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原创|专家说:“语言类节目对本届春晚起支撑作用”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线下沙龙 > 正文

原创|专家说:“语言类节目对本届春晚起支撑作用”

来源:中国文艺评论网2017-03-06 16:42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二月

  专家评2017年央视春晚语言类节目为本届春晚起到支撑性作用

  2月24日,由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中国曲艺家协会、人民日报社文艺部、中国艺术报社共同主办的2017年央视春晚语言类节目专题研讨会在京召开。来自文艺评论界、曲艺界和春晚节目组的二十余位专家学者以及媒体朋友出席会议。

  2017年央视春晚9个语言类节目创近年之最、新人作品占比超往届。春晚语言类节目历来是央视春晚的重头戏,是广大人民群众最为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之一。语言类节目有着完整的故事情节、通俗易懂的语言风格、风趣幽默的人物形象,这些不仅展现出了我国传统艺术的发展态势、大众文化的丰富特征,也表现出了我国社会文化的变迁和民族审美心理的变化。春晚语言类节目在给人们带来欢乐的同时,也带来了对于社会文化的深度思考和社会风尚的积极引领。会上,专家就上述问题各抒己见,进行了充分地探讨与交流。

  董耀鹏:评论界首次专题研讨春晚语言类节目

  中国曲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董耀鹏表示,今年春晚语言类节目有特点、有亮点,各界普遍认为2017年语言类春晚节目质量整体有所提升。春晚在一定意义上承担了展现中国文化软实力的重要责任和使命。评论界第一次专题研讨春晚语言类节目,显示了文艺发展的生态日趋良好。中国文联及其所属的曲协、评协是人民团体、社会团体,欣逢打造文艺评论公信力的最好时机。文艺评论不能做沉默的大多数,而是可以为整体舆论环境营造氛围,助推文艺创作,通过评论让创作者有一种方向感、存在感和价值感,从而创作出更多有意思更有意义的作品。

  孙立生:继承相声传统,而不是传统相声

  山东省曲协原主席孙立生发言说:“春晚曲艺应该让热闹一晚走进健康永远。健康曲艺无不是真情感不骄不躁的表达,无不是巧构思不慌不忙不紧不慢的演艺,无不是小人物不知不觉的塑造。节目《姥说》就是用从容不迫的语言将亲情与趣味娓娓道来,带领观众一起回味和思考。中国的文化传统中绝对离不开姥姥说这样的传承方式。相声的特点之一就是以小见大,只有在平常中发现不平常,作品才有可能富有思想内涵、文学意义和哲学意义,乃至于逐步走向新时代艺术经典的行列。我们最终继承的应该是相声传统,而不是传统相声。”

  崔凯:语言类节目对春晚的支撑

  中国评协副主席、中国曲协副主席崔凯也是春晚经典语言节目《不差钱》的创作者之一,他就小品的表现进行了评论。“曲艺的表现和语言节奏是用语言特色来体现的,表演本身也是在讲故事。春晚催生了喜剧小品这一独特的艺术表现形式,一段时间后,小品也一度陷入尴尬困境,作品创新乏力,光靠贫嘴搞笑已无法满足观众胃口。只有从生活出发,坚持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相统一,才能创造出有内涵受欢迎的作品。”他表示,“今年的小品节目关注现实,同时创作人员对艺术理想坚持追求,《真情永驻》《阿峰其人》《天山情》《一个女婿半个儿》《老伴》《信任》等语言类节目为本届春晚起到了支撑性作用。”

  赵福玉:对相声的爱护守护和发展

  2017年央视春晚语言统筹赵福玉就相声表演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新虎口遐想》和《姥说》是我个人非常喜欢的两个作品,无论是剧本还是表演可以说是近几届春晚相声的上乘之作。”《新虎口遐想》作品不长但信息量很大,反映了很多诸如食品安全、环境污染、反腐等等社会现象,艺术家姜昆敢于冒险的精神也是文化自信的一种表现。《姥说》更是理直气壮地弘扬正能量。“相声是前辈留下来的宝贵遗产,能传到今天靠的是一代代相声从业者用聪明才智创作出来的作品,我们要爱护它,守护它,发展它。春晚是一个平台,有相声的一席之地,我们要珍惜。”

