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情感的花季,冷漠的家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国家艺术基金 > 正文

情感的花季,冷漠的家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17-10-20 17:27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情感的花季,冷漠的家

文化部艺术司、文化科技司原司长,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 于平:

可以说,舞剧《家》是这些年来我国舞台艺术创作中难得的优秀作品。今天谈这部剧,我想凝练一个主题出来,最后想了一个题目:情感的花季,冷漠的家。因为故事里的主人公们都正处在情感的花季期,而这个“家”又完全不是我们所理解的现代社会的“家”的概念。

众所周知,《家》是中国现代文学史中一部不朽的经典,将其改编成大型舞剧,主要不在于改什么,而在于怎样改。因为巴金先生已经写好了内容,怎么去选择改编,才是我们面临的一个难题。关于怎样进行改编,通过看剧,我以为导演何川至少确定了三个理念,否则就不会有今天的效果。

第一,我们所说的“家”,既是舞剧进行叙事的基本载体、场所,更是舞剧主题的一个重大隐喻,具有两重性。但这个“家”与我们现在理解的家在概念上有些背离,我们通常想到的家是温馨、和睦的,可以称之为爱之港湾、心之归宿。但舞剧里面的家不是这样,它处处充斥着封建家法对青春花季的冷漠,专制家长对要求个性解放的青年人的束缚。

第二,对于这个具有重大隐喻的家,舞剧要揭示出新生代对于负能量的反抗,如果不揭示这样的反抗,就失去了今天我们展现这个家的意图了。哪怕这种反抗是死水微澜,没有多大的劲儿,但也要以卵击石。不过从目前来看,我觉得剧中的这种壮烈程度还有点不够。

第三,舞剧要发掘这些处于情感花季的主人公们的多彩的情感绽放,他们都有不同的情感追求,梅表姐有其情感追求,瑞珏也有其情感想法,鸣凤就更难了,她知道对于那份感情自己只能想,却实现不了。而且觉慧是否真的想要娶鸣凤也不一定,所以他们的情感戏需要很细腻地去处理。这样做的目的是要强化这个家的冷漠,来表现觉慧离家出走的坚定和信念。而觉新是没有办法离开这个家的,如果我是觉慧的话,应该会劝他一同离开。这些情节都是可以强化处理的,而且目前的效果也体现了导演何川在上述方面的努力。

接着上面所说的,“家”作为故事发生的场所,意味着主要人物的关系必须在家庭结构之中,鸣凤和梅表姐虽然差了一层关系,但也算是这个大家庭内的成员。这让我想到,曹禺的话剧《雷雨》讲述的也是一个关于家的故事,而且它比《家》更具有“家”的味道,因为《雷雨》一开始就是曹禺基于舞台剧而创作的,不像巴金的《家》纯碎是一部长篇文学,所以《雷雨》的结构在舞台剧的表现上很适合。

上世纪80年代中期,成都市歌舞剧院推出了一出由四个人主演的中型舞剧,四个人里面还有两个人是黑衣人,只做一些摆设,所以其实就是两个人——鸣凤和觉慧。因此它只是借助鸣凤和觉慧的爱情悲剧来以小见大,表现关于家的命运。可见将长篇小说改编为舞剧,在人物关系的构成上是有相当大的难度的,改编意味着要组织事件,要设计情节,因为结构人物关系和刻画人物性格都要通过故事来实现。可以说,舞剧《家》中的几个主要人物——两男三女的关系处理做得还是比较成功的。

此外,家作为故事隐喻的主题,不能隐而不喻,不能只是一个表象的家,它必须呈现为一个生动具体,让观众看了可感可悟的形象,不过这方面要慎重处理。何川用大户人家中堂摆设的厚重座椅,作为该剧基本的格局。该座椅在中堂通常是两边摆放,条案旁边有两个,但是为了舞台构筑的需要,何川一开始就将其设计成一个倒八字形,这是他布的一个基本的格局。然后他又用一个更大的座椅摆至舞台中央,让一个老太爷坐在上面,却始终不让我们看到他的庐山真面目,只是留一个背影给我们,这个背影实际上是对高老太爷在家中地位的隐喻。而座椅在剧中产生的可舞性,何川也是进行了充分的挖掘,

当椅子在不同场次出现,并与不同人物产生关系的时候,他做了多样化的处理。我比较认同这种做法,我们抓住一个具有隐喻性的象征性的道具时,要物尽其用,而不能用一次换一次。

椅子给我们带来了很多不同的可舞的动机,也给我们在动作创新上提供了一种可能性,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创意。另外,看起来作为点睛之笔的老太爷,他本人按说是一个绝对不可舞的形象,可又恰恰是他引发了很多可舞的契机,这点我也是比较关注的。

