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愿闻其声|《千字文》

愿闻其声|《千字文》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22-11-07 11:16
    张其胜,朗诵爱好者。诗词歌赋的意境、韵味和美妙,令人陶醉、让人静心、给人力量。愿意用自己的声音理解,去体会作者真实的感受,这是一段升华境界、情景交融、充实自我的经历。

《千字文》

诵读 叶梓 胜哥

  天地玄黄,宇宙洪荒。日月盈昃,辰宿列张。

  世界在刚刚形成的时候,天空是青黑色的,大地是黄色的。天地间的一切万物都处在一种蒙昧混沌的状态之中。太阳升了又落,落了又升,月亮圆了又缺,缺了又圆。太阳、月亮日夜交替,与其他星辰一起排列,布满在漫无边际的宇宙之中。寒来暑往,秋收冬藏。闰余成岁,律吕调阳。寒冷的冬天过去了,炎热的夏天就会到来,寒暑交替,就是一年。秋天是收割庄稼的季节,冬天则把庄稼储藏起来。阴历和阳历一年相差11天,三年有33天,这多出来的一个月放在第四年就是闰月,这年也就成了闰年。古人还用六律六吕来确定一年当中的二十四节气。


  云腾致雨,露结为霜。金生丽水,玉出昆冈。

  地面上的水蒸气向上升腾,随着温度的逐渐下降,就慢慢变成了雨水;到了晚上,地表气温降低,水蒸气凝结在地表形成了白色的霜。可以用来驱邪避凶的黄金,产自云南的丽江;戴在身上用来保人平安的玉石,产自西北的昆仑山上。

  

  剑号巨阙,珠称夜光。果珍李柰,菜重芥姜。

  在所有的宝剑当中,巨阙剑是最有名、最锋利的一把剑;在所有的珍珠里面,夜明珠是最珍稀、最名贵的一种珠子。在所有的水果当中,最珍贵的是李子和柰子;在所有的蔬菜当中,最重要的是芥菜和生姜。海咸河淡,鳞潜羽翔。龙师火帝,鸟官人皇。海里的水是咸的,河里的水是淡的;长着鳞的鱼类在水里潜游,长着羽毛的鸟类在天空中飞翔。龙师(伏羲氏)、火帝(燧人氏)、鸟官(少昊氏)、人皇(人皇氏),这些人都是人类最早时期的皇帝和官员。

  

  始制文字,乃服衣裳。推位让国,有虞陶唐。

  黄帝时,仓颉根据象形、会意、假借等方法创造出了文字,然后胡曹又发明了可供人们上身和下身穿着的衣服。后来尧将自己的国家和帝位毫无保留地让给了品德高尚的舜,舜又将自己的国家和帝位同样毫无保留地让给了品德高尚的禹。

  

  吊民伐罪,周发殷汤。坐朝问道,垂拱平章。

  安抚天下无辜的黎民百姓,讨伐罪恶滔天的统治者,周朝的武王姬发和商朝的商汤是最早这样做的。贤明君主坐在朝廷上面,向大臣们询问治理国家的道理,垂衣拱手之间,不费吹灰之力就能够使天下获得太平,从而使自己的功绩也得到了彰显。

  

  爱育黎首,臣伏戎羌。遐迩一体,率宾归王。

  这些君王爱抚、体恤自己的黎民百姓,使得四面八方的少数民族都心悦诚服地对自己俯首称臣。无论是远处的少数民族,还是近处的黎民百姓,都万民一心,联成了一个整体;这样的话,普天之下的所有黎民百姓,也就都拥护和归顺于以仁义道德治理的国家的统治了。

  

  鸣凤在竹,白驹食场。化被草木,赖及万方。

  传说中的珍禽凤凰,在竹林中欢快地鸣唱,白色的小马驹在草场里自由自在地吃草。贤明君主仁义道德的教化,泽被了大自然的一草一木;王道统治的恩泽,遍及了四面八方的众生百姓。


  盖此身发,四大五常。恭惟鞠养,岂敢毁伤。

  我们的身体是由地、水、火、风四种基本物质构成的,上天还赋予了我们仁、义、礼、智、信五种基本的品德。身体、发肤都是父母给我们的,应该小心谨慎地去爱护它、保护它,怎么能够轻易地去损害它、毁坏它呢。