  贾振鑫:“守道”赢得观众

  聊城大学音乐学院青年教师、山东省签约艺术评论家贾振鑫表示,“说书唱戏劝人方”之“劝”重在“守道”。今年央视春晚的语言类节目,数量创历年之最、达到了9个之多,时间上足足有120多分钟,占了整台晚会时长的42%以上。语言类节目这么热,根本原因在于“守道”赢得了观众。换言之,即发挥语言类节目的艺术形式优势,坚守艺术之道;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守文化之道;走进人民生活,言人民所言,想人民所想,坚守为民之道;还要保持语言类节目构成持续吸引力的艺术魅力,坚守创新之道。

  李寅飞:离观众近一点

  大逗相声社负责人、清华大学博士李寅飞从表演者和观众双重角度出发,认为春晚应该离观众近一点。他坦陈,“春晚表演者付出的劳动强度和承受的压力是没有参加过节目却张嘴就骂的网民们无法想象的。”相声演员要及时了解观众的反馈,调整自身的表演状态。有些包袱只能小嘀咕才能有好的效果,不适合站在大台上离观众特别远。今年的春晚不少年轻演员有这样的问题,离观众远了,首先给自己强烈的心理暗示就是得嚷嚷,一切表演技巧无从谈起。通过声音的变化描摹人物心理、表现情绪变化,这种处理荡然无存。表演距离近一点、离观众再近一点,应该是一个挺值得努力的尝试。

  王晓娟:老的味道,新的亮点

  太原师范学院影视艺术系青年教师王晓娟从观众的视角谈了春晚语言类节目老的味道和新的亮点。从老味道解读,《姥说》和《信任》对传统规矩和文化进行了召唤和回归,同时小品相声也体现了对社会现实以及社会问题的批判和鞭挞,今年的小品相声中教化作用以及对现实社会的反思和教育意义结合得非常好,做了一种软性的结合和柔性的表达。从新亮点来说,今年除了加入南方小品和少数民族作品之外,其中很大的亮点就是温情和质朴,代表作品是《老伴》《大城小爱》,反转的剧情、小人物对生活的追求,无不体现了生活的真滋味。

  张贺林:春晚小品的喜和忧

  全国曲艺小剧场艺术指导委员会通州基地负责人张贺林来自江苏农村,他从基层文艺工作者出发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央视春晚舞台是小品创作人的最高荣誉殿堂,每年看春晚小品有喜有忧,喜的是看到超级大腕儿奉献的经典,忧的是能奉为经典的作品凤毛麟角,优秀的曲艺小品剧作家越来越稀缺。他说2017年央视春晚语言类作品关注民生、关注生活,有情绪,有温度,切中时弊精准。紧紧围绕“从小人物的故事中寻找题材,将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故事搬上舞台”的创作要求,展现了春晚语言类节目的全新高度。

  孙晨:央视春晚语言类节目成功的背后

  2017年央视春晚语言统筹孙晨表示,本届春晚语言类节目尽量提前进入生活、提前进入创作。他从1994年开始接触春晚,并经历了从幕后到台上再到观众、回归幕后的过程。“本次春晚我们一开始拉了八十多个选题,设计了七个语言节目,并从各地陆续收集,一点点打磨。这次春晚节目播出之后比较受好评的可能就是在讽刺上放开了一定的尺度,直接指向了姜昆先生的《新虎口遐想》,还有就是在情感上做了许多渲染、许多呈现,比如《新虎口遐想》已经在全国演出了七十多场,已经有很好基础。这种难得的现实主义题材的作品,不断打磨之后呈现在舞台上,成功是必然的。”

  李想:痛并快乐着打造节目

  杭州滑稽艺术剧院导演李想是2017年春晚节目新人演员,他表示:“参加了这次春晚以后,感觉南方跟北方还是有很大的文化差异,需要很好的磨合。《阿峰其人》从开始策划,跟导演组审核、沟通、排练,前前后后这个作品一共修改了六十多稿,直到年三十的前一天晚上节目还在做微调。每次说到节目成型的过程我们都是同一个感觉,太折磨人了,但每次回忆这段经历我们会觉得痛并快乐着。”

