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小说《主角》的写人艺术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文艺原创 > 正文

小说《主角》的写人艺术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20-01-14 10:5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张烈鹏

  第十届茅盾文学奖评选结果揭晓后,笔者网购了一整套获奖作品。厚厚的一摞图书送来时,陈彦的《主角》最先吸引了眼球。这本书的封面设计很有特色:鲜红的“主角”两个大字后面,是一张黑白底色的名伶头像,——明眸善睐,含情脉脉,行头整齐,俏丽迷人。在红与黑的色彩反差中,她似乎正带着岁月的风尘,朝着“主角”的目标款款而来。这个美人的形象,深深地刻在了笔者心里。及至读完这部754000字的鸿篇巨制,笔者愈发深切地感受到,作品塑造的人物群像,比封面上的绝色佳人,更让人心动和震撼,更让人难以忘怀。

小说《主角》的写人艺术

  个人认为,《主角》最大的成功之处,在于塑造了秦腔表演艺术家忆秦娥等鲜活生动的典型人物。对作品高超的写人艺术进行探究,具有多层面的重要意义。以主要人物忆秦娥为例加以分析,可以发现,《主角》的写人艺术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抓住个性特征来塑造人物形象

  忆秦娥原名易招弟,小时候是个头发蓬乱、长满虱子和虮子,只知道在山坡上放羊的农家娃。报考县剧团时,被舅舅胡三元改名为易青娥;出名后,又被剧作家秦八娃改名为忆秦娥。贫苦的出身,以及近半个世纪人生的兴衰际遇、起废沉浮,赋予了忆秦娥勤劳、善良、执著、隐忍、吃苦耐劳等诸多性格特点。作品敏锐而准确地抓住这些个性特征,努力发掘其人性深处的蕴藏,成功塑造了血肉丰满、栩栩如生的一代名伶形象。

  忆秦娥勤奋刻苦,学艺认真。为了演好《打焦赞》,她拿大顶、学棍花、练“一对灯”、包大头,演出结束后竟晕倒在后台,遭受了非凡的苦累甚至是生命的绞痛;为了演《鬼怨》《杀生》,她练水袖、练宝剑、练“卧鱼”、练吹火,即使是在皮亮寻衅滋事时,依然在排练场上练功。天道酬勤,忆秦娥一步步成长为一代秦腔皇后,享誉三秦,名扬四海。

  忆秦娥憨厚朴实,心地善良。她脑瓜子不活,不善言辞,忍辱负重,当过烧火丫头,受过城里人的欺凌。她心眼好,待人真诚,不仅对农民母亲、智障儿子及坐过牢的舅舅柔情似水,而且对曾经带给她侮辱和伤痛的廖耀辉等人,也是不计前嫌,解囊相助。她还收留了乡下的穷孩子宋雨,并将她培养成了新一代梨园主角。

  忆秦娥命运多舛,性格坚强。初入剧团,就承受了舅舅锒铛入狱的压力,失去了在县城的唯一靠山;满一学年考试,又受到黄正大的打击报复,由演员改行到厨房帮灶;少女时代,险些被廖耀辉强奸;事业有成,却又经历了两段不美满的婚姻;十月怀胎,偏偏生了一个智障儿子,而且在几年后,儿子意外坠楼夭折;刚当剧团团长,就因为演出过程中的严重踩踏事故而被问责……面对命运的捉弄,忆秦娥痛苦过,悲观过,失望过,退却过,但最终还是昂起头颅,顽强地挺了过来。正如这部书封底的评论文字所言:“忆秦娥五十余年的人生经历及其心灵史,也成为古典思想应世之道的现代可能的重要参照:即便内忧外患、身心俱疲、偶或有出尘之思,但对人世的责任担当仍使她不曾选择佛禅的意趣或道门的人性逍遥,而是在儒家式的奋进中觅得精神的终极依托。作者笔下的世界,不乏人世的苍凉及悲苦之音,却在其间升腾出永在的希望和精进的力量。”

