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边城》的道德理想主义情怀

《边城》的道德理想主义情怀

2017-07-31 17:00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中南民族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 吴道毅

  江苏凤凰教育出版社日前出版的《当前社会“文学生活”调查研究》,对当前大学生阅读文学经典的情况进行了多项专题调查,真实呈现了文学经典在大学生文学生活中的面貌……调查显示,大学生心目中的现当代文学大师前十位分别是:鲁迅、巴金、老舍、沈从文、钱锺书、冰心、金庸、张爱玲、郭沫若、林语堂。(7月25日《光明日报》)

《边城》的道德理想主义情怀

沈从文先生在北京,1983年

  时代变迁,经典魅力犹存。中国现当代文学史上大家云集、各有千秋。其中,来自湖南凤凰的著名作家沈从文,在坎坷的一生中笔耕不辍,以文字构筑了一个充满真善美的世界。《边城》是沈从文的代表作,发表于1934年,至今为人津津乐道。《边城》以川湘交界的边城小镇茶峒为背景,以近似抒情诗、小品文的笔触,描绘了一种怡然自乐的乡土生活,仿佛一首动人的田园牧歌,隐喻着一片文化的净土。

  正如沈从文所说,他创作《边城》的目的,是要建构优美、健康、自然的人性,促使现代人返璞归真。在那个动荡的年代,许多有识之士怀抱救亡图存的志向,希望通过思想启蒙来重塑国人的精神世界。例如,蔡元培提出“以美育代宗教”之说,认为美育能够起到陶冶情操、健全人格的作用;鲁迅力倡以美育来改造国民性、塑造革命人。值得一提的是,沈从文的人性论崇尚古代道家的文化理念,强调保持自然人性,坚持人性以及人际关系不被现代社会的权力、金钱所异化或扭曲。这既与左翼文学的阶级论人性观截然不同,也与“五四”新文学的启蒙人性观大异其趣。

  《边城》中的人物,无论是翠翠、老船夫、大佬天保、二佬傩送、船总顺顺,还是为人说媒的杨马兵、卖肉的屠夫等,人性都是美好的,或淳朴,或厚道,或侠义,或兼而有之。主人公翠翠的最可爱、最可贵之处,便是质朴、天然,没有“机心”。她与二佬傩送的爱情,不受金钱、门第等外界条件所左右,是一种发乎本心的爱。家境富裕的船总顺顺,也并非阶级论人性观框架下为富不仁、见利忘义的歹人,而是乐善好施的侠义之士。即便是生存环境恶劣的妓女,个性也是那么真纯。就这样,《边城》秉持着文化保守主义或者说文化守成主义的理念,企及了一种让人向往的境界。

《边城》的道德理想主义情怀

  与其说《边城》是人性美的塑像,不如说它是道德理想主义的蓝图。从某种意义上说,文化也好,文学也好,都有道德理想主义的目的——所谓教化,便是它们的重要功能之一。歌颂真善美、鞭鞑假丑恶,乃文学的宗旨与本分。《边城》对人性的讴歌,一方面自然是湘西苗族、土家族文化美好因子光芒闪现的结果,另一方面也是沈从文道德理想主义情怀释放的产物。难怪许多读者纷纷表示,读过《边城》之后,心灵得到了高度的净化,灵魂受到了一场庄严的洗礼。

  虽然难免有着道德说教的局限,但与古代儒家基于封建专制统治的道德理想主义不同,《边城》重在彰显文学对现实生活的引领和超越。这种具有普遍价值的道德诉求,犹如一架能量巨大的文化灯塔,照亮着人类前行的道路。关于文学对现实生活的超越性或否定性,马尔库塞、阿多诺等西方马克思主义学者已做过比较深刻的分析,间接地为《边城》的文化意义提供了理论支撑。

  进一步越过道德层面来看,《边城》其实是个美丽的乌托邦想象。自从文化诞生以来,人类一直有着强烈的乌托邦冲动、乌托邦情怀。人类生活的秩序,至今仍然有着诸多局限。在这种情况下,通过乌托邦来表达社会理想,寻求精神的寄托和慰藉,成为许多文人艺术家的一种创作冲动。乌托邦“绝世而独立”,与儒家的大同世界、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一脉相承。虽然在现实社会并不存在,但它与道德理想主义一样,显示了人类憧憬美好未来的勇气、超越世俗生活的努力。文学的最大魅力,或许恰恰就在此。(吴道毅)

[责编:李姝昱]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周思明:精品化引领微短剧创作

  • 《雪豹》:走进生命的诗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数字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座,是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基石。要立足不同产业特点和差异化需求,推动经济产业全方位、全链条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2024-04-23 16:17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