  梁永琳:给创作者以空间和时间

  《人民日报》文艺部主任梁永琳表示,观众应该尊重曲艺家所长,尊重曲艺本体特点,不能过多地以我们社会化的要求来束缚曲艺家,比如题材和主题,包括引领社会风尚等等。观众的口诛笔伐已经给曲艺家的压力太大,要求太过,会把艺术家压垮。“艺术有自己的规律,我们要给创作者以空间和时间。”

  向云驹:语言类成为春晚主打

  中国评协副主席、中国艺术报社长向云驹表示,今年春晚最大的特点是语言节目确实比较突出,比较密集,水平整齐,为整场晚会的高水平、高质量的呈现发挥了基准性的作用,贡献了四梁八柱框架性的功能。今年春晚作品的题材表演特色具有多样的地域性,覆盖了东西南北的各个地域,涉及到打工、老年、家庭、民族团结等等,展示了鲜明的地方特色和丰富多样的社会场景,浓缩了一幅中国东西南北的生活图景,折射了生活的多姿多彩。《老伴》《新虎口遐想》和《天山情》尤为精彩,是其中的代表作。他说,未来春晚主要的功能、结构和特点还是要以语言类为主打。

  张德祥:创作者与评论界跨界研讨

  中国评协副主席、《当代电视》杂志社主编张德祥表示,这种创作者与评论界共同跨界研讨的做法很有意义。都知道创作难,电视剧等艺术创作都会遇到限制,包括思想、政策与经济等各方面的困难,而春晚的创作更难。他从观众的角度出发,认为今年最突出的节目是《老伴》。“这个节目在表达上具有智慧,它用了当下十分流行的反转形式,体现寻回真情的过程,这个主题契合了中国人团圆的年俗。”

  秦新民:期待2018年春晚

  中央电视台大型节目中心策划、央视春晚语言类节目总策划秦新民从创作者角度表示,“2018年的春晚很快又要开始启动了,今天听了这么多非常好的意见,为我们提供了非常多的宝贵经验。”他也坦承今年的节目存在一些不足,第一是没有高峰,一个春晚的语言节目整体上的标志高峰今年没有。第二是创新力度不够。第三是没有充分用好目前在语言节目上的生态和资源,很多优秀的题材甚至很多优秀的想法不能进来。第四是已经呈现在春晚舞台上的节目良莠不齐。但同时也为来年春晚节目工作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第一是早,提早搜集素材,与演员交流,创作周期前置,留出充足时间打磨。第二是数量多,今年从最早80多个题材中选出47个投入创作,最后从16个候选精品中选出9个,这种做法值得肯定和发扬。第三是不要因循旧规,树立文化自信非常关键。

  庞井君:构建新的语言形式和解放内容

  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主任、文艺评论中心主任、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中国文艺评论》主编庞井君最后总结了时代共性问题:“我们在此研讨曲艺和语言类节目,甚至探讨春晚,讨论中国传统绘画、戏剧戏曲、书法,都在讨论一个共性问题,即在大的转型时代,文化面临的冲突、矛盾、挑战以及构建未来的前景。”庞主任认为,主创者如何在各类节目、各类媒体融合竞争的时代找到更有利于春晚语言类节目的定位至关重要。在社会巨变面前,我们应该探索文化创造性转换和创新性发展的时代形式和路径,在构建新的语言形式和解放内容上进一步努力。这是支点和载体。喜剧小品在新媒体时代有所创新,融入了传统相声和地方小戏的元素,用视听传媒形式来进行现代呈现。随着科技与文化的深度融合,将来会有新的艺术形态、实现新的艺术高峰。要给创作者以更多的空间和时间,解放内容,解放思想,解放情感,解放心灵。艺术家只有呈现和满足人们心灵中最深的渴望和呼唤,才能创作出更多“刺破天”的巅峰作品。

  2017年央视春晚语言类节目专题研讨会一直热烈持续到中午12点多。研讨会主持人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副主任、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秘书长、《中国文艺评论》常务副主编、中国文艺评论网总编辑周由强用一句话结束会议:“热闹之后谁还在,经典总会留下来。”(二月)

[ 责编:孙云清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烟火人间》:与媒介共生,与生活共舞

  • 张凯滨:演技类综艺怎能靠槽点、笑点制造爆点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