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爱情的土壤:沈从文笔下的端午节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文艺原创 > 正文

爱情的土壤:沈从文笔下的端午节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19-06-14 10:5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中南民族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 吴道毅

  从某种意义上说,端午节可谓《边城》的一个叙事枢纽,与小说的爱情描写水乳交融,并有效地搭建了翠翠与傩送的爱情舞台,构成了爱情生长的美丽沃土

爱情的土壤:沈从文笔下的端午节

  电影《边城》改编自沈从文同名小说,由凌子风执导,冯汉元、戴呐等主演,讲述了民国初年发生在湘西小镇茶峒的一个动人故事,于1984年上映。

  端午已过,暑气渐浓。端午节是中国重要的传统节日,与文学有着不解之缘。传说中,它是纪念伟大诗人屈原的节日,传承着屈原的爱国精神、高洁志向与高尚人格。在中国现当代文学家的笔下,端午节也是被书写的宠儿,包含着丰富的民俗内涵、文化内涵。无论是吃粽子、赛龙舟,还是在江边或河边缅怀屈原,都已成为特别的文化符号。其中,穿插着饮食文化、体育文化、诗歌文化等多重内涵,积淀了厚重的文化底蕴。沈从文的小说《边城》、郭沫若的戏剧《屈原》等,就是这方面的典范。

  就沈从文而言,他对端午节的钟情,寄托着对屈原深深的敬仰。凌宇《从边城走向世界》一书披露,1922年沈从文独闯北京城的时候,怀里揣着的唯一读物便是司马迁的《史记》。而《史记》对他的影响,很大程度上体现于屈原的影响。屈原是沈从文的精神导师,也是他的文学旗帜与榜样。在散文《箱子岩》等作品中,沈从文一边描述湘西民众过端午、赛龙舟的盛况,一边缅怀屈原,为屈原的伟大精神与作品深深折服。笔触所及,饱含着他对屈原人生悲剧的无尽叹惋。

  屈原,更是为沈从文的《边城》创作注入了活力,带来了灵感,甚至促成了20世纪一部新的中国文学经典的诞生。可以说,《边城》跳动着屈原与屈原文学的精灵。在《边城》中,端午节光芒四射、熠熠生辉,释放出浓郁的民俗文化气息,同时搭建了人的活动舞台。节日里的湘西人物,男男女女,老老少少,都是那样纯朴、自然并充满原始的活力。而对小说主人公翠翠和二老傩送来说,端午节是他们爱情萌芽和生长的土壤。作品采用讲述、顺叙、倒叙等手段,对端午节的描绘达四次之多。

  第一次采用讲述,对边城端午节赛龙舟的气氛、场面、仪式、活动等进行了总体介绍,并为后面的描绘进行了必要的铺垫。

爱情的土壤:沈从文笔下的端午节

  到了冬天,那个圮坍了的白塔,又重新修好了。可是那个在月下唱歌,使翠翠在睡梦里为歌声把灵魂轻轻浮起的年青人,还不曾回到茶峒来。这个人也许永远不回来了,也许“明天”回来!

  第二次采用倒叙,写两年前端午节的场面。翠翠到城里观看赛龙舟,爷爷在家中醉了酒,没有向她兑现承诺——到城中接她回家。眼看天就要黑了,翠翠站在码头边有些惊慌失措。这时,赛完龙舟、在水中捉鸭子的傩送,游到了翠翠所在的岸边,对翠翠的境遇表示关切,并邀请她到自家小坐,等待爷爷来接她。翠翠却产生了误会,轻轻地骂了他一句,但傩送毫不在意。随后,傩送还特意安排伙计打着火把将翠翠送回家。伙计开始护送翠翠时,向她解释了傩送的一片好意,指出她不该骂傩送。翠翠的心里感到有些羞愧,并故意问伙计二老是谁。回到家中之后,“一件事”却让翠翠“沉默了一个夜晚”。这件事,正是傩送闯进了她的心房,爱情的种子已悄悄发芽。英俊、亲切、善良、体贴的傩送,开始捕获一颗少女的心。

  第三次还是采用倒叙,回忆一年前的那次端午节。翠翠与爷爷一起,到城边河街看了半天船,然后到船总顺顺的吊脚楼上避雨,见到了大老。大老在河中捉到了一只肥鸭,顺顺让大老把它送给了翠翠和爷爷。二老这次则不在现场,他在下游六百里外青浪滩过端午。对翠翠来说,这次端午节的意义,便是大老进入了她的视野。或者说,大老作为二老的竞争对手,走进了翠翠的情感生活。爷爷被顺顺与大老的慷慨豪爽所感动,对翠翠半认真半开玩笑地说,要请人做媒把翠翠许给大老做媳妇,并问翠翠答不答应。翠翠当即不悦,反驳爷爷说:“爷爷,你疯了!再说我就生你的气!”从这句话可以看出,她的心已经归属于二老。

  第四次采用正叙,详写本年的端午节。端午节前几天,大老过溪时心直口快地说,“翠翠长得真标致,像个观音样子”,今后每晚都要来溪边为翠翠唱歌,追求翠翠,得到了翠翠爷爷的许可。然后,二老路过渡口时,热情地邀请翠翠与爷爷去城中看龙船,并专门找人替他们看护渡船,翠翠的爷爷欣然应允,翠翠的心中隐隐升起一种幸福的憧憬……

  从某种意义上说,端午节可谓《边城》的一个叙事枢纽,与小说的爱情描写水乳交融,并有效地搭建了翠翠与傩送的爱情舞台,构成了爱情生长的美丽沃土。几十年过去,《边城》业已成为中国现代文学中的经典之作,沈从文也无愧于描写端午节的高手乃至圣手。(吴道毅)

 

  爱情的土壤:沈从文笔下的端午节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面向社会长期征集优秀稿件。诚邀您围绕文艺作品、事件、现象等,发表有态度、有温度、有深度的评论意见。文章2000字以内为宜,表意清晰,形成完整内容。来稿一经采用,将支付相应稿酬。请留下联系方式。感谢您的关注与支持!投稿邮箱:wenyi@gmw.cn。

[ 责编:李姝昱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周思明:精品化引领微短剧创作

  • 《雪豹》:走进生命的诗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数字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座,是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基石。要立足不同产业特点和差异化需求,推动经济产业全方位、全链条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2024-04-23 16:17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