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发扬工匠精神,打磨舞台精品

发扬工匠精神,打磨舞台精品

2018-09-19 16:55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发扬工匠精神,打磨舞台精品

——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大型舞台剧和作品滚动资助项目顺利进入“一改”实施阶段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立足新时代,把握新要求,采取新举措,落实文化和旅游部、国家艺术基金理事会关于艺术基金要出精品、出人才、出“高峰”作品的要求,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大型舞台剧和作品滚动资助项目立项资助了16部剧目,既有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红色题材剧目,如交响乐《使命》、音乐剧《国之当歌》、民族舞剧《长征九死一生》,又有如话剧《开炉》、舞剧《草原英雄小姐妹》,彰显了英雄主义情怀,激发时代共鸣、倡导责任担当、昭示了民族精神与时代精神。既有以人民为中心,反映人民生产生活、表现人民喜怒哀乐、接地气、有温度的现实题材的剧目,如豫剧《秦豫情》、淮剧《武训先生》、话剧《成兆才》,又有凝视历史人物事件,树立和坚持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呼应当下的历史题材剧目,如京剧《赵武灵王》、评剧《孝庄长歌》、越剧《屈原》、话剧《甲午祭》《张謇》、民族舞剧《杜甫》。还有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积极吸收借鉴西方优秀文化艺术样式,推动合作,为我所用的芭蕾舞剧《哈姆雷特》。

  2018年6—7月,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协调组织专家240人次,按照“聚焦于改、以改为主”的工作重心和“两改两演”的工作思路,围绕相近艺术门类,按照“戏曲”“话剧”“舞剧”“音乐”等,分批次组织召开“一改”专家研讨会,对16部2018年度滚动资助的大型舞台剧和作品逐一进行了观摩和研讨。目前,这16部剧目均已顺利进入“一改”实施阶段。

  一、明确目标任务

  舞台艺术遵循质量生存法则,有好的质量才能生存。国家艺术基金滚动资助项目自2016年实施以来,围绕“出精品、攀高峰”的目标,积极探索、创新实践,充分发扬学术民主、艺术民主,组织专家为滚动资助项目的加工修改提高提出意见和建议,同时倡导项目主体在改中演、演中改的过程中,广泛吸取观众意见反馈,以将专家意见和群众评价有机结合,努力将剧目打造成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的优秀作品。

  管理中心主任韩子勇在专家研讨会上指出,滚动资助项目是对已结项的一般资助项目进行好中选好、优中选优,但遴选滚动资助项目不是评奖,是要帮助其打磨提高,支持其再修改、再提高、再传播。在思想认识上、工作方式方法上要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加强党的领导,把好政治导向关,尊重文艺规律,努力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推出德艺双馨的名家大师,培育一大批高水平创作人才。

  管理中心副主任张堃、秦文在参加专家研讨会时,表示管理中心在滚动资助项目实施过程中,积极发挥协调作用,在全国范围组织理论评论、编剧、导演、表演、音乐、舞美设计和项目管理等方面的专家,集中众智,希望与会专家秉承精益求精的态度以及更上一层楼的信念,发挥专业特长真提意见、提真意见,围绕作品的优点与不足进行研讨,让“红脸出汗”成为专家研讨会的常态,坚持问题导向,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二、认真组织研讨

  2018年立项滚动资助的16个大型舞台剧和作品项目主体中,有国有文艺院团14个、艺术院校1个、民营文化企业1个,各项目主体对获得滚动资助高度重视、积极参与。为避免重形式轻质量、重眼前轻长远等表面化的问题,克服解决“差不多”、“不愿改”、“不想改”、“不会改”、“改不好”的小胜即安、疲惫心理和畏难情绪,管理中心从项目签约立项时就开始指导敦促项目主体长远谋划,把影响剧目提升和发展的问题与困难想在前面,把“我想改”与“让我改”有机结合,切实形成意愿强烈、组织有序、互动积极的工作局面。

