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网络电影也应走精品道路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 正文

网络电影也应走精品道路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17-08-16 15:3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开栏语】

  为切实加强网络文艺评论工作,积极推动网络文艺发展,建设主流网络文艺评论阵地,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与光明网共同主办“网络文艺观察”(原名“网络文艺评谈”)网报联动专栏,针对当下网络文艺领域的热点话题积极开展评论。现面向社会征集优秀网络文艺评论稿件,择优刊登于光明日报。投稿邮箱:wenyi@gmw.cn,期待您的原创来稿。

网络电影也应走精品道路

  作者:中国传媒大学导演系主任,凤凰学院副院长 司若;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硕士研究生 叶静怡 

  6月12日,爱奇艺发布了2017年5月份爱奇艺网络大电影总票房榜TOP10,其中《降龙大师》以1138万票房成为冠军。爱奇艺高级副总裁杨向华也表示,今年前5个月共有4部网大实现票房分账超过千万元,其中金额最高的达到2300万。这一数量与去年同期只有1部网大票房分账过千万相比,增长了4倍;预计在2017年底,单部作品分账金额最高可突破3000万元——这一量级的分账回报已经可以等同于过亿票房的院线电影

  自2014年爱奇艺提出“网络大电影”的概念、各大视频网站纷纷进驻网大市场起,短短三年,网大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尝试到爆发的野蛮生长。从数据上看:2013年,爱奇艺试水网大,全网网大数量仅有39部;2014年,爱奇艺提出网大概念并正式着手建立网大市场,全网网大数量增至269部;2015年,网大开始爆发,全网影片数量蹿升至999部;2016年,网大市场热度不减,截至11月底,全网网大数量已达到3303部。

  市场迅速爆发、资本狂热逐利,但随之而来的,也有诸多因行业尚未成熟而产生的问题。网大市场走的是“先污染,后治理”的道路,而现在,有些“污染”已经形成。若想让网大市场未来能有健康可持续的发展,下一步就亟需针对突出问题进行重点“治理”。

  行业内部分数据存在虚高情况。目前在视频网站上得以看到的前台数据,存在着一定的数据虚高的可能性。虽然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爱奇艺在原则上已不再允许刷数据,其他平台也有相应的防范措施,但是,一方面,数据作假的成本仍然偏低,另一方面,行业内还没有形成真正严格的规范。

  由于网大在市场初建阶段缺乏相对规范的管理,因此各项数据指标都存在着或多或少的问题。用于评价影片热度和收益的播放量存在注水可能,而用于评价影片口碑的评分和评论也存在一定的水军参与、混淆视听的现象。

  爱奇艺在2016年底首次公布了网大在线票房的具体分账金额,成为网大市场中的一个标志性事件。真实票房被公开,为网大市场填补了一个缺失已久的真正具有参考意义的评价指标。数据泡沫不攻自破后,部分影片假热度低收益的事实一旦揭开,只会沦为一纸笑谈。而数据透明化之后,提高网大的热度和口碑只有一种途径,即“用实力说话”。虽然目前只有爱奇艺公布了票房数据,也仅公布了排名靠前的部分影片数据;但作为数据透明化的开端,当行业内把“面纱”完全揭开时,业内人士便可据此进一步分析哪些类型的网大收益率更高、哪种发行方式能赚得更多的分账、成本在哪个区间的网络大电影投资回报比更高,等等。而此前只能依靠经验和感觉选择项目的投资人,也可用真实票房分辨出真正的优质影片,发掘出真正有潜力的网大团队,打造真正受观众欢迎的高收益影片。

网络电影也应走精品道路 网络电影也应走精品道路

  2016年11月,爱奇艺网络大电影平台首次公布真实票房分账,此后每月10日公布上月网络大电影新片票房榜及总票房榜。

  网大质量仍待提高、蹭IP现象较为泛滥。网大兴起之初,创作者有部分行业外人士,如从事婚纱影楼、后期制作等非专业人士,因此最初部分视频的质量良莠不齐。而在品质上,往往会用“极致的粗糙”打造“网感”,但实际上这种策略并不能久远。现在,市场中这种情况已有所改变。

