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从历史环境看《开炉》和罗铁杠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国家艺术基金 > 正文

从历史环境看《开炉》和罗铁杠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18-07-20 15:32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从历史环境看《开炉》和罗铁杠

  ——在话剧《开炉》专家研讨会上的发言

从历史环境看《开炉》和罗铁杠

  宋宝珍(中国艺术研究院话剧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话剧《开炉》是有激情、很威武、有风骨的一出戏。辽宁人艺的戏剧从来不是执红牙板,歌杨柳岸晓风残月;而是铁板铜琶,唱大江东去。《开炉》的演出,确实显示了辽宁人艺的独特风格,烈火熊熊,铁骨铮铮,心性烈烈,心声切切。

  首先,这是一部普通百姓抗击外敌的英雄史诗。抗击外敌不仅仅是一个国家政体的责任,也是普通百姓自发的正义愿望和全民族的不屈心声。本剧表现了东北地区的一家铁匠铺——义和盛里的一群热血男女,他们以自己的方式抗击日寇的故事。铁匠铺掌柜的女儿冯淑玉以及三个铁匠赵铁锤、罗铁杠,陈铁墩都算不上社会中的显赫人物,但是大敌当前,他们无所畏惧,活得有肝胆、有骨气。我觉得,表现普通人的抗战史,也就是表现我们中华民族历经劫难而生生不息的社会基础和文化根基,我们把这样的历史逻辑梳理清楚了,民族不朽的生命力自然会得到正面展示。

  日本侵略者从占据东三省到入侵中原,他们的侵略战术是有所不同的。辽宁大地上到处都有鬼子的建筑遗迹,事实上,日本侵略者妄图在这里建立长期殖民统治,因此他们对东三省的百姓以怀柔与屠杀并举,这是历史事实。在《开炉》中,一方面我们看到抗联战士、卅友会成员对于日寇侵略者的决绝反抗,以及日寇对于反满抗日分子的残酷杀戮;另一方面我们也看到以罗铁杠为代表的极少数百姓对现实抱有苟且偷安的幻想,由此这部戏剧对于时代环境的表现是忠于历史真实的。

  这部戏塑造了一组救国抗敌的群体形象,戏剧结构大开大合,情节跌宕起伏。主要的行动线是明修栈道、暗度陈仓,铁匠铺的人们借着为鬼子打造马蹄铁的名义,利用往火车上装运马蹄跌的机会,炸毁鬼子的军用列车。围绕这一主要行动线,构成了另一条情感线:赵铁锤被鬼子抓走生死不明,5年后突然出现,而冯淑玉已经嫁给了其同门师弟罗铁杠,三人陷入到痛苦的情感纠葛之中。此时鬼子逼着义和盛开炉打铁,冯淑玉本来宁死不从,铁锤制定了一个巧妙的抗敌计划,佯装开炉炼铁需要人手,促使鬼子释放被关押的二师弟铁墩。铁墩回到铁匠铺,完全站在铁锤这边,他看不起顺从敌人的铁杠,抗敌者与归顺者形成了尖锐矛盾,这个冲突的结局偏向正义一方,铁杠最终以一死雪耻,挺身而出,炸掉了鬼子的军火列车。

  如果此剧是一部交响乐,那么它还有另一个声部,即冯二孩的相声。冯二孩是老铁匠的兄弟,因自幼多病,放弃打铁改学相声。在大茶馆里,他用相声指桑骂槐,嘲笑鬼子,讽刺汉奸。这一形象的出现,所产生的效果不同于布莱希特的陌生化。冯二孩本身就是剧中人,他与两位铁匠:铁锤和铁墩的硬汉形象不同,他们是活得硬气、死得刚强;他是绵里藏针,柔中带刚,但他是一个有良知、知善恶的中国人,是普通老百姓之中暗含的抗敌斗争的个体力量。当他借着隐喻暗语叱骂了鬼子之后,得到了周围百姓的拥戴和尊敬,他心里痛快,这也从一个侧面展示了普通人的抗敌心性。

  两个女性角色,冯淑玉和柳枝,做事风风火火,做人侠肝义胆,很有东北地区的地域风格特点。她们的爱与恨都是赤裸裸、不加掩饰的。冯淑玉为了保住义和盛的祖传标牌,不惜以命相拼,结果是损失了肚子里的孩子;柳枝喜欢铁锤,就无怨无悔地一直陪伴在他身边,看到冯淑玉被汉奸逼迫,立即站在她身旁要决一死战。两个性格相近的女子最后成为心心相印的姊妹,戏剧刻画出了生动鲜明的女性形象。

  我也谈一点修改意见:关于铁杠成为日本鬼子树立的“国民模范”一事,应当斟酌处理,在大是大非问题上不可以有半点含糊。既然他后来投入了抗日行动,可否处理成日本鬼子拉拢人心,强行把“国民模范”的花招加在他身上,以造成中国人屈服、迎合于日本统治的假象。这是鬼子有意施展的阴谋,而不是铁杠真心投敌。日本铁蹄下的大多数中国人是英勇不屈的,也有一小部分人比较软弱,罗铁杠就是后者,但他不会助纣为虐,不想加害国人。这样一来,铁杠后面的转变也就有了可靠的依据。

  冯淑玉虽然是一介女子,却是巾帼豪杰。有一场戏,两个师兄都在打压欺负铁杠,她竟然跟着两位师兄一起骂丈夫,这情感表现得有点过分。人物的心理动机和外在行动要表现得合乎逻辑。她心里可能看不起铁杠的软弱,但是最后铁杠要去炸火车时她喊“你给我活着回来”,还是表现出了夫妻之间的情分。他们四个人从小青梅竹马,她选择嫁给铁杠一方面是现实情势所迫,另一方面也有复杂的情感成分,如果淑玉接受铁杠的爱情显得过于被动,那么这和她本人刚烈的性格很难相融。

  戏的最后进入高潮,节奏感很足,但时空变化有些快,意向不够明确。一炉真火点燃,开始打造马蹄铁,紧接着铁杠把衣服往肩上一披就去炸火车。这里是把四十天的生产周期浓缩在了一瞬间,我看得明白,但是这个时空变化如此之快,一般观众可能在理解上有些障碍。

  编剧孙浩老师的戏剧语言,节奏感强,有气势、有韵律、有文采。开炉仪式上,打铁的工人讲出的一整套话语,出口成诗,是否太具有文学性而超越了人物的身份?还有铁锤五年之后回到义和盛,说“这是我和淑玉的卧室”,这里的用词是否太现代了?在上世纪30年代,东北人一般会说“这是我的土炕”。总之,语言还需做些加工,既要生动鲜明有个性,也要符合人物的社会属性。

  (光明网记者贺梓秋采访整理)

[ 责编:刘冰雅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田 广:冷峻的目光,悲悯的情怀

  • 陈娅玲:戏曲“流量”能否变“留量”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