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网络大电影须从IP走向精品化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 正文

网络大电影须从IP走向精品化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17-10-12 16:07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开栏语】

  为切实加强网络文艺评论工作,积极推动网络文艺发展,建设主流网络文艺评论阵地,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与光明网共同主办“网络文艺观察”(原名“网络文艺评谈”)网报联动专栏,针对当下网络文艺领域的热点话题积极开展评论。现面向社会征集优秀网络文艺评论稿件,择优刊登于光明日报。投稿邮箱:wenyi@gmw.cn、wyplzg@126.com期待您的原创来稿!

网络大电影须从IP走向精品化

  作者:中南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全国网络文学研究会会长 欧阳友权

  要想使IP成为“金手指”,在产业链开发中形成长尾效应,离不开专业化的二度创作和高水平的深耕细作。因此,网络大电影创作者须发扬孜孜以求、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做到脚踏实地、追求卓越

网络大电影须从IP走向精品化

  随着网络传媒的迅速普及,以互联网为首发平台的网络大电影,近年来呈井喷式发展。由于投资小、周期短、门槛低、试错成本不高,网络大电影参与者众。根据爱奇艺提供的数据,2015年网络大电影全网上线超过650部,2016年网络大电影全网上线超过2000部。截至2016年底,网络播出电影数量超过6600部,其中网络大电影达3100部。在保持旺盛增长势头的同时,网络大电影由于尚处于起步阶段,也面临着语言失范、趣味低俗、野蛮生长、无序竞争等诸多质疑。这让我们在充满期待的同时理性思考,网络大电影未来如何从量变走向质变,一步步实现精品化?

  众所周知,许多网络大电影由IP改编而来,有些还创造了不俗的流量和票房。在网络文化、粉丝经济风起云涌的时代条件下,IP的创富神话时刻刺激着文化资本的敏感神经。不少风险投资人、内容生产者,一直在关注和寻找价值最大化的优质IP。IP收购和开发,成为热门现象。客观来说,互联网产业链,可以整合内容资源、生产过程、跨媒体播放平台等,并将它们无缝对接;互联网大数据,可以帮助投资人有效分析IP粉丝团基础,预估IP的商业回报,降低市场风险。从这个角度来讲,网络大电影相对于传统影视,有着制作和传播的天然优势。

  一系列范例,在业界形成了一种误判:IP便是秘诀所在,只要有了好的IP资源,网络大电影就有了成功的保障。其实不然。例如,《道士出山》《再见美人鱼》《大话西游之妖怪别跑》《她才是潘金莲》等一些“花架子”网络大电影,多因鱼目混珠、内容低俗、制作粗劣而饱受诟病。再如,《择天记》可谓近年来的超级IP,但被改编成网络大电影后,并未获得预期的效果。这部“大IP+小鲜肉”式的作品,巨额投资换来的却是原著粉的愤怒,无异于买椟还珠。

  大量事实证明,即使是超级IP,也仅仅是网络大电影的内容源头或故事蓝本,并不会自动成为点石成金的“金手指”。换言之,不可在超级IP与票房保障、流量高位之间划等号。对于网络大电影来说,IP的意义或许主要在于:第一,提供观赏性强的创作题材和故事框架,使网络大电影有了可资依凭的原创对象,以提高编剧效率;第二,利用IP积累起来的粉丝群体,为网络大电影的消费市场提供点击期待,放大原创作品在后续开发中的粘性效应,使IP改编得以保值增值。不过,这一切都还只是基础和可能,要想成为现实,还需更多努力。

  那么,如何使IP成为“金手指”,在产业链开发中形成长尾效应?这离不开专业化的二度创作和高水平的深耕细作。因此,网络大电影创作者须发扬孜孜以求、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做到脚踏实地、追求卓越。相反,如果急功近利、粗制滥造,傍着超级IP的噱头赚流量、博眼球,终究会被观众抛弃。有评论者表示:如果把一部积累十数年“粉丝”而充满人气的小说交给缺乏经验和创造力或者急功近利只为资本泡沫计的团队,那么,我们什么都看不到,他们可能把什么都毁了!这就启发我们,IP改编要想把语言艺术较好地转化为视听综合艺术,做到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有机统一,必须尊重影视的艺术逻辑和技术体系。这样,即使是一些不起眼的作品或者陈年冷门IP,也可能被二度创作所激活。例如,电影《我的父亲母亲》对小说《纪念》的改编,电视剧《亮剑》对同名小说的改编等,耐人寻味,值得借鉴。从长远来看,精品化将是IP改编的必然选择和不二法门。

  今年6月,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网络视听节目创作播出管理的通知》, 旨在进一步传播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营造健康积极向上的网络文化氛围。《通知》强调,各类网络视听节目的创作和生产都要紧紧围绕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坚守文明健康的审美底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扎根生活、贴近群众,反对天价追星、无聊游戏、奢华盛宴等不良风气,避免助长游戏人生心态和浮夸之风;坚持与广播电视节目同一标准、同一尺度,把好政治关、价值关、审美关,实行统筹管理。事实上,无论是传统电视节目,还是网络影视作品,作为一种精神文化产品,都担负着道德教化、价值引领的社会责任,应当自觉传播真善美、鞭笞假恶丑,保持健康格调、远离低级趣味。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讲话指出的,文艺创作如果只是单纯记述现状、原始展示丑恶,而没有对光明的歌颂、对理想的抒发、对道德的引导,就不能鼓舞人民前进。应该用现实主义精神和浪漫主义情怀观照现实生活,用光明驱散黑暗,用美善战胜丑恶,让人们看到美好、看到希望、看到梦想就在前方。言简意赅,发人深思。

  近期,奇树有鱼在京发布20余部网络大电影IP片单,其中包括《四大名捕》《盗墓笔记》《法医秦明》《轩辕剑6》等。改编效果如何,有待时间检验。当下,各种题材的网络大电影层出不穷,许多观众不再只认同“片名、海报、前6分钟”的套路,而是逐渐习惯以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为标准来进行作品评判。在这种情况下,网络大电影要想赢得观众、走向未来,无节操、无底线、盲目跟风、内容注水、明星刷脸等一定不可取,明智之举无疑是细分市场、精准定位,打造好作品,创造新生态!(欧阳友权)

  【相关阅读推荐】

  周由强:坚守与求变:媒体融合环境下的网络文艺评论

  庄 庸:网络文艺评论亟需“进场”

  夏 烈:网络文艺批评的三个学理支柱

  欧阳友权:网络文学的“大格局”与“小世界”

  李 春:网络大电影:中国类型电影的实验场

网络大电影须从IP走向精品化

更多精彩内容,请扫描上方二维码!

[ 责编:李姝昱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烟火人间》:与媒介共生,与生活共舞

  • 张凯滨:演技类综艺怎能靠槽点、笑点制造爆点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