  设置戏剧冲突来塑造人物形象

  《主角》的作者陈彦是著名剧作家,曾创作戏剧作品数十部,三次获曹禺戏剧文学奖、文华编剧奖,作品三度入选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十大精品剧目”。他在创作长篇小说时,大量吸收了戏剧文学的营养,尤其是注重设置戏剧冲突,不仅使得故事情节更加丰富复杂,而且使得人物形象更加活灵活现。就《主角》而言,围绕忆秦娥的人生际遇,作者既设置了外部冲突,也设置了内部冲突。

  一方面,是忆秦娥与他人之间的冲突。

  ——与同行的冲突。

  忆秦娥被黄正大排挤,列为“反对走后门”的清理对象,发配到厨房当烧火丫头;被楚嘉禾视为情敌和演艺上的对手,楚嘉禾对她当面泼饭羞辱,背地传谣诋毁,舞台上争抢角色,生活中勾引其丈夫;被龚丽丽嫉恨,遭受龚丽丽丈夫的暴力威胁……这些矛盾冲突,写出了忆秦娥成长路上的种种不易,暗示了她的上进和倔强。

  ——与丈夫及其他追求者的冲突。

  忆秦娥的第一任丈夫刘红兵,是北山地区行署副专员的儿子,对忆秦娥高调示爱、死缠烂打,其间发生了许多富有戏剧性的事情。比如:提警棍救美,帮忆秦娥租房,随团进京演出等等。忆秦娥并不爱他,但在谣言满天飞的困境中,为了证实自己的清白,委身于他并结婚生子。最终,又因亲眼目睹刘红兵出轨而提出离婚。

  忆秦娥的第二任丈夫石怀玉,是一个视艺术为生命的大胡子画家,画技高超,但能说能谝,行为怪异:租房终南山,为的是营造二人世界;恐吓忆秦娥的傻儿子,并私下给他喂安眠药;死缠忆秦娥,为她画裸体像,等等。忆秦娥爱他宠他,却因为儿子坠楼身亡,两人感情破裂;后来又因为发生了裸体画参展事件,忆秦娥泼墨毁画,石怀玉自刎在美术馆。

  除了两任丈夫之外,忆秦娥与其他追求者之间也有许多戏剧冲突。比如,廖耀辉的猥亵,“六匹狼”的围攻,封潇潇的知难而退,刘四团的重金诱惑,也都是一波三折,跌宕多姿。

  作品通过忆秦娥与上述异性的情感冲突,艺术地再现了她的忠贞、正派、传统等内在品质。

  ——与亲人们的冲突。

  姐姐、姐夫需要她找戏迷推销药材,弟弟易存根需要她寻求生活门路,儿子刘忆需要她照料,养女宋雨需要她传艺。这些都是忆秦娥生活中面临的重压。尤其是宋雨长大后,不仅替代了她的主角位置,而且回到了亲生父母的怀抱。作品通过这样的矛盾冲突,表现出忆秦娥的隐忍、受难、牺牲和奉献。

  另一方面,是忆秦娥自身的内心冲突。

  《主角》并没有将忆秦娥写成高大全式的人物。在作品中,当生活露出无情的一面时,忆秦娥也有过激烈的内心冲突。这种戏剧冲突,表现在描写方式上,就是运用了生动的心理描写;表现在故事情节上,就是写出了她的逃遁和无望。比如:由于不想当“火头军”,她曾经决定撒手不干了,并在后半夜逃离剧团,跑回老家;为了给孩子赎罪,她一度住进尼姑庵,一待就是好几个月。忆秦娥的这些行为,是她内心冲突的外在表现,也是她形象塑造的重要组成部分。

