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巾帼之书,不让须眉

巾帼之书,不让须眉

2018-01-02 14:28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巾帼之书,不让须眉

——访青年艺术家胡朝霞

  “有点气势哦!”“有力量!”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协副主席、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在观看胡朝霞的书法作品时说道。

  从5岁开始学习书法的胡朝霞,尤擅大字,被书法界誉为继萧娴之后的又一位以擅长写大字著称的女书法家。

  9月1日,“中国艺术新视界”——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创作人才(美术、书法、摄影、工艺美术)滚动资助作品巡展杭州站,在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开幕。胡朝霞的《楹联书法创作》系列作品也名列其中,在一个展厅内占去了大半墙面。

巾帼之书,不让须眉

展览现场

  致虚极、守静笃

  “致虚极、守静笃”——这幅联语出自老子《道德经》。整幅书法作品创作以汉碑为主线,以篆隶的笔法和雄厚的线条,来体现汉碑的雄强和气势。

  胡朝霞说,这是在一个深夜,她一时兴起创作而成的。“点一柱香、沏一壶茶,在闻香品茗中,内心世界就像天上皎洁的月色,特别澄澈空明,那种忘我的心境就如“致虚极、守静笃”所要达到的意境,提笔挥洒,得心应手。”

  “致虚极”,就是要做到空至极点,不掺杂一丝杂念与污染,空明一片、湛然朗朗;“守静笃”,意为寂然不动,虚一浑厚,静而至静,讲的是修炼功夫,要一心不乱,专一不二地“守”住内心。胡朝霞解释说。她认为,这就是艺术家所要追求的创作境界。心灵安静、与世隔绝、物我两忘,可以在这个空间中尽情徜徉、发挥,心无旁鹜地追求艺术的最高境界。

  从5岁开始,胡朝霞便在父亲的启蒙下临习古帖,每天练习两三个小时。不管是唐楷,还是汉碑,她都学得很快活。读小学时,还获得了全国少儿书法比赛三等奖。高中毕业后,胡朝霞进入中国美术学院学习工艺美术,因几页随意临习之作偶然被一位书法专业的学长识得,在他的力荐下转入书法专业,并得到朱关田、陈振濂、祝遂之、王冬龄诸师的指导。

巾帼之书,不让须眉

胡朝霞

  “那是我疯狂学习的时期,每天早上6点开始,晚上12点睡觉。”她把进入中国美院学习视作她书法之路上的一个转折点,使她在艺术观念上有了一个飞跃。在中国美院书法系,胡朝霞学会了如何分析和理解古代优秀作品,如对线质、线律、线形的不同处理,如何精确临摹以及如何从临摹走向创作等。

  1991年夏天,胡朝霞见到了被誉为书坛泰斗的沙孟海先生。已经91岁高龄的沙老仔细询问了胡朝霞学书的经过,并一个字一个字地进行了一番指点,让她终身难忘。

  她一直很感激,自己遇见的老师都是名家。“这些前辈和老师们的智慧,不仅教我书法,还启迪着我的心胸。”在胡朝霞看来,书法家要有博大的胸怀,才能有大气势的作品。

  巾帼之书,不让须眉

  2015年7月,“大道无极——胡朝霞书法篆刻艺术作品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展出了胡朝霞的120余幅作品,包括真草隶篆及篆刻等多种形式,其中还有一幅巨幅书法作品——23米宽、3.7米高的《桃花源记》,整整占据了一整面墙。

  “作品虽然大,但不闹。雄强的有绅士风度,飘逸的带着仙气或禅意。在我阅览它们时,它们似乎想说点什么。”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中国国家画院书法篆刻院副院长胡抗美彼时在观看了这幅《桃花源记》后说。

  如果只看胡朝霞的外表,很难想象这样一个看起来“小巧玲珑”的女子,可以写出与她的外观反差如此大的书法作品。

  “笔墨有大气象,雄浑厚重得汉唐宏大旨,翰墨中巾帼英雄。”这是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陈振濂对她的评价。

  原上海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韩天衡则用九个字来概括胡朝霞的艺术风格:“格局大,情意浓,去平庸。”其中,“去平庸”即指身为女性的胡朝霞不走寻常路,在审美特质上表现为遒劲、粗砺、浑穆、敦厚、沉雄……铁笔纵横,决断斩截。

