境、韵味和美妙,令人陶醉、让人静心、给人力量。愿意用自己的声音理解,去体会作者真实的感受,这是一段升华境界、情景交融、充实自我的经历。

《三字经》

诵读 益琳 胜哥

  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

  人生下来的时候本性都是善良美好的,只是由于后天的环境不一样,性情也就有了好与坏的差别。

  苟不教,性乃迁。教之道,贵以专。

  如果从小不好好教育,善良的本性就会遭到破坏。为了使人不变坏,最重要的方法就是要专心一致地去教育孩子。

  昔孟母,择邻处。子不学,断机杼。

  战国时,孟子的母亲曾三次搬家,是为了使孟子有个好的学习环境。一次孟子逃学,孟母就以割断织机上的布来教育他。

  窦燕山,有义方。教五子,名俱扬。

  五代时,燕山人窦禹钧教育儿子很有方法,他教育的五个儿子都很有成就,同时科举成名。

  养不教,父之过。教不严,师之惰。

  仅仅是供养儿女吃穿,而不好好教育,是父亲的过错。只是教育,但不严格要求就是做老师的懒惰。

  子不学,非所宜。幼不学,老何为。

  小孩子不好好学习,是很不应该的。倘若一个人小时候不好好学习,到老的时候既不懂做人的道理,又没有知识,能有什么用呢?

  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义。

  玉不打磨雕刻,不会成为精美的玉器的;人如果不学习,就不懂得礼仪,不能成才。

  为人子,方少时。亲师友,习礼仪。

  做儿女的,从小时候就要亲近老师和朋友,以便从他们那里学习到为人处世的礼节和知识。

  香九龄,能温席。孝于亲,所当执。

  东汉人黄香,九岁时就知道替父亲扇草席暖被窝来孝敬父亲,这是每个孝顺父母的人都应该效仿和坚持的。

  融四岁,能让梨,悌于长,宜先知。

  东汉人孔融四岁时,就知道把大的梨让给哥哥吃,这种尊敬和友爱兄长的道理,是每个人从小就应该知道的。

  首孝悌,次见闻。知某数,识某文。

  一个人首先要学的是孝敬父母和友爱兄弟的道理,接下来是学习看到和听到的知识。并且要知道基本的算术,认识文字,阅读文学。

  一而十,十而百。百而千,千而万。

  我国采用十进位算术方法:一到十是基本的数字,然后十个十是一百,十个一百是一千,十个一千是一万……一直变化下去。

  三才者,天地人。三光者,日月星。

  什么叫“三才”?“三才”指的是天、地、人三个方面。什么叫“三光”呢?“三光”就是太阳、月亮、星星。

  三纲者,君臣义。父子亲,夫妇顺。

  什么是“三纲”呢?“三纲”是人与人的关系应该遵守的三个行为准则,即君王与臣子的言行要合乎义理,父母子女之间要相亲相爱,夫妻之间要和顺相处。

  曰春夏,曰秋冬。此四时,运不穷。

  春、夏、秋、冬叫作四季,这四个季节不断变化,春去夏来,秋去冬来,如此循环往复,永不停止。

  曰南北,曰西东。此四方,应乎中。

  东、南、西、北,叫作“四方”,是指各个方向的位置。这四个方位,必须有个中央位置对应,才能把各个方位定出来。

 

其他平台欢迎关注,喜马拉雅:胜哥朗读;微信公众号:愿闻其声

[ 责编:王营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