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广告片“大神”将老兵故事搬上银幕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看客 > 正文

广告片“大神”将老兵故事搬上银幕

来源:华西都市报2021-09-26 10:2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曾洁

  豆瓣评分一度高达9分,票房却仅仅800万,纪录电影《1950他们正年轻》正在遭遇冰火两重天。除了《厉害了,我的国》《二十二》票房破亿,“叫好不叫座”几乎是大多数纪录电影走向院线之后的共同命运。但是,拍摄广告片起家的70后导演宋坤儒,却执意要将这部讲述抗美援朝老兵故事的纪录片搬上大银幕。

  北京国际电影节正在举行,宋坤儒亮相北京展映单元,与观众分享了自己创作这部纪录电影时的所思所想。原来影片曾想命名为“1950他们曾年轻”,然而在寻找素材与深入采访的过程中,他越来越觉得自己所面对的其实正是当年那一位又一位普通却热血的、充满了理想的年轻人。影片以全新的视角重述了那个时代与我们的民族记忆,而在映后,宋坤儒导演也相当动情地谈及影片中珍贵素材的“抢救式拍摄”,以及创作过程中那些没来得及记录下来的遗憾,令观众震撼不已。

  缘起成都 拍纪录片算是半路出家

  或许你对宋坤儒这个名字感到陌生,但是翻看这位导演的履历,他创作的广告片和形象宣传片却让人如雷贯耳:2008年,张靓颖演唱的成都城市宣传片《I Love the City》,出自他的手笔;2018年,他总导演的国家价值观广告三部曲《我是中国军人》《牵妈妈的手》《英雄》,在网络上点击超30亿次。

  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的宋坤儒,已经在影视广告行业从业15年。如果不是一次机缘巧合之下接触到了抗美援朝题材的项目,他或许依然在广告圈游刃有余,拍纪录片算是一次“半路出家”或者“无心插柳”。

  2018年,这位广告片“大神”机缘巧合接触到了抗美援朝老兵,他自称是一个“听别人讲故事会上瘾的人”,采访的老兵越来越多,他觉得自己有责任让更多的人了解这些老兵身上的故事。于是,他搁置了商业项目,一头扎进纪录片的海洋,用4年时间将这些八九十岁老兵口述的抗美援朝故事送进院线,豆瓣开分就一飞冲天。

  宋坤儒透露,《1950他们正年轻》缘起成都。2018年,应邀为中央网信办拍摄一部短片,他在四川荣军院接触了一些抗美援朝的老兵。他在叶发坤老人的家中看到了一张泛黄的老照片,老人年轻时英姿飒爽,照片上他肩头还搭着一只手却不见主人。一问才知道,战友牺牲之后,叶发坤就将这张合影折叠起来,不忍回想。

  出于对人物故事的敏感,他再次来到四川荣军院,并且在退役军人事务部的帮助下前往乐山、攀枝花等地拍摄抗美援朝志愿军老战士。随着采访人数的增加,他慢慢地对这些老战士有了深厚的情感。特别是拍摄了20多位老兵之后,他突然觉得自己肩负了沉甸甸的责任,而不单单是个人的喜好。这些老人眼含热泪讲述了在朝鲜战场上的经历,让他在感动之余想要做点什么事,更好地记录、讲述这群老兵的故事,不辜负老人们的信任。

  起初,宋坤儒想寻求专业纪录片导演的帮助,但是遭到了婉拒。他硬着头皮自己上阵,成立了一个独立制片的小剧组,两位主创自掏腰包,继续寻访更多的老兵。四年磨一剑,团队从两人壮大到15人,在五洲传播中心和少年派影业的支持下,终于死磕出了这部院线电影。

  为何将电影取名《1950他们正年轻》?宋坤儒透露,拍摄期间,他可以感受到老兵年轻时候的精气神,电影不仅讲述了战争的残酷,也讲述了这些老兵青春的故事,于是,“正年轻”以一种正在进行时的讲述,希望让影迷们感知71年前战场上蓬勃向上的力量感。

