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鬼妈妈》:以爱之名的恐怖故事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看客 > 正文

《鬼妈妈》:以爱之名的恐怖故事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19-06-17 13:4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胡不归

  你有没有想过,在另一个平行的空间,你可能还有一个妈妈,她会给你一个五彩缤纷的世界,亦真亦幻,你愿意跟她走么?

  如果这个妈妈要把你的眼睛换成纽扣,你也愿意吗?

  Coraline遇到了一个这样的妈妈。改编自尼尔·盖曼同名中篇图绘小说的《鬼妈妈》讲述了充满好奇心的小女孩Coraline在家里奇幻又惊悚的遭遇。小Coraline的新家中有一扇神秘的门,门框小得只能小孩子通过,爬过那扇门,就会来到一个与现实平行的世界,这个世界有Coraline熟悉的一切,但不同的是,这一切都是崭新的。而“鬼妈妈”,就是Coraline的另一个妈妈,她是那个平行世界的主人,依靠给Coraline所有她想要但尚未得到的东西吸引她,并且希望将她的眼睛换成纽扣留住她。

  一部看似是动画的电影,却贴着恐怖片的标签,这样哥特式的动画电影,既暗黑又治愈。类似的题材还有很多,诸如《僵尸新娘》《科学怪狗》《通灵男孩诺曼》等,它们往往借了动画的壳子,披着恐怖的外衣,讲了真善的故事。就像《鬼妈妈》中的Coraline,被困在另一个平行世界后,与“鬼妈妈”展开一番斗智斗勇,得以救回自己的父母,回到现实生活。Coraline的一番努力,其实也是一封小孩子写给父母的抗议书。

  故事的开头,Coraline的父母忙于自己的工作,常常忽视她的事情,买衣服武断、做晚餐凑活、还不与她沟通。缺乏关注的Coraline却闲不住,于是在新家里四处探险,所以当她发现另一个平行世界时无疑是兴奋的。两个世界的对比十分鲜明,现实世界的画面色调灰暗阴沉,带着泥土气息;平行世界的色调则温馨犹如彩色糖果般,既生动又明艳。

  现实世界Coraline觉得妈妈做的饭难以下咽,平行世界的“妈妈”做的火鸡就肥美多汁;现实世界爸爸忙于工作没时间理她,平行世界的爸爸就为她弹钢琴、打理花园;现实世界的邻居家冷清而神秘,平行世界的邻居家就热闹又好客。一切都按照小女孩喜欢的路数进行着,这对于有些孤独的孩子来说无疑是巨大的诱惑。

  电影的前半段有多温馨,后半段的撕裂就有多恐怖。《鬼妈妈》的恐怖之处在于,它给孤独的孩子编织了一个美梦,最后揭开这是一个阴谋。它想告诉所有的孩子,不要沉迷于美梦的幻想中,也想告诉所有的父母,如果再不关注你的孩子,他们随时可能被人偷走。电影的外文名是Coraline,直译过来应该是《卡罗琳》,这也是贯穿始终的主线,却被翻译为了《鬼妈妈》,或许也是为了突出“妈妈”这个角色在电影中的重要性。

  所有父母都是有缺点的,像“鬼妈妈”那样完美,既能为你做一顿美味的晚餐,又愿意给你讲睡前故事,还能给你打造一个专属的花园,创造一个充满乐趣的世界,那未免太不真实了。

  如果说现实世界中,妈妈的忽视给了Coraline一个通过平行世界的理由,它暗示着家庭生活对孩子的忽略,将对孩子造成创伤,那平行世界里的“妈妈”,则代表着父母控制一切的爱,会使孩子失去自我。“鬼妈妈”想把Coraline的眼睛换成纽扣,收起她的灵魂,这样的生活,看似十分关爱,拥有美好未来,实际上已经失控了。

  这样的两份爱对孩子来说是两个极端,稍有不慎便会脱离轨迹。(胡不归)

[ 责编:刘冰雅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周思明:精品化引领微短剧创作

  • 《雪豹》:走进生命的诗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数字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座,是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基石。要立足不同产业特点和差异化需求,推动经济产业全方位、全链条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2024-04-23 16:17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