  活用创作手法来塑造人物形象

  《主角》是一部气势磅礴的现实主义佳作。作者以扎实细腻的笔触,尽态极妍地叙述了忆秦娥的人生经历,以及与秦腔、大历史的起起落落之间的复杂关联,使得各色人等于转型时代的命运遭际穷形尽相、跃然纸上。“经由对一个人的遭遇的悉心书写,让更多人的命运涌现在他的笔下。”作者陈彦就是这样,成功运用现实主义创作手法,凭借着对生活的熟稔和叙事的精准、老道,“尽量贴着十分熟悉的地皮,把那些内心深处的感知与记忆,能够皮毛粘连、血水两掺地和盘托出”,进而为中国当代文学画廊塑造了忆秦娥这个独具个性的艺术形象。

  值得称道的是,《主角》在写实的同时,也灵活运用了浪漫主义的创作手法。比如,作品下部的第一节,写忆秦娥梦见牛头马面带她见阎王的情形。作者大胆想象,并以戏为文,创造性地采用剧本的写法,通过抓人、审讯、参观等场面,诠释了“虚名莫求”的道理。第三十九节,写忆秦娥再次被牛头马面拉去,参观“‘大师’矫治术分院”,看小鬼们一层层剥下“大师”们的脸皮;走近“挂名矫治术分院”,目睹“挂上各种名头的人”自己抽自己的嘴巴;押解到“虚名矫治术分院”,被小鬼们刮去脸上贴的金。这些情节,通过浪漫主义手法,表达了忆秦娥对人生的顿悟,成功地提升了人物形象。

  通过对话描写来塑造人物形象

  也许是作者长期从事剧本创作,擅长对话描写的缘故,《主角》里的对话占了相当大的篇幅。这些对话,不仅推进了故事发展,而且有利于人物形象的塑造。

  一是揭示了人物身份。比如作品上部第一节,写忆秦娥去报考县剧团,娘把她姐舍不得戴的两个花卡子从抽屉里翻出来,别在了她头上。她问母亲:“姐不让戴,你就敢给我戴?”简短的一句话,就把忆秦娥的贫苦农家子弟身份暴露出来了。

  二是凸现了人物性格。比如作品下部第二十九节,写石怀玉为穿着白娘子服装的忆秦娥画像,并试图与“化了妆的白娘子”睡一回的时候,忆秦娥异常恼怒地说:“石怀玉,你这个臭流氓,难怪折腾一天,都画不好白娘子,你就不配画她。今辈子也休想画好白娘子。老实告诉你,我心中的白娘子是任何人都不能亵渎的。”这段对话,有力地昭示了忆秦娥对艺术的虔诚之爱。这也是她最鲜明、最突出的个性。

  三是彰显了人物命运。例如作品下部第三十九节,写忆秦娥与著名剧作家秦八娃的对话:

  “他们为什么要这样?为什么要这样?我害过一个人吗?我甚至是见了蚂蚁都要绕着走开、不愿踩死的人。别人为什么要这样待我?”

  “谁让你要当主角呢?主角就是自己把自己架到火上去烤的那个人。因为你主控着舞台上的一切,因此,你就需要有比别人更多的牺牲、奉献与包容。有时甚至需要有宽恕一切的生命境界。唯有如此,你的舞台,才可能是可以无限延伸放大的。”

  这两段精彩的对话,彰显了作为秦腔主角的忆秦娥之困惑所在、命运所在、价值所在、前途所在。正如作者在《后记》里所说的,“一个主角,就意味着非常态,无消停,难苟活,不安生”“我的忆秦娥就这样光光鲜鲜、苦苦巴巴、香气四溢,也臭气熏天地活了半个世纪。”

  (作者张烈鹏系中国作家协会会员)

 

  小说《主角》的写人艺术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面向社会长期征集优秀稿件。诚邀您围绕文艺作品、事件、现象等,发表有态度、有温度、有深度的评论意见。文章2000字以内为宜,表意清晰,形成完整内容。来稿一经采用,将支付相应稿酬。请留下联系方式。感谢您的关注与支持!投稿邮箱:wenyi@gmw.cn。

[ 责编:刘冰雅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周思明:精品化引领微短剧创作

  • 《雪豹》:走进生命的诗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数字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座,是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基石。要立足不同产业特点和差异化需求,推动经济产业全方位、全链条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2024-04-23 16:17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