结构人物关系,是为了塑造人物性格,除了用以表现人物之间的情感交流和性格冲突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作用,就是设计主题动机。何川以前编导话剧比较多,所以他很注重剧目的戏剧性,他同时也很注重给人物设计主题动机。我们看到的鸣凤,她很有特点,但是其他人物感觉性格表达上弱了一点,瑞珏和梅表姐也能看出差别,不过我觉得还可以再强化一下,使这三位女性在性格上区分得更为明显一些。决新和觉慧通过各自的舞段已经把性格分出来了,这一点很好,要保持住。另外我觉得比较好的,就是这部舞剧没有出现很多与剧无关的舞蹈。而且与剧情相关的几段舞蹈都很精彩,比如第一幕新婚之夜,觉新在幻想当中与梅表姐展开的双人舞;第二幕中,觉慧奋笔疾书以后,和鸣凤展开的双人舞;第三幕中的三人舞也很好,不过略感生硬,还需要再强化一下;在第四幕中,觉新去看瑞珏,观众其实知道这是该戏最后的绝笔,而主人公并不知道,他不知道瑞珏会难产最后还会死,但是这个时候我觉得还是要完成一个转换,要不然觉新表现得有点太冷漠了,虽然他惦记着梅表姐,可是在这个时候替他生孩子的毕竟是瑞珏,这个地方还是要处理一下。

该剧改编的难度不在于游离性地展现个别的舞蹈,而在于怎样给这个家设计一些群舞。观众选择看舞剧而不是话剧,就是为了看一些精彩的舞段。所以我们要设计一些有助于强化情节、刻画人物性格的群舞,当然这是比较难的。剧中一些长辈和佣人的造型设计也做得比较好,鸣凤其实就是女佣的代表,她死了以后,她们给她撒花,这个情节营造了一种感人的氛围。

其实我不想讲得太细,因为我个人觉得,我们在品一部舞剧的时候,音乐、舞美等是整体协调的存在,如果没有让我们感觉到哪一段舞美很突兀,某一段音乐特别不合适的话,我觉得这就是非常成功的。在滚动资助之初,我看这部剧,觉得整个舞美特别清淡,特别透亮,现在好像显得更凝重,虽然还是在一个基本架构里面进行修改,但编导老师还是给我们留下了很大的想象空间。

今天我们是来提建议的,所以我还是得提两点自己的想法。

第一,强化觉新的男首席位置。虽然觉慧在该剧中也有十分重要的戏份,但他们两个毕竟不是等列的,要强化觉新作为第一男首席的位置,因此,在表现梅表姐、瑞珏与觉新关系紧密的前提下,还要加强“鸣凤事件”与他的相关性,不能说“鸣凤事件”仅仅是鸣凤和决慧的问题。觉慧应该不知道鸣凤要出嫁,但觉新一定知道。而觉新作为未来的一家之主,他知道这件事,却又无能为力,他对鸣凤应该自始至终有一种内疚感。所以在这一段中,需要我们考虑是否要增删一些内容。鸣凤要投潭之前,后面的窗子上影子闪动,觉慧就在里面,鸣凤来回地走,将死之人不知道该怎么办,她没有办法跟他说,也不确定这个高家的小少爷能不能娶她这样的丫鬟。她最终只好以死来表示她对觉慧真诚的爱。这看起来很悲壮,但我老觉得这种感觉还不够。可能小说里面没有以下情节,但是我觉得如果让觉新注意到了这个事件,在觉慧未能出现的时候,他安抚一下鸣凤:你也别想太多,可能未来也是一种好生活呢,毕竟那也是一个有钱人家!这样的话,两男三女之间的关系,都将回到觉新的视角上来发展。我觉得这样一种设置既是舞剧结构统一性的要求,也是觉新自身性格复杂性的要求,且对觉新的人物塑造会大有好处。

第二,在故事线索的埋伏交织处理上,还要更细腻。在第一幕觉新和瑞珏的婚礼中,觉慧和鸣凤的关系及命运就可以埋下伏笔。鸣凤作为丫鬟代表出现后,老太爷的家丁柱着拐杖瞪着眼睛到处盯着她,而觉慧好像只表示出了一种好感。这一段现在看来更像是一出哑剧,我在想是否可以把这场戏改编成一段小的舞蹈,比如觉慧少爷为了讨女人的喜欢,很会献殷勤,一看鸣凤端了茶来,赶紧抢过来;老家丁追上觉慧,也要这杯茶,觉慧无奈只好把茶给了他……尽量不要把它哑剧化,因为这出戏还是很重要的。另外就是,上面讲到的鸣凤在投潭之前,其对觉慧的欲言又止需要挖掘,这样可以反衬出悲剧的更加惨烈。此外,在最后一幕中,瑞珏难产之前和觉新的会面,后面群舞的白衣人,是否带有一种隐喻?或者只是高老太爷的家眷?关于这一段,我是希望,在觉新和瑞珏的表述中,群舞要有,双人舞也要做大,且进一步强化。

总之,期待舞剧《家》在之后的修改演出中,戏剧线索更集中,人物性格更鲜明,情节设计更惊艳,综合手段更有机。这样一来,这部舞剧将会成为对巴金先生的《家》的最好的阐释。

(光明网记者付双祺整理)

[ 责编:李姝昱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烟火人间》:与媒介共生,与生活共舞

  • 张凯滨:演技类综艺怎能靠槽点、笑点制造爆点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