巾帼之书,不让须眉

胡朝霞书法作品《桃花源记》

  在9月1日开幕的“中国艺术新视界”巡展杭州站上,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称赞胡朝霞的作品“有气势、有力量”,“他这么一说,我浑身仿佛更加有劲儿了”,胡朝霞笑着说。

  她把自己的这股“力量”归于上天的厚爱,是自己与生俱来的天赋。“只是在后天的选择和努力中,我把这份力量爆发了出来,让他汇集于笔端,流淌于纸墨间。”

  另一方面,这也来源于她的艺术创作取向。胡朝霞的书法主脉来自《散氏盘》《毛公鼎》《张迁碑》等篆隶经典,行草书则最钟情王羲之、颜真卿、孙过庭、傅山、徐渭等大家。她崇尚“独立之人格,自由之精神”,无论时代和潮流如何演变,艺术家一定要顺从自己的自然基因,让属于自己的那朵花开得真率别致。

  作为一名女书法家,胡朝霞的字却一直被说“像男人的字”。“甚至有很多人好心劝我说,女人家写字要写得文气些、干净些、秀丽些、纤巧些。但我仍然认为,书法乃‘心画’,书法创作不按姓别划分。”胡朝霞认为,书法之“法”关键在于尊重人的心理特点,在顺应自然心理规律的前提下抒发真实的情感。

  “既然上天赋予了我力量与才华,那我就要利用好、发挥好。不管成功于否,只要坚守,我相信自己一定能够做得更好。同时,我也认为作为一名艺术家,一定要有自己的个性与独特风格,不要太在意旁人的评价,也不要太在意一时的成就,坚守初心,听从内心。”

巾帼之书,不让须眉

胡朝霞在个展上现场书写

  心中的瓦尔登湖

  现在的胡朝霞,是宁波市文化馆的专职干部。而在此之前,她曾在银行工作了18年,最终,还是“奔着书法去了”。

  在书法外,胡朝霞对篆刻也情有独钟,并充分发挥了她在书法造诣上的优势,大刀阔斧、抑扬顿挫,散发出浓郁的金石碑刻的味道,形散神聚、豪放不羁,方寸之间冲、切、斫、削自由互用,大小虚实变化无穷。

  书法和篆刻,胡朝霞把它们视作自己生命中的“瓦尔登湖”。“洁白的宣纸、乌黑的墨汁、鲜红的印泥、大大小小的石块、美妙绝伦的碑帖……这就是我的瓦尔登湖边的神奇景致。”

  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浙江省青年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浙江省书法家协会篆刻委员会副主任、“跨世纪2013-2014中国书法十大双年度人物”、浙江省第一位在中国美术馆举办个人作品展的女书家、作品入选国家艺术基金2014年美术书法摄影创作人才资助项目……

巾帼之书,不让须眉

胡朝霞 楹联书法创作 宣纸 59cm×179cm×2 2016

  面对这种种标签和成就,胡朝霞称自己更多的是怀揣着一颗敬畏之心。她说自己有三个“不敢”:一是,很多书法家比自己更有资格获得这些荣誉,不敢忘记自己的不足;二是,中国书法博大精深,在刻苦钻研书法技艺的同时,还要广泛学习、提高境界,不敢忘记字外功夫的修练;三是,在艺术的道路上,自己至多只是“行百里者半五十”,不敢“背着这些沉重的奖牌负重前行”。

  目前的成就和荣誉,对胡朝霞来说,是为了让自己更清楚想追求的目标。已经在中国美术馆办过个展都她,还想在家门口的浙江举办一次个展,以不断鞭策自己。并要通过在文学、史学、美学、国画等艺术门类中进行一些拓展性学习,努力把书法放在艺术审美的大视野中,这是她接下来的目标。

  “我必须保持行者的姿态,而不是坐下来或躺下来。”胡朝霞说。

[ 位置: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国家艺术基金 责编:李姝昱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周思明:精品化引领微短剧创作

  • 《雪豹》:走进生命的诗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数字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座,是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基石。要立足不同产业特点和差异化需求,推动经济产业全方位、全链条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2024-04-23 16:17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