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本土化翻拍电影收效如何?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文艺观察 > 正文

本土化翻拍电影收效如何?

来源:羊城晚报2024-03-22 10:38

  作者:李丽 曾智翔

  今年春季档,由惠英红和刘浩存主演的《灿烂的她》“骗”走了不少观众的眼泪。这部亲情题材的剧情片改编自韩国高口碑电影《季春奶奶》——这也是继春节档的《热辣滚烫》之后,内地大银幕在短短一个多月里亮相的第二部翻拍电影。

  近年来,翻拍国外电影已经成为中国电影创作中一个渐成规模的新渠道。但在实践过程中,如何对翻拍进行本土化,达到口碑和票房双丰收,却仍然是一道难题。

  情感片和悬疑片是国内翻拍的热门对象

  3月15日,电影《灿烂的她》上映。在宣传中,片方大方地亮出了影片的“身世”——中国版《季春奶奶》。《季春奶奶》是2016年韩国上映的电影,曾在第53届韩国电影大钟奖获3个演员奖的提名,在豆瓣获得了8.5分的高分。截至3月21日16时,《灿烂的她》上映7日票房6855.6万元,且最近连续4天位于单日票房榜前三名——谈不上火爆,但在淡季中的表现尚属不错。影片在豆瓣还没开分,在猫眼的得分为9.5分,超过89.1%的购票观众打出了五星满分。

  去年6月,同样由惠英红主演的《我爱你!》也改编自韩国电影,原作的中文译名只比翻拍版少了一个感叹号。两部电影均讲述4位老人相依为命的“夕阳红之爱”,也都因为老戏骨们的精湛演技而出圈。《我爱你!》两位女主角惠英红和叶童在第36届中国电影金鸡奖分别获得“最佳女主角”和“最佳女配角”提名。影片总票房为4.27亿元。

  今年春节档上映的《热辣滚烫》是更为成功的翻拍案例。影片改编自日本高口碑之作《百元之恋》,票房累计超过34亿元。虽有安藤樱珠玉在前,但贾玲扛住了压力,《热辣滚烫》不但成为今年春节档票房冠军,口碑也承受住了超过7000万人次观众的检验,目前猫眼评分9.2分。

  改编自西班牙电影《篮球冠军》的《好像也没那么热血沸腾》同样是一部运动题材的励志片,这部去年中秋档上映的作品被认为继承了原作欢笑背后的人文关怀精神,影片收获票房1.75亿元。

  除了细腻情感外,以奇情和悬疑为特点的“强情节”影片也是国内翻拍的热门对象。譬如去年6月上映的《消失的她》,翻拍自前苏联电影《为单身汉设下的陷阱》,从一个巨大的悬疑故事入手:男人的太太失踪,醒来身边睡着一个陌生女人,自称是他的太太……该片总票房超过35亿元,位列中国电影票房总榜第13名,是目前票房最高的翻拍片。此前,著名的同类型翻拍片是2019年12月上映的《误杀》,改编自2015年的印度电影《误杀瞒天计》,票房达13.33亿元,也是以小博大的典范。

  此外,同样走悬疑路线的还有改编自韩国电影《七天》的《拯救嫌疑人》,后者由张艺谋女儿张末执导,在去年11月上映,总票房5.6亿元;改编自西班牙电影《看不见的客人》的《瞒天过海》,去年12月上映,总票房1.65亿元。

  本土化翻拍有门道也要有界限

  翻拍片不能照搬原版,这几乎已是影视界的共识。但对于如何更好地本土化改编,各家都有自己的操作手法,达到的效果也不尽相同。譬如,讲述老年人爱情的《我爱你!》的中国版改编并不大,但因为在演员表演上使对了劲,影片的口碑也不差。相比起来,《灿烂的她》在原版《季春奶奶》的基础上进行了大幅度改编,譬如刘浩存的“孙女”角色对比韩版金高银的角色更苦情,整体故事也更惨更虐,结果很多观众反而不买账,批评它“硬煽”,心灵震撼程度反而不及情感更为克制的原版。

  贾玲的《热辣滚烫》在本土化方面的收效同样褒贬不一。因为演员贾玲本人的“变身”,甚至有不少观众将《热辣滚烫》理解为一部“减肥片”。但《百元之恋》其实跟减肥毫无关系,其结局甚至也谈不上任何“励志”。不过,考虑到中国版在春节档上映,贾玲这一风格更积极向上的本土化改编显然是合适的。事实上,影片也获得了中国市场的认同。

  同样得到大量观众掏腰包支持的《消失的她》,则在本土化过程中加入了影片营销所需的话题热度。故事融入“泰国孕妇坠崖案”等社会案件,以及“畸形秀”“噶腰子”等国外都市传说,在“强剧情”之外造就了“强话题”。因此,该片在上映前后成为短视频平台的热饽饽,打了一波成功的营销战。

  去年3月,冯小刚主演的中国版《忠犬八公》,则因一个本土化的细节得到了不少观众的点赞。在该片的日本原版《忠犬八公物语》和美国翻拍版《忠犬八公的故事》里,“八公”都是一条秋田犬。但在中国版中,“八公”成了“八筒”,秋田犬变成了中华田园犬“大黄”,这让中国观众倍感亲切。

  也有影片在本土化的过程中遇到了难题,譬如去年10月上映的《二手杰作》。影片改编自美国电影《世界上最伟大的父亲》,后者讲述的是一对废柴父子的故事。翻拍版把父子俩的故事变得没那么“惨”,但仍然让很多普通观众找不到共鸣。幸好于和伟的演技不输罗宾·威廉姆斯,最后影片仍然拿到了过亿元的票房。

  还有的翻拍片被骂得极狠,例如改编自韩国电影《秘密动物园》的《动物园里有什么》。有观众评论:“看过原版,剧情合理,人物动机充足,道具过关,拍摄剪辑也都不错,是一部值得一看的电影。但翻拍版完全颠覆了所有有价值的部分,人物所有行为都没有动机,装扮的道具假到不如熊出没,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和联系薄弱到没有联系……”显然,这部作品在本土化的过程中没摸到门道。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麦家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评论“翻拍潮”:“适当的翻拍无可厚非,若翻拍之风愈演愈烈,成为一种现象,就要警惕、限制和规范。”如何让翻拍助力而非损害文艺创作的原创精神,或是业内应该认真思考的问题。(李丽 曾智翔)

[ 责编:刘冰雅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周思明:精品化引领微短剧创作

  • 《雪豹》:走进生命的诗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数字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座,是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基石。要立足不同产业特点和差异化需求,推动经济产业全方位、全链条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2024-04-23 16:17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