  按照滚动资助项目实施方案,结合项目的艺术类型和特点,同时考虑到老专家有经验,青年专家知识新,中年专家兼具这两方面优势的特点,管理中心在协调组织专家研讨会时,注重老中青专家匹配,组建起一支既有理论评论方面的专家、学者,也有活跃在创作一线的文艺工作者的老中青结合的专家队伍。与会专家说真话、谈真知、亮“真剑”,积极建言献策,对于滚动资助项目、创作单位、实施团队兼收并蓄,博采众长,产生了积极意义,形成了思想与经验碰撞、直言进谏和问诊把脉的良性循环,为创作更多接地气、留得下、传得开的优秀作品,进一步提高艺术基金资助项目质量创造了良好条件。

  此外,管理中心还统筹协调光明网、《光明日报》《中国文化报》《文艺报》和《中国艺术报》等主流媒体和地方媒体参加研讨会并进行跟踪报道,形成专题、专版,扩大宣传提高影响。截止目前,已形成工作简报16篇,向专家、评论员约稿28篇。如《中国文化报》发表评论文章《从“但是”以后开始说》指出,“对滚动资助项目,专家们发挥精耕细作的工匠精神,抱着‘鸡蛋里挑骨头’的心态,使其精益求精、不断打磨、‘七稿八稿没完没了’,直至臻于完善。”

  三、充分汲取意见建议

  为扎实推进滚动资助项目实施,管理中心倡导健康的文艺批评,及时细致梳理专家研讨意见建议,形成专家评价摘编216篇,约19万余字,言之凿凿,切中肯綮,包括了对每个剧目的主体思想、艺术特色、舞台呈现等方面的专业评价与修改建议。

  (一)深化主题,提升剧目思想性

  庆祝建国70周年和建党10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的交响乐《使命》、话剧《开炉》等剧目得到了专家的肯定,但仍有可提高之处。如《使命》的创作者吕其明已近90岁高龄,他对党和国家的真挚感情是其作品取得成功的关键,这样一部作品要在第一乐章进一步呈现出苦难感,并逐步递进,在第四乐章营造出颇具乡土色彩的欢庆气氛,将喜悦澎湃烘托至高点,引导听众深入认识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话剧《开炉》“烈火熊熊、铁骨铮铮、心生切切”,对抗战题材的挖掘具有重要的意义和价值,表现出中华儿女不屈不挠、历经劫难而生生不息的民族精神,但剧中对揭示罗铁杠由懦夫变成斗士的心路历程的演绎还不清晰。此外,“草原英雄小姐妹”是“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和“内蒙古自治区十大文化符号”之一,是蒙古族民族精神的象征,也是英雄主义与集体主义精神的写照。有专家指出,目前的舞剧《草原英雄小姐妹》一是还没有给观众留下太多“悟”的空间,太厚、太满;二是人物真身已有,艺身也够,但化身不足。舞剧《杜甫》展现了“诗圣”杜甫视国家为生命、以民生为己任的家国情怀,应该进一步打磨杜甫的人物个性,把杜甫的气质精神提炼出来,而不应该只是将杜甫的生平罗列出来。而对舞剧《长征·九死一生》来说,就需要在市场的大潮中,坚守对艺术的敬畏之心,继续脚踏实地、精耕细作,表达好“九死”之间的递进关系,充分体现“生”之不易,给观众以情感势能,从而打动人心。

  (二)注重内涵,提升剧目艺术性

  话剧《张謇》要多增加像开篇中军阀混战、冲突的叙事片断,增加趣味性和戏剧意味;再从作品人物的困境入手,除了张謇与股东之间的分歧、佐藤和其背后的力量之间的较量,还应多设置一些“以一人救一国”的障碍。话剧《成兆才》应该表现出成兆才的成功无不源于戏剧与生活的关系,可该剧在结尾时才体现了这一点,对其作为剧作家的诠释欠表现。豫剧《秦豫情》的戏剧矛盾冲突有些过于简单,剧情发展鲜有波折,如小勤与张大的情感线缺乏水到渠成的铺垫,略有快速推进和跳跃之感,两人从肇事者与追查者、欠债与债主到相互吸引、擦出火花、结婚生子,在情感推进上还需更多铺垫。淮剧《武训先生》讲述了在旧中国的背景下武训的一生,他躬行实践利他主义的道德观,化缘乞讨,兴办义学,在受尽欺凌,经历人生百味的过程中依然不忘初心,始终未曾放弃,甘心从头开始,为守护创办义学的梦想而倾尽余生。但目前过于戏剧化,在该剧“乡村集市”中的武训显得有些圆滑精明,与其人物形象不符。话剧《甲午祭》是历史题材,有专家指出,该剧还应在人物刻画上下功夫,要根据历史事实来客观展现李鸿章的“功”与“过”,从而展现他的复杂性——尽力表现出他既经营水师又贪腐的特点。评剧《孝庄长歌》内容略显单薄,对人物的展现还不够充分,虽然让观众感到震撼,但是留给观众的思考空间较小。