  

  女慕贞洁,男效才良。知过必改,得能莫忘。

  女孩子应该倾慕和崇尚有贞洁的人,做一个有操守的人;男孩子应该效仿有才能和有道德的人,做一个德才兼备的人。认识到自己的过错了,一定要尽快改正;无论是从他人那里学习到的东西,或者通过自己反省后所获得的认识,如果自己能够做到,就一定不要放弃。

  

  罔谈彼短,靡恃己长。信使可覆,器欲难量。墨悲丝染,诗赞羔羊。

  不要随便去谈论他人的短处和缺点,也不要依仗自己的长处和优点而不思进取,骄傲自大。自己说过的话一定要做到,要能够经得起时间的考验;为人处世,心胸气量要宽大,大到让人难以估计。墨子为白色的丝绸染上了颜色不能复原感到悲伤;《诗经》里的《羔羊》篇,因为赞颂羔羊始终洁白无瑕而被传颂四海。

  

  景行维贤,克念作圣。德建名立,形端表正。

  一个人只有当他拥有了正大光明的德行,才能成为贤人;只有当他克制住了自己狂妄的思想和私心杂念,才能成为圣人。当美好的德行建立起来之后,人的声望名利也就会自然而然的树立起来;当内心德行和行为举止都端正了,人的仪表和容貌也自然端庄起来。空谷传声,虚堂习听。祸因恶积,福缘善庆。声音在空旷的山谷里,会持续不断地传播;在空荡荡的房子里,一处发出声音就能听到整个房子好像都在发出声音。人所遭遇的祸患和灾难是平时作恶多端所积累的恶果,人所获得的幸福是平时乐善好施所获得的回报。

  

  尺璧非宝,寸阴是竞。资父事君,曰严与敬。

  与光阴相比较而言,一尺见方的美玉也算不上是真正的宝贝,一纵即逝的时光才是真正值得我们珍惜和把握的。赡养父母、侍奉君王这些事情,在基本的要求方面是一样的,都要我们做到一丝不苟、虔诚恭敬。

  

  孝当竭力,忠则尽命。临深履薄,夙兴温凊。

  孝顺自己的父母就应当竭尽自己的全力,效忠君主就要一心一意,尽到自己的本分。侍奉君主就像面对着万丈深渊、行走在薄薄的冰面上一样,一举一动都要非常谨慎;侍奉父母要早起晚睡,冬天要注意防寒保暖,夏天要注意防暑降温。

  

  似兰斯馨,如松之盛。川流不息,渊澄取映。

  一个人应该让自己的德行和修养像兰草那样芳香四溢,像松柏那样即使在寒冷的冬天依然保持着旺盛的生命力,像川流不息的河流那样,使自己的德行一直传下去,让自己的德行像清澈见底的潭水一样,映照世人,为后人所借鉴学习。

  

  容止若思,言辞安定。笃初诚美,慎终宜令。荣业所基,籍甚无竟。

  一个人的仪容和举止要沉稳安详,就像在思考反省一样,说话的语气以及回答要显得安定稳重。任何事情如果有一个良好的开端固然是很好的,但如果能从头到尾都非常谨慎,一直坚持到底就更为可贵了。这些是一个人成就荣誉和功业的根基,有了这个基础,荣誉和功业的发展才会永无止境。


  学优登仕,摄职从政。存以甘棠,去而益咏。

  学习成绩优秀的人,就有机会去做官,就有机会去参与治理国家的政治事务。一旦做了官,参与了治理国家的事务,就应该像西周的周召伯一样,尽心尽力,留下美好的德行和成绩;这样人死后也会受到怀念、歌颂。


  乐殊贵贱,礼别尊卑。上和下睦,夫唱妇随。外受傅训,入奉母仪。

  奏乐要根据人们不同身份的高低贵贱而有所不同,礼仪和礼节也要根据人们地位的高低而有所区别对待。只有这样,长辈和晚辈之间才能够和睦相处,丈夫和妻子之间才能够步调一致,从而呈现出一片协调、祥和的氛围。一个人在家庭之外,要接受师傅的教导和训诲;在家庭之内,要遵从父母设定的礼仪规范。

 

其他平台欢迎关注,喜马拉雅:胜哥朗读;微信公众号:愿闻其声

[ 责编:王营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