  由于创作者水平和受众喜好的原因,早期网大中以软色情和惊悚暴力来吸引眼球的作品不在少数,近两年又新添了僵尸鬼怪、耽美乱伦等敏感题材。2016年11月,60多部影片从各视频网站下架,震动行业,其中多数含有敏感内容,如软色情、暴力血腥、同性恋等。虽然网大是一个区别于传统院线的追求个性的市场,但过于冲击观众底线和价值观的作品显然是不应提倡的。

  此外,自2015年网大《道士出山》以28万的成本获得了超过20倍的分账、在影片投资回报上一炮而红后,蹭IP在网大市场中渐成一股潮流。各种名为开发IP、实则蹭IP的网大层出不穷,甚至有些网大在原IP尚未在院线上映时就已在网络上线。如,院线电影《道士下山》——网大有《道士出山》(4部)《道士上山》《道姑下山》等;院线电影《美人鱼》——网大有《美人鱼汤》《神秘人鱼》《我的美人鱼》等;院线电影《捉妖记》——网大有《捉妖济》(3部)《捉妖者联盟》(2部)《捉妖大队》等。许多网大片方对蹭IP的盲目追求已经让自身陷入了误区,越来越多的蹭IP影片不再能让观众感到新鲜有趣,反而让观众逐渐产生了对套路的厌恶。

  据业内人士介绍,目前网大市场中平均每部影片的成本为100万左右,以5%的平均有效点击转换率来计算,影片若要收回成本,就要至少保证2000万以上的前台点击量。而根据此前统计,上述蹭IP的网大中,仅有少数影片的点击量能突破2000万。据估算,2015年,蹭IP网大中尚能有60%收回成本;而到2016年,这类“网大”收回成本的几率已经微乎其微。然而,就是这样的市场环境,还是有众多的投资者前仆后继,跳入蹭IP的“大坑”中。

  针对这些现象,在有关部门着手监管的同时,各视频网站也相继提出了审片标准和价值观说明。如,爱奇艺倡导“青春、阳光、正能量、合家欢的影片价值观导向”,并提出九条禁止,规定“违背社会伦理准则,不良婚恋观,审美导向及价值观有偏差,毁三观”“具体展现血腥暴力情节,传播社会负能量”“恶搞名著,宣扬封建迷信”“涉及青少年校园伦理,坚决杜绝未成年涉性内容”“触碰宣扬法律禁止的内容”“片名低俗化,蹭IP,宣发内容低俗无底线”等影片均会严格把控,禁止上线;乐视视频提出网大“十不准”,搜狐视频提出网大审核“七把控”……可以看到,在视频网站的自我审查下,网大中的部分敏感元素和题材都会在日后的宣发上线中受到限制,浩浩荡荡的山寨大军不久后或将退出历史舞台。

  除了公布真实票房提高数据透明度为网大市场进行数据脱水通过规范和管理影片题材净化网大内容外,网络大电影走精品化路线,还可通过优化分账模式鼓励优质网大,并通过压缩付费周期加快网大市场的更新换代。在网大因膨胀过快而渐渐步入瓶颈期的时候,“精品化”路线将开启市场的净化和洗牌,而洗牌过后,市场拐点也即将到来。当这一市场真正成熟起来时,它应成为具有中国特色的B级片市场,在有所限定的题材和元素中进行院线电影受商业因素制约而完成不了的个性化创作和艺术表达。(司若 叶静怡)

网络电影也应走精品道路

文章刊发于光明日报(2017年08月16日 12版)

  【相关阅读推荐】

  周由强:坚守与求变:媒体融合环境下的网络文艺评论

  庄 庸:网络文艺评论亟需“进场”

  夏 烈:网络文艺批评的三个学理支柱

  欧阳友权:网络文学的“大格局”与“小世界”

  李 春:网络大电影:中国类型电影的实验场

网络电影也应走精品道路

更多精彩内容,请扫描上方二维码!

[ 责编:刘冰雅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烟火人间》:与媒介共生,与生活共舞

  • 张凯滨:演技类综艺怎能靠槽点、笑点制造爆点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