  (三)注重细节,提升剧目表现力

  越剧《屈原》虽然较为成熟且完整,情节铺排层层见戏,但还要摆脱话剧版的影子,遵循戏曲舞台写意性的审美理念,强化假定性和诗化意象,少一些形式渲染,多一些对人物的关注。音乐剧《国之当歌》讲述了人民音乐家聂耳与戏剧家田汉从相识到相知,直至共同创作《义勇军进行曲》的故事,其创新之处、成功之处是把歌剧与音乐剧在形式上进行了有机结合,但尚需把握好剧情节奏,如“浦江风暴”中的群舞速度偏快,难以表现工人阶级被压迫、被剥削时的生存状态。芭蕾舞剧《哈姆雷特》是一次西方形象中国化表达的尝试,在双人舞的编排方面还要考虑用好舞蹈语汇,表达故事和情感要能够清晰地说明角色的人性深度。民族管弦乐组曲《山西印象》中民族乐器具有十分鲜明的特色,当和交响乐相融合时,却让观众听起来不舒适,原因是交响乐的成分偏多,应该适当减弱齐奏的部分。

  四、扎实加工修改

  艺术创作离不开精雕细琢的工匠精神、精品意识。专家研讨会后,管理中心积极敦促项目主体根据专家研讨情况,通过对照、认真研究修改思路与办法,形成了“备忘录”和“时间表”,不等不靠、全力以赴开展剧目加工修改提高工作。各项目主体遵循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标准,从实际出发,认真消化专家意见建议,制定切实可行的修改实施计划,深入分析剧目症结所在,对专家提出的意见建议能修改的马上组织修改、能创新的马上研究创新。目前,16个项目主体均已提交修改实施计划,并积极组织剧目修改、排演工作。

  截止目前,舞剧《杜甫》于7月初在昆明参加了“第十二届全国舞蹈展演”后,又在北京进行了加工修改后的首场演出,并在线上线下同步开展了观众问卷调查。修改后的舞剧《杜甫》吸收了“一改”专家研讨会提出的没有充分利用“两个杜甫”的意见,加强了人物性、戏剧性,增加展现两个“杜甫”的不同人物角色定位的舞蹈,强化杜甫内心思想与社会现实之间的矛盾冲突对比。同时,对“弓箭舞”部分的表演,以及舞美灯光、音乐效果等进行了调整,整体舞台呈现效果有所提升。舞剧《草原英雄小姐妹》在修改过程中,参加了第十五届中国·内蒙古草原文化节优秀剧目展演。话剧《甲午祭》也在山西进行了修改后的巡演,接受群众检验。

  下一阶段,管理中心将敦促项目主体按照剧目加工修改提高实施计划组织排演,精耕细作,认真打磨,坚持演中改、改中演,用精彩的剧目呈现回馈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同时,还将组织专家深入调研,探索完善滚动资助项目管理、运用和推介机制,优化“两改两演”实施方案,提高滚动资助项目实施的规范性、严谨性、精准性。

  (作者杨晓华系《中国文化报》理论部副主任)

[ 位置: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国家艺术基金 责编:刘冰雅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周思明:精品化引领微短剧创作

  • 《雪豹》:走进生命的诗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数字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座,是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基石。要立足不同产业特点和差异化需求,推动经济产业全方位、全链条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2024-04-23 16:17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