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现实主义岂能缺席网络文学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 正文

现实主义岂能缺席网络文学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18-08-16 13:5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江西师范大学文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苏勇

  如果把蔡智恒的《第一次亲密接触》视为中国网络文学兴起的标志,那么发展到现在,已有整整20个年头了。在浩瀚、庞杂的作品中,我们遗憾地发现,并没有太多的空间留给现实主义。年轻人可以脱口而出的网络文学作品,例如《诛仙》《斗破苍穹》《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甄嬛传》《盗墓笔记》《琅琊榜》等,似乎天然地与现实主义绝缘。

现实主义岂能缺席网络文学

  难道现实主义真的过时了吗?如果说现实主义还有生命力、还有存在的必要,那么它又表现在哪里呢? 离开了现实主义的网络文学,长期以来遵循着消费文化的基本逻辑,似乎市场成了衡量作品成功与否的主要标准。一旦某个类型的作品受到追捧,跟风之作便层出不穷。然而,这是文学该有的模样吗?

  我们常说,文学是人类的精神家园。这个家园,理应承载着我们对于一个更合理、更美好的世界的期许,坚定着我们创造美好生活的信念和决心,理应给予我们战胜艰险、挑战困难的勇气和力量,为我们所遭遇着的现实提供一些可能的路径或可能的逻辑。

  众所周知,现实主义的美学原则为:如实地表现现实生活的本来面目。或者如高尔基所言,“对人类和人类社会的各种情况,作真实的赤裸裸的描写的,谓之现实主义。”但这种“如实地表现”或“真实的赤裸裸的描写”,绝不是对现实简单地、平面地、机械地反映或复制,而是要去直面现实社会存在的问题,并以虚构和想象的方式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提出某种合理的人性之参照对象和构建模式;创造出一种崇高的审美理想和精神境界,来照亮那通往自由王国的道路。

  不幸的是,在网络文学的格局中,现实主义似乎越来越成为一种陈旧、过时的话语,文学关注和表现的对象,越来越多地集中于个人的身体、个人的经验、个人的情感等。个人的情怀被无限张扬,个人的私欲被无限放大,个人的诉求被无限抬高。但关于历史、社会、现实等的表述,则被刻意地排除、压缩乃至架空。似乎惟其如此,才足以体现文学的“超越性”——文学超越了庸常的现实,但文学的超越性并非脱离社会现实的凌空高蹈,而是要在现实世界里发现闪光的人性、厚重的生命以及不向假丑恶屈服的灵魂。我们不妨以几部点击率极高的网络小说为例,看看这些所谓的“超越性”究竟有何价值?

  在《甄嬛传》里,几乎看不到人,而只是些没有温度、没有生命力、被权力肆意操纵和摆布,丧失了反抗或抵抗能力的符号。主人公不仅没有同这个恶的世界进行坚决抗争,还以一种对权力话语适应和利用的方式,强化了人性之恶。若从文化研究的角度来探讨网络文学,就会发现,那些自称是“文学应该与现实保持距离”的神怪作品,也不过是在另一个维度上对低俗趣味的无节操迎合。《三生三世十里桃花》这部浪漫玄幻小说,以人神恋、祖孙恋、跨世恋等来刺激现代人的神经,表征着网络文学的大众文化或消费主义特征:眼球经济。但是,个人情感真的就重要到可以无视伦理、无视道德、无视历史吗?旷世之恋、绝世之恋、惊世之恋都还不够,还需要“三生三世”才能满足个人私欲吗?

现实主义岂能缺席网络文学

  这里,就呈现出一种耐人寻味的对比。现实主义看似与现实生活最近,却并非一味迎合现实,而是以梦为马,着眼未来。毫无疑问,现实主义仍然是我们理解现实世界最为有效、最为直接、最为鲜活的方式。她热情地歌颂着真善美,无情地批判着假恶丑。现实主义从来不屑于雾里看花,也从不闭门造车,不是闺阁里的文字游戏,更反对那种自恋式的故弄玄虚,她永远都坚定笃实地站在社会进步、人类发展、自由实现等高度上,为着人朝向一种更高贵、高飞扬的生命维度而振臂高呼。

  现代社会,分工日益精细。快节奏的生活,很容易让我们忽视他人的世界。而现实主义,让我们看到和听到其他人的忧惧与欢喜、诉求与向往,分享着丰富的人生经验。不是说我们不需要当代的“鸳鸯蝴蝶派”,不是说我们不可以“问鬼神”,但如果网络文学完全被这些内容所充斥,我们将何以触摸我们的现实、我们的历史、我们的未来?一个非常清楚的逻辑是:文学在构建了一个审美世界的同时,也往往构建出我们感知世界的方式。或者说,文学既生产出新的故事、新的语言,同时也生产出新的主体。如果我们的审美世界只有宫斗、只有玄幻、只有仙侠,那么这些脱离历史、脱离现实的表达,何以支撑起我们对社会责任和历史使命的担当?

  退一步讲,即便是从市场角度来看,现实主义也依然有受众。例如《欢乐颂》,不同于其他都市题材小说的地方在于,并没有回避社会转型期所出现的诸多问题。小说刻画的女性形象,都携带着自身的家庭背景、教育背景、价值观念等,显得真实和生动,与“无根的”玛丽苏小说有着很大不同。尽管作品在文化价值观念的认同上,还存在着某些值得商榷的偏差,但这种对真实、可感、在场的社会现实的碰触,本身就值得嘉许。再如《遍地狼烟》,以朴素的现实主义创作手法,书写了大时代背景下,英雄儿女们站在历史理性、民族意志的高度上,谱写的一曲慷慨悲壮、感人至深的抗战之歌。小说将个人与历史、国家、民族的命运紧紧相连,让人在追求世界和平、民族解放,以及自我实现的道路上变得光彩夺目。这两部网络小说,都有着超高的点击率,改编而成的影视作品也受到了观众喜爱。

  如果网络文学所能提供的只有消遣、只有娱乐,那么这种生态局面显然是不健康的。作为一个健全的人,我们不仅需要用来娱乐的“爽文”,还需要有助于提升道德情操、精神境界、人格内涵的作品。显然,现实主义文学具备这样的品质。我们始终相信,那些熔铸着创作者道德良知和艺术心血的现实主义作品,一定会拥有她的读者。生逢一个大变革、大发展、大繁荣的时代,我们理当有足够的底气来书写这种巨变,直面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难题。无论如何,现实主义岂能缺席网络文学?(苏勇)

[ 责编:李姝昱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阿娜河畔》:磐石的记忆和岁月的回响

  • 詹 丹:史铁生《那个星期天》校读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