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近松物语》与沟口健二的电影美学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文艺原创 > 正文

《近松物语》与沟口健二的电影美学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19-05-09 10:22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上海电影评论学会理事 赵建中

  看沟口健二影片《近松物语》的初衷,一是对电影前辈致敬,二是对日本电影史做一点研究,但想不到这部拍摄于1954年的影片极具吸引力,102分钟以后,仍让人意犹未尽。该片情节本身并不曲折离奇,但沟口健二却凭借高超的导演艺术,将整个故事讲得风生水起,扣人心弦。

《近松物语》与沟口健二的电影美学

  图为《近松物语》电影海报

  对传统技法的出色运用

  《近松物语》是一部物语风格的作品,故事情节老套,也没有花俏的结构。电影采用传统的线性叙事模式,在沟口健二的出色运用下,使影片产生了难以抵御的魅力。这表明,只要技术运用得法,在传统手段的指导下,照样能制作出精品力作。亦如上世纪三十年代的上海电影。

  其一,故事场景典型。电影从一家印刷作坊门前的街道开始,一个全景式的俯拍镜头,展示了幕府时代日本都市的典型场景。随后,一组流畅的镜头,又把一个印刷作坊的内外涵盖其中。工人、仆役们在作坊内忙碌,一对男女被绑在骡子上游街示众,引起人们的恐慌与议论,反映了礼教对民众的震慑。影片前半段故事在印刷作坊展开,表现了当时平民生活的封闭与保守;男女主人公出走后,活动空间顿时拓展,场景不断变化,由此暗喻了男女主人公生命意志的张扬与生命疆界的突破。

  其二,叙事节奏明快。影片一开始用10分钟时间交代了主要人物与故事线索:阿姗的哥哥向她借钱,却因为丈夫大经师以春的吝啬、冷漠只好向茂兵卫求助;茂兵卫出于对她的爱慕与同情答应帮忙,并趁借用主人印章之机挪用资金;女仆阿玉深爱茂兵卫,但二人却只限于友情,另一方面以春贪恋阿玉的美色,不断地骚扰她阿玉只好以与茂兵卫定婚作为借口拒绝;工头助右卫门瞥见茂兵卫偷用印玺借机勒索,未遂后就向主人告发,于是祸起萧墙。影片将多个人物、多条线索相互穿插,节奏明快,有条不紊。虽然影片表面并不喧嚣,但内在节奏紧张,处处让人体会到影片的张力。

  其三,镜头语言简约。影片通过极简的镜头语言凸显人物身份与个性。为表现以春在家庭作坊里至高无上的地位与权力,影片展现了他回家时的排场:以春从远处走来,在不同的空间逗留,工人、仆役们络绎不绝地拜倒在地。茂兵卫卧病在床,小童工说:“只有你能区分不同的锦缎,请起来吧。”由此看出作坊对茂兵卫的倚重,茂兵卫是一个工作勤勉、技艺高超且乐意助人的人。女主人阿姗以擦拭乐器的动作出场,表明了阿姗的身份、品位、情趣,以及这个商人家庭的社会、经济地位,与上层贵族的关系。

  影像风格的东方魅力

  沟口健二有三部作品入选了由日本《电影旬报》评出的百年百佳影片,《近松物语》就是其中之一。该片在日本深受欢迎,或许主要是由于这部电影的美学风格具有浓郁的日本民族性。沟口健二将自己在美术、戏剧方面的深厚积淀与独具个人风格的“一场一镜”拍摄手法相融合,所以,无论是基本构图还是镜头运动,都具备一种细腻、缠绵、悠长的东方式美感。

  岩崎昶在《日本电影史》中写道:“日本电影和外国电影风格上最明显的不同是,日本电影远景和全景这种远距离摄影位置的镜头多”。他认为,这种不同体现了日本人和西方人在对待自然和人的态度上的差异。在东方艺术传统里,情感表达强调情感与环境的关联,讲究赋、比、兴的运用,主张“情景交融”或者“凡景语皆情语”,因此,沟口健二很少单独展现风景,而是在一个连贯的、包含人物在内的长镜头中展示。在《近松物语》中,沟口健二在拍摄印刷作坊内外及男女主人公逃亡途经的街头、船上、湖畔、山坡等多处场景时,用模拟日本传统卷轴画徐徐展开的长镜头,体现了一种悠远辽阔的空间感与自然流动的节奏感,极富表现力。此外,沟口健二认为特写的表现力不强,所以他的影片很少有特写,基本上采用中景与全景镜头。为此,沟口健二的影像往往显露出东方艺术独有的凄清与苍凉的意境。这一运镜美学,连法国新浪潮的大师们也赞叹不已。这也表明: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