  一碗白粥 要娱乐也要精神上富足

  比之于商业大片带来的感官刺激,行云流水、娓娓道来的纪录片,更像是一碗平平无奇的白米粥。受疫情影响,许多商业大片的票房成绩不尽如人意,会有人愿意走进影院观看纪录片吗?“我也爱看商业大片,超强视效带来的感官刺激确实让人满足。可是,就像吃肉之后还想喝粥,纪录片就是那碗可以给人带来精神慰藉的白粥。”宋坤儒说。

  纪录片中,不少老兵都提到了战场上的伤亡,有一个文工团的小提琴手,被炮弹炸得只剩下一只手,却还攥着琴弦;有一个老兵曾经是战地医生,想起照顾过一个下巴炸没了的士兵,哭着回忆当时喂饭的惨状;有个老兵用钢笔在树皮上写下战友的名字,良心告诉他“得有名有姓”;还有一个老兵想起自己对战友的承诺,要把战友的遗骸带回祖国,可是辜负了重托,内心一直不安。

  这些战火硝烟中的伤亡,让大银幕前的观众泪流满面,导演又是如何开启老兵记忆的阀门,让他们畅所欲言呢?宋坤儒坦言,许多人都曾问过这个问题,可是这些经历了战争洗礼的老兵表现得比大家想象的更为坚强。有人用写作、书画来消解战争带来的伤痛,有人在平凡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开拍之前,他会和老人先聊聊家常,等老人放下戒备之后再听他们讲述。“有一个老兵奶奶说,你们再晚来几天,我可能就没了,令人动容。其实,他们也很渴望后人去了解他们年轻时候的故事。”这是一场与时间赛跑的抢救性记录,电影片尾的字幕上,已经有3位老兵的姓名打上了黑框。

  采访拍摄了50多位老兵,最终只选择了26个人的故事,宋坤儒在取舍过程中内心十分煎熬。受限于时间,他要将80多个小时的素材精简为不到2个小时,意味着大量的舍弃,带给观众的是真实、有趣、流畅、昂扬的讲述。

  为了保持纪录片的真实,宋坤儒团队使用了一些战地记者拍摄的珍贵史料。尽管只有3分钟的视频素材,但他们用了两个多月的时间对素材进行AI修复,让战火中的青春同样有颜色。

  众人拾柴 黄晓明饶晓志喊你观影

  宋坤儒接受采访当晚,主播薇娅的直播间十分热闹。一位粉丝见电影排片不多,试图联系薇娅团队,希望得到免费的宣传。薇娅看过电影之后,在当晚的直播中为电影卖力宣传。

  这是电影上映之后接受的又一份善意。设计师乌合麒麟为电影设计了免费的海报,自掏腰包购买电影票包场支持;黄晓明、段奕宏、万茜、李恒、郭帆、饶晓志等人看过电影之后“自来水”安利,录制视频、发微博呼吁粉丝观影。众人拾柴火焰高,电影《1950他们正年轻》排片连续几天超过了2%。

  哪怕明知会亏本,宋坤儒依然坚持拍完了这部电影。为什么要将这些寻访故事做成电影在院线放映?宋坤儒说:“做成电影是我能做的对老兵们最高的致敬。当年,他们用鲜血和生命为祖国人民筑成一道血肉长城,将强敌阻于国门之外,他们在用他们的方式报效国家,而我作为一个导演,将他们搬上大银幕,是我对他们的敬意,他们的影像也值得我们保存下来。”他希望,观众沉浸在老兵的讲述之中,不会因为外界的干扰,错过银幕上老兵眼角的一滴泪。

  目前,《1950他们正年轻》票房仅仅800万。对于宋坤儒而言,把电影拍完,搬上大银幕,他的使命已经完成,至于最终的票房能够达到多少,“不敢有预期”。(曾洁)

[ 责编:刘冰雅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周思明:精品化引领微短剧创作

  • 《雪豹》:走进生命的诗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数字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座,是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基石。要立足不同产业特点和差异化需求,推动经济产业全方位、全链条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2024-04-23 16:17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