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我的孔子》之内涵与创新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文艺原创 > 正文

《我的孔子》之内涵与创新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18-05-16 14:5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四川省作家协会副主席 曹纪祖

  读向以鲜长诗《我的孔子》,感觉很独特。作品在选材、内容、结构和表达方式上,都表现出了个性。这种个性,大致可以概括为:文化的肉身,哲学的灵魂,史的因由,事的展开,诗性的情怀,敏捷的语言。思接千载而与时不“隔”,这是一部耐读的好作品。

《我的孔子》之内涵与创新

“海内首部绣像本长诗”《我的孔子》,人民文学出版社,2016年04月 

  所谓文化的肉身,是指这部长诗,首先是一个文化的选材,依据于儒学先圣,依据于中国传统文化的根基,具有丰富的文化内涵。如果没有熟读经史,没有研究儒学的功底,就不可能做这样的选择。这个题目很重,也很冒险。但作者是儒学研究的专家,所以他的选择,有一点“舍我其谁”的意味。

  所谓哲学的灵魂,是指在写作中上升到了哲学的高度。作者返回远古,与先圣交流。抒情与叙事中,传递给读者许多哲理的思考。圣人如朗月,诗人在其照耀下,灵魂升华,知性得以放大。在作者笔下,诗性与神性同在。诚如他所言,“飞翔不仅仅是一种技巧,也是一种哲学”(《山鸡》),从而增强了作品的厚度与深度,闪现着思想的光芒。

  所谓史的因由,是指以孔子的出生、生平、活动、思想、语言为创作素材,确乎“言出有据”。但诗不是考证,不是叙史,不是人物传记,不是孔子的研究论文。所以,作品中的诗篇,总是取一点因由,生发开去,但又不是凭空捏造、不着边际。在打开诗的想象空间的同时,总能寻到史实的影子。在结构上,以若干篇章组合而成,每篇皆有注释。但诗的品读,往往重在感受与体会。所以,不读注释也是无碍于欣赏的。

  所谓事的展开,是指其中每一首诗,都是一个关于孔子的具体事件。例如孔子整理诗经、会见南子、教育儿子等。在对这些事件的处理中,诗人匠心独运、张弛有度,创造出了诗的意境,引人入胜。

  所谓诗性的情怀,是指以诗的方式感知先圣。作者的思想与情感,才是真正的主体。例如《头上峰壑》:“从春秋/打开光芒中的词语/那儿藏着清风/吐纳朝气。”之所以要在“旷古的深交里,与先人同裳”,这便是作者的理由。他说:“子若不登泰山,泰山必来眼底。”这真是天降斯人,谓之圣,一种命定的选择。再如《寡语者》,从“君子欲讷于言而敏于行”引申开来,写隐忍与沉默之不易。“大美,从来就无言,唇齿间的吝啬鬼,如同河蚌含珠,每吐一颗就会死一次”,生动形象而又充满哲思。

  类似的篇目和诗句还有很多。例如《砍诗》,作者从“坎坎伐檀”的具象入手,以孔子整理《诗经》为内容,形象地写出了“砍”之过程与体会,表达了对于诗歌万象的感觉,意味深长。“当圣人手中的斧柄/最后也烂掉在大地上/我却固执地幻想着/书写着吟诵着/另一幅壮丽的/大自然风景”,这是不是推陈出新的用意?在《圣人也浮云》中,作者抒情达意的关键,是对“不义而富且贵”的轻视。诗中,圣人的身体语言,妙趣横生。屈臂以为枕,享受短暂幸福。把发黄的蔬菜,很有兴味地嚼下。“是浮云,遮不住望眼。还是贫穷,摧生了思想的黄金”“圣人未及细想,天空响起雷霆”,这样的暗示,给人神圣、隐秘之感。凡此种种,不一而足。

  由此可见,作者想象丰富、思路开阔、笔力潇洒,颇为锐气。在《我的孔子》中,诗歌语言以自如、敏捷为主要特点。除此,诗人向以鲜的其他很多作品,语言都给人一种“酷”的感觉。请看《熬鹰》:

  高不可及的神啊

  让我陪着你,一直熬下去

  熬尽人间的痛苦

  熬吧,敌人熬成情人

  血红眼睛就要熬瞎了

  饥饿,熬出猎杀的内劲

  黑夜就要熬低苍穹意志

  黎明,熬亮一架骨头一根绳

  还得熬,尖喙熬成铁器

  爪子熬成绝尘的吴钩

  十六根尾翎熬成穿云箭

  野性熬得比海深

  谁都明白,这就是熬命

  熬过来的才是硬罗汉

  熬吧:鹰熬成猎人

  熬吧:猎人熬成雄鹰

  抓住一个“熬”字,一熬到底。这诗写得苍劲有力,表现出一种积极进取的生命姿态。在另一首小诗《盘扣》中,作者如是写道:“蚌盘守珍珠,豹子扣紧麋鹿/是隐忍地含着,一点一点松开/还是肆无忌惮地占有、撕裂/矜持又热烈的暗扣。”唐装的盘扣,是别在女性胸襟上的,这首诗的意思很清楚,但“珍珠”“糜鹿”“矜持又热烈”等,又富于暗示意味。语言的独到,让人赞叹和回味。“着火的身体”与“倔犟的灵魂”最后怎么样了呢?“盘扣”写的当然是人,是人的内心活动与冲突。这难道还不够“酷”吗?

  “酷”,不以细滑、绵软取胜,而是很硬朗、很刺激,充满感染力。读起来,刺激你的神经、你的情绪、你的感官、你的想象,调动你的审美潜能。“酷”而不俗,不哗众取宠。不仅不俗,而且很雅。在尖锐的表达中,透露出书卷气、灵气与美感,难能可贵。

  向以鲜是一位学者型诗人。深厚的文化底蕴,支撑着他的创作。古人讲“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但反过来讲,作家也不是培训出来的。诚如鲁迅先生所言,没有“小说法程”之类。先天的才具,是成功的重要因素。换言之,“六经注我”是学习,“我注六经”是运用。从向以鲜的创作当中,我们能够得到很多启示。(曹纪祖)

[ 责编:李姝昱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阿娜河畔》:磐石的记忆和岁月的回响

  • 詹 丹:史铁生《那个星期天》校读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