  沟口健二自幼热爱绘画,具有极高的美术天赋。在进入电影界之前,他为报纸画过插图,从事过和服绘画,在日本传统卷轴画方面也有很高造诣。沟口健二曾说过:“我在日本水墨画上受到的训练教会了我怎样去观察、取景。”同时,他也很喜爱日本的歌舞伎艺术。在影片中,沟口健二细腻地展现各色人等说话、行走、沉思的状态,仿佛是一幅流动的世俗风情画。影片中主人公茂兵卫卧病在床,背对着镜头出场的方式颇有浮世绘中人物表现与歌舞伎表演的特点,而饰演者长谷川一夫的眉眼、神情与浮世绘里的人物也如出一辙;女主人阿姗擦拭乐器一组镜头对场景与人物动作、情态的表现颇为舒缓雅致,也极具日本歌舞伎艺术的舞台感。

  女性形象的刚烈凄美

  日本电影的四位巨匠——黑泽明、小津安二郎、成濑巳喜男及沟口健二都诞生于明治时期,他们的艺术风格虽有相似之处,却又各具风貌。其中沟口健二最拿手的是女性题材,并以关心女性命运著称。他的作品大多表现女性的美好,也因此被誉为“用摄影机抚摸女性的大师”。歌德在《浮士德》中以“永恒之女性,引领我们前进”的诗句表达了对女性的礼赞,而沟口健二则在《残菊物语》《西鹤一代女》《雨月物语》《近松物语》等片中谱写了一系列女性颂歌。

  将女性赋予众多的美好品行并诟病日本社会,这样的表达在当年的日本导演中并不多见。对女性的热爱甚至是溺爱,源自于沟口健二早年的经历。沟口健二的父亲是个窝囊废,在他17岁时母亲去世,因家境贫寒,沟口健二的姐姐在十岁便被送到艺伎馆学艺,后成为人妾,撑起了整个家庭,使沟口健二得以做自己喜欢的工作、学习喜欢的技艺。1921年,沟口健二的妻子千惠子突然精神失常,沟口健二觉得是由自己放浪的生活所致,因而后悔不已,并自此一直对女性有赎罪意识。另外,沟口健二看似风流不羁,但在心爱的女人面前却有着一颗纯洁、羞涩的心。他一直暗恋自己的御用女主角田中绢代,但从不曾正式表白,据说连对视都不敢。上述这些经历与心理特点,使得沟口健二对女性充满挚爱、崇敬与悲悯;他影片中的女性平凡而伟大,在生活和感情的不幸面前勇敢而坚强,闪耀着母性温暖和光辉。

  《近松物语》与《武藏野夫人》《雨月物语》相同,讲述了东方式的殉情故事。作坊画师茂兵卫被误会与大经师的夫人阿姗有奸情,二人情急之下被迫出逃。途中,性格刚烈的阿姗不能承受名誉受损带来的屈辱,决定投湖自杀。但因为茂兵卫的表白,她又重新产生对生活的希望,燃起爱情的火花。当茂兵卫碍于礼教想退缩时,她敢作敢当,奋不顾身,大胆示爱。最后,阿姗为爱情从容赴死。在游街示众时,她的脸上没有痛苦,只有欣慰的微笑,以至街头的围观者说:“从来没有见到夫人这么高兴过”。

  日语中有一个单词叫“心中”,翻译成中文,就是相爱的男女一同自杀。阿姗虽然在看客眼里是因通奸罪被官府处死,而实际上是她不想苟活,甘愿为爱情献身。所以,她的死也是“心中”。曾任法国文化部长的作家安德烈·马尔罗说过:“艺术就是要抵抗死亡。”在这仿佛有魔力一般的场景中,沟口健二为阿姗这个至善至美、至情至性、刚烈勇敢的女性谱写了一段凄美动人的华彩乐章。阿姗虽死犹生。

  黑泽明说过一句狠话:后世没有系统地研究沟口健二,这是电影史上最大的耻辱。法国新浪潮导演戈达尔曾朝拜过沟口健二长眠的满愿寺;后来,沟口的骨灰被迁到东京的墓地,满愿寺仅存墓碑,但世界各地来访的电影人仍络绎不绝。略有遗憾的是,作为日本四大导演之一,相对于黑泽明、小津安二郎与成濑巳喜男,沟口健二在中国的知名度不大,受到重视的程度也不够。沟口健二的作品很有价值,值得仔细观摩研究,从中体验审美愉悦,并获得有益启示。(赵建中)

 

  《近松物语》与沟口健二的电影美学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面向社会长期征集优秀稿件。诚邀您围绕文艺作品、事件、现象等,发表有态度、有温度、有深度的评论意见。文章2000字以内为宜,表意清晰,形成完整内容。来稿一经采用,将支付相应稿酬。请留下联系方式。感谢您的关注与支持!投稿邮箱:wenyi@gmw.cn。

[ 责编:刘冰雅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乘船而去》:田园将芜,载一叶扁舟归家

  • 以时代化表达,揭开五千年中医药文明的神秘面纱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