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一带一路”:动漫国际合作的新东风

“一带一路”:动漫国际合作的新东风

2017-05-08 09:00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文话一带一路】

  作者:中国动漫集团发展研究部主任 宋 磊

  “一带一路”为动漫国际合作提供了开阔的思路、难得的机遇。中国动漫企业应当树立信心、积累实力,借助“一带一路”的东风,努力谱写新的精彩篇章。同时,积极参与国际合作,使动漫真正成为中外文化交流的桥梁

“一带一路”:动漫国际合作的新东风

中捷合拍动画片《熊猫和小鼹鼠》剧照

  在刚刚结束的第十三届中国国际动漫节上,一部中捷合拍的动画片《熊猫和小鼹鼠》荣获“金猴奖”最佳动画系列片奖。它以中国国宝熊猫和捷克国宝级卡通形象小鼹鼠为故事主角,通过这对欢喜兄弟的互助和成长,来反映和歌颂中捷友谊的源远流长。

  中沙首部合拍动画《孔小西与哈基姆》最近在沙特阿拉伯热播,讲述了来自中国的交换生孔小西和孔小东,用中国烹饪智慧帮助沙特少年哈基姆战胜对手、守护餐厅、共同打造中沙合璧美食的故事。据说,不少当地小朋友看了这部动画片后,迷上了中国美食和中国功夫,很想到中国来。

  诸如此类。在全面开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各行业、各领域交流合作的过程中,动漫作为一个方面,正在散发出独特而亮丽的光芒。优秀的动漫作品,可以让“一带一路”文化交流,产生“交心”的效果。无论是大熊猫和小鼹鼠之间的友爱帮扶,还是孔小西和哈基姆为了一个目标的共同努力,都是淳朴的、真诚的、执着的、动人的。这样的童真童趣,可以直触两国观众内心。“交心”的结果,就会逐渐成为“交情”,使两国儿童建立深厚的友谊。

  同时,双方的文化企业都在投入资源,都在争取创收,也都在传播本土文化。和美国大片、日本动漫这种强势文化产品的国际传播方式不同,我们通过打造动漫精品、繁荣文化产业,不是单纯地把中华文明成果输出去,也不是单纯地把海外优秀文化引进来,而是要在内容创作、媒体传播、衍生产品等领域实现全面共赢。“一带一路”,为动漫国际合作提供了开阔的思路、难得的机遇。

  根据文化势能理论,文化总是从势能高的地区向势能低的地区流动。当今国际动漫市场,美国、日本无疑是势能高的地区,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文化势能普遍还比较低。因此,这些国家的动漫产品要想在美国、日本占领市场,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是“逆势而行”。但是实力相当的方面加强合作、相互促进,让动漫作品在彼此的市场中流动,还是比较容易做到的。在这一过程中,力求实现“交心”“交情”。

“一带一路”:动漫国际合作的新东风

  有鉴于此,笔者想就开展“一带一路”动漫国际合作提出如下三点建议:

  一是要注重活动牵引。法国戛纳原是座小城,后来因为电影节、电视节等大型活动的举办而举世闻名。受此启发,“一带一路”动漫国际合作也要加强品牌活动建设。今年年初发布的《文化部“一带一路”文化发展行动计划(2016—2020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特别指出,“发挥动漫游戏产业在文化产业国际合作中的先导作用,面向‘一带一路’各国,聚焦重点,广泛开展。搭建交流合作平台、开展交流推广活动,促进互联互通,构建产业生态体系。”这充分说明,中国政府对动漫活动平台建设的高度关注与大力支持。

  二是要让文化落地生根。文化是一种氛围,是人们生活的一部分。故动漫国际交流不能仅仅局限于展览馆,不能搞形式主义,而要真正融入生活、走进人心。例如,中国飞往“一带一路”沿线其他各国的航班,是否都能有一些小小的创意,印上两国知名的卡通形象呢?再如,哈萨克斯坦年轻歌手迪玛希通过《歌手》节目在中国火了,那么我们是否可以考虑让卡通形象通过电视节目进行国际传播呢?另外,根据《行动计划》,要着力提高“一带一路”文化遗产与旅游、影视、出版、动漫、游戏、建筑、设计等产业的结合度。动漫作为文化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理应以自己特有的方式,对文化遗产做好保护与开发,对传统文化有所观照和传承,让相关主题的优秀作品不断涌现。

  三是要做到因地制宜。各国的国情不同、文化相异,在合作过程中应注意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而非生搬硬套。例如,一些国家有严格的宗教内容审查,一些国家的版权保护力度尚且不够,一些国家受计划经济影响,在内容制作、发行审批方面比较繁复,还有些国家制定了预扣税等特殊的经济政策,等等。这些因素都要仔细斟酌、综合考量,在做好功课、经过扎实的市场研究后,再来谈合作,方能运筹帷幄、事半功倍。

  总之,中国动漫企业应当抓住机遇、树立信心、积累实力,借助“一带一路”的东风,努力谱写新的精彩篇章。同时,积极参与国际合作,使动漫真正成为中外文化交流的桥梁。(宋 磊)

[责编:李姝昱]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烟火人间》:与媒介共生,与生活共舞

  • 张凯滨:演技类综艺怎能靠槽点、笑点制造爆点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