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以个体经历观照人类现实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文艺原创 > 正文

以个体经历观照人类现实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18-05-23 09:32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歌剧》杂志主编 游暐之

  在英国,《深夜小狗离奇事件》是一部非常受欢迎的小说。可惜笔者孤陋寡闻,直到近日看了英国国家剧院在上海文化广场演出的同名话剧后,才关注到这部作品。窃以为,在近年来看过的舞台艺术作品中,话剧《深夜小狗离奇事件》无论是戏剧内容、表现方式还是舞台呈现,都堪称翘楚。

以个体经历观照人类现实

  从剧名看,人们在直觉上往往会有两种联想:一是儿童剧,二是悬疑剧。当然,这样的联想也有一定依据。该剧的主人公,是一位十五岁的少年,符合儿童剧的要求;故事的起因和发展,与一条小狗的死亡有关,有着悬疑剧的元素。但更进一步说,无论是主人公的身份还是故事的起因,都只是直观线索;由这一线索引发的种种事件、问题和思考,才构成了该剧强大的内核。剧中,一个人和一个家庭的经历,具有了观照人类和永恒的价值。

  话剧《深夜小狗离奇事件》的开场异常惊悸。当时,笔者正准备和身边的同伴说句什么,突然炸雷一般的声响,吓得人险些跳起来。之后才发现,这一振聋发聩的开场,就如警钟一般,是故意为之。这不是一部儿童剧,也不是一部悬疑剧,而是具有深刻的内涵和教义,是一部关于“孩子的自我成长、父母的角色扮演、家庭成员的相处、夫妻矛盾的解决、复杂环境的适应、学校教育的功能”等诸多问题的社会剧。

  舞台呈现上,编剧和导演突破常规演绎,令观众拥有了耳目一新的艺术体验。下、左、右、后方由显示屏构成的四方盒子,构成了一个独立的表演空间。左、右、后三区的显示屏上,可以同步或配合下区的行为动作。例如,主人公画出的各种图案,表现不同区域或行走路线的灯区、灯带等。左、右两侧显示屏上,还有很多可以开合的小机关,代表居家的冰箱、柜子等。舞台上唯一的表演支点,也是一个个方形的盒子。这些盒子不同的位置组合和运用,可以表现很多东西和场景,比如装信件杂物的纸盒子、行李箱、火车上的座椅、公园长凳、马桶等。这个科技含量极高的大盒子,上区是灯光师的领地,各种功能的灯具悬挂其中。而且,盒子本身在正前上方设有横向字幕屏,即使在没有字幕屏设备的剧场,也一样能够完整、无障碍地演出。这种舞台设计,为剧作走遍世界各地巡演提供了诸多便利。

  不过,如果仅仅把盒子的设计,当成一种舞台呈现的革新,从写实或写意角度来解读,恐怕也是对创作者意图的一知半解。盒子不是现实空间,而是人物的心理空间,但这个心理空间又具有具象的现实功能。换言之,盒子是与剧作、人物联系最为紧密的道具,是戏剧的一部分。正是因为盒子的存在,才会让观众聚焦于人物,对于主人公的行为、命运产生息息相关的共情。

以个体经历观照人类现实

  故事主人公克里斯托弗,是一个行为特别的男孩儿,具有超凡的数学天赋和记忆能力,但与人交往却极端困难,生活能力也非常欠缺。例如,睡觉时需要父母来脱衣服鞋袜;不能让任何人接近、抚摸他的身体,即使是自己的父母。在心态平和的时候,他与父母最亲昵的交互,也只是手掌的对合。作品以碎片化的演绎,将克里斯托弗的人生经历拼接在一起。发现邻居希尔斯太太的小狗死在花园,他想要依靠自己的力量破解疑案。同时,又回忆起母亲在世,以及某天放学后,得知母亲去世消息的情景。之后,克里斯托弗通过自己的努力,揭开了一个个真相。他总是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但并不与世隔绝。他什么都明白,只是周围人因为他的特别,而认为他什么都不明白。

  当克里斯托弗发现母亲并没有死,希尔斯太太的狗居然是自己的父亲杀死时,他一直封闭而自卫的内心崩溃了。毫无生活经验和能力的他离开了父亲,按照母亲来信的地址,独自前往伦敦。在父亲的担心和周围人、台下观众的质疑下,克里斯托弗却出人意料地成功了。他是幸运的,遇到了一位非常懂他的老师雪凡。

  虽然父母在对他的教育问题上,因为观念不和而离婚,但对他的爱都是真挚、深沉的。为了让他健康成长,让他受伤的心灵得到修复,父母想了很多办法。在克里斯托弗无论如何都不能原谅父亲时,父亲请他给自己五分钟。这时,台词非常精彩,大致意思是说:“你把我们的关系看成是一门功课,每天做几分钟,慢慢积累,一切都会好的。”父亲慢慢讲着,同时从盒子里取出了一份礼物:那只萌态可掬、欢蹦雀跃的小狗被克里斯托弗拥入怀中,瞬间融化和修复了他的心,也温暖了每一位观众。克里斯托弗终于放下了心结。此时,五分钟的时间恰好到了。随着滴答一声响,克里斯托弗向父亲伸出了和解的手。叙述口吻平淡,没有刻意的煽情,所有的情感均发乎自然,反而更加动人。

以个体经历观照人类现实

  整部剧,只有8位演员。除了克里斯托弗和他的老师、父母,其他人都是身兼数职,警察、乘警、邻居、朋克女孩、牧师、问讯处、醉汉等等。虽然演员很少,但通过各种音效、光效,以及不同的舞台调度,能够充分表现出火车站、街道等人流密集的场所该有的氛围。老师雪凡时而以真身出现,时而以克里斯托弗的“内心独白或讲述者”的身份出现,是除克里斯托弗之外最重要的戏剧核心。

  作品将所有过渡性的场景、行为、语言、动作统统省略,基本是从一个环节直接进入下一个环节。例如,警察让克里斯托弗打电话叫家长来,话音一落,克里斯托弗的父亲已出现在面前。类似这样的处理,比比皆是。舍弃了细枝末节,为全剧体现更重要的关键信息赢得了时间。所以,尽管环环相扣,剧情复杂多变,却丝毫没有冗长繁复之感。从中,观众看到的不是抽象的心理概念,而是具体、真实、有感染力的故事。虽然明知是在演戏,观众却身不由己地沉浸其中,并能够看到自己的影子。

  剧中设定克里斯托弗是位数学天才,为何是数学而不是其他?个人认为,创作者要表达的应该是,人生际遇就像一道道数学题,有的简单,有的复杂。但不管什么样的难题,都会有解决的方法。只要愿意去找,一切都会迎刃而解。可惜,很多人意识不到这一点,在难题面前,往往选择的是放弃或逃避,就好像克里斯托弗的父母。如果他们能够勇敢面对问题,人生可能就是另外一种样子。当然,人生无法假设,好戏也如此。话剧《深夜小狗离奇事件》的现实性和永恒性,就在于没有让这家人大团圆。虽然遗憾,却无比真实。(游暐之)

[ 责编:李姝昱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烟火人间》:与媒介共生,与生活共舞

  • 张凯滨:演技类综艺怎能靠槽点、笑点制造爆点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