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蝉时雨》:蝉噪如雨倾盆下,日月走马寂无声

《蝉时雨》:蝉噪如雨倾盆下,日月走马寂无声

2018-09-10 11:05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郑芳芳

  日本著名文学评论家丸谷才一曾这样说过:“文章如美玉无瑕,未有出其右者。每有新作问世,对于为数众多的读者来说,是比政变、比股市起落大得多的事件。”并表示“通观明治、大正、昭和三代的武侠小说”,此人是“第一高手”。这位作家,在中国可能并未有多出名,不过在日本,其与司马辽太郎、池波正太郎齐名,被誉为战后时代小说三大名家之一。他是藤泽周平。

《蝉时雨》:蝉噪如雨倾盆下,日月走马寂无声

  藤泽周平44岁才以小说《暗黑之海》获得“All读物新人奖”,正式出道成为作家,46岁便凭借《暗杀的年轮》摘得直木奖,正可谓“老天爷赏饭吃”。一生中写下了227个短篇小说和31部长篇小说,先后获得菊池宽奖、吉川英治文学奖、紫绶勋章等荣誉,作品在日本累计销量已超两千三百多万册,大量作品改编为影视剧,被称为“日本时代小说巨匠”。台湾著名出版人傅月庵曾说,“我们应该来开一种出版社,作家的出版社。譬如就叫藤泽周平出版社,把藤泽周平的书全部出完。”村上春树也坦言:“我一度痴迷藤泽周平的小说,读了很多。故事有意思,文章也漂亮,我觉得他是日本战后小说家里边写法最高明的。”

  兼具魅力和响力的藤泽周平,一生却低调严谨,秉持着平凡是真的品格,常怀谦虚、感谢之心。他讨厌浮夸,不愿做引人注目的事,有着隐隐的桀骜。这些品质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在了其作品中。“我的性格中有些许固执之处,身为作家,卖字为生,既有心追寻人世间的美好,却也无法忽视其间的污秽;因而世间所谓伟大、成功之人未必使我信服。即便如此,我也偶尔能邂逅一些令我由衷敬佩的‘伟人’。他们有时是伫立于遭受冻灾田地中的老农、有时是自幼以制桶谋生至暮年的老职人,邂逅的地点或是在电视里、或是在报纸记事中。这些人从不夸大自己的工作,选择了一份职业便兢兢业业伴之终老。说来简单,这种生活方式实行起来却绝非易事,活到六十岁、七十岁,期间会经历不少大起大落,他们却将这种生活方式贯彻始终,并从这坚持中获得某种力量。”

  藤泽周平将写作视为一门手艺,既是谋生工具,又是叙思载体,他将江户时代的历史背景、政策制度、地理环境融于市井百姓或下级武士的生活中,文笔细腻深情,文风美如散文。“我写市井,写人情,主要把时代假定在江户,但很少从过去的随笔之类挖掘材料,多是以现代日常当中所见所闻、生活在现代的我本人平时所思所感为启示来写。”藤泽周平的作品中在中国最为人知的便是武士小说《黄昏清兵卫》,八个短篇大都描写了江户时代身份低微、忙碌平庸的下级武士无意被牵扯进政治斗争后以失传的高超剑术将对手一招毙命的故事,用他们的悲欢离合写就江户时代的人情冷暖。

  当然,被誉为“藤泽文学金字塔”的长篇小说《蝉时雨》更受人追捧,绮丽细腻却几不可见的感情成为读者读这本书时一再提起的怅然。“超越时代与现实的、属于人的本性的永恒不变的东西是存在的。这种永恒不变的东西可以用时代小说中惯用的‘人情’一词来解释。”在《蝉时雨》中,藤泽周平把这种“人情”写到了男女主人公有牵无绊的一生中,隐忍克制却动人心魄,布满了遥不可及却从不遗忘的牵记和悔不当初但活在当下的了然。

《蝉时雨》:蝉噪如雨倾盆下,日月走马寂无声

  译者是这样简介此书:“旭日东升,青春初绽,一个蝉鸣似雨的夏季清晨,15岁的牧文四郎在河畔解救遭蛇咬伤的邻家阿福,初恋的情愫于是沿着水流缓缓萌芽。某日,文四郎的父亲因卷入权力斗争被处以切腹极刑,成了贪婪欲望的牺牲品……在悲惨命运、不公现实与黯淡恋情的锻炼下,文四郎严守义理,挣扎茁壮,其逐渐成长的姿态,引人莫以名状的悲叹与动容。”

  蝉噪如雨倾盆下,日月走马寂无声。在父亲被诬陷切腹之后,“罪人之子”的阴影始终笼在文四郎四周,除了他的两个挚友——小和田逸平与岛崎与之助始终与他站在同一边外,偷偷从家里跑出来的阿福,在文四郎一人拉着载有父亲尸体的推车艰难爬坡时,眼含热泪却倔强地在后面帮着文四郎推车,这成为文四郎心中永远牵挂的画面。

  后来,阿福怀揣着对文四郎的爱慕,无奈跟随父亲去了藩主家做侍女。文四郎多年后得知阿福消息时,她已是藩主宠爱的侧室。为了保护阿福幼子的周全,文四郎施展“秘剑”斩退敌人,事了拂衣去。再见面,便是年逾四旬的阿福在藩主去世后决心削发为尼前邀文四郎出来见最后一面,方寸之地、只言片语的道别满含世事的无奈。

  “不知道有没有办法,可以让您的儿子成为奴家的儿子,奴家的儿子成为您的儿子?”

  “此事无法实现,是在下毕生的遗憾。”

  “真的?”

  “……”

  “奴家很欣慰,不过,看来是无法改变的事实了。毕竟,众生心中无不抱着遗憾。生在此无常的人世间……”

  “文四郎先生,您记得奴家在前往江户的前一晚,曾造访贵府的事吗?”

  “在下记得。”

  “奴家当时对前往江户一事百般不愿,之所以前往贵府,是想请令堂同意奴家当您的媳妇。”

  “不过,奴家终究还是说不出口,只能沿着幽暗的道路返家,一路泪如雨下,当时情景永生难忘。”

  嘴唇翕动间,二十年隔绝与相望凝聚而成的深情沸腾又克制,往事不可回头,现路早已铺就。挥别间,一生的牵挂便自此彻底舍去,抛于缘分两隔绵长流逝的岁月长河。

  藤泽周平的语言没有修饰词藻,无论是文四郎与阿福之间萦绕一生的旧情,还是武士较量、夜授“秘剑”的硬场景,均是平文直叙,随后带出一份释然。翻手为云覆手为雨的权力世界,藤泽周平无意谴责,也绝不苟同。他是个讲故事的人,对错留给读者去评断。

  这也是为什么有人说,读日本武侠小说,“拼命要发迹的家伙读司马辽太郎,对发迹死了心的读藤泽周平,想摆渊博的读池波正太郎。”藤泽周平对小说世界没有野心,正如他对自我生活没有野心一样。他是冷静通透、不为世情左右的,因此读他的人才会为他深深折服。(郑芳芳)

[责编:刘冰雅]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田 广:冷峻的目光,悲悯的情怀

  • 陈娅玲:戏曲“流量”能否变“留量”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