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发扬工匠精神,成就精品力作

发扬工匠精神,成就精品力作

2018-08-01 09:31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发扬工匠精神,成就精品力作

——音乐剧《国之当歌》专家研讨会在京召开

  光明网讯(记者 李姝昱)2018年7月3日,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大型舞台剧和作品滚动资助项目音乐剧《国之当歌》专家研讨会在京召开。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副主任张堃与会并讲话。会议充分肯定了音乐剧《国之当歌》的艺术成就,并围绕作品的进一步提升展开了深入讨论。

发扬工匠精神,成就精品力作

  音乐剧《国之当歌》专家研讨会现场

  滚动资助,勇攀高峰

  音乐剧《国之当歌》由上海歌剧院创作,讲述了人民音乐家聂耳与戏剧家田汉从相识到相知,直至共同创作《义勇军进行曲》的故事。该剧先后获评国家艺术基金2015年度大型舞台剧和作品创作资助项目、2018年度大型舞台剧和作品滚动资助项目。

  研讨会上,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副主任张堃指出,国家艺术基金大型舞台剧和作品滚动资助项目的工作重心是“聚焦于改,以改为主”,工作思路是做好“两改两演”。过去两年国家艺术基金共组织专家500余人次,对获得滚动资助项目逐一进行研讨,按照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标准提出意见建议,帮助项目主体对作品进行精雕细琢,完成作品的凤凰涅槃。

  上海歌剧院副院长,音乐剧《国之当歌》作曲、编剧李瑞祥介绍了该剧创作和演出情况:该剧于2009年开始构思,2012年正式对外演出,迄今为止,共在国内外演出了130余场,在客观、真实、审美这三个维度上,坚持精益求精。他坚信,在国家艺术基金的滚动资助下,音乐剧《国之当歌》能够改得更好、走得更远!

发扬工匠精神,成就精品力作

  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副主任张堃

  夯实基础,去粗存精

  与会专家纷纷肯定了作品的题材与创新。湖南省文联副主席黎晓阳坦言:“这是一部成熟的作品、一部主旋律的力作。”中央歌剧院一级导演王湖泉认为,《国之当歌》在几年之内能演出130多场,说明它题材好,有生命力。陕西省歌舞剧院一级指挥冯学忠表示,“在目前的中国音乐剧中,《国之当歌》七年的创作和打磨,体现出一种可贵的担当。”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音乐系主任周映辰认为,《国之当歌》在音乐剧的形式和内容、题材与表达方面,进行了坚实探索,是一部值得研究和学习的作品。

  空军政治部电视艺术中心编导室主任、一级编剧王俭认为,该剧对个人与时代、史实与虚构、原作与新创、戏剧与音乐、主旋与副调、所见与所思、歌唱与舞蹈等几组主要关系的处理比较到位。既充分发挥了想象力,又拓展了艺术空间。中央歌剧院一级演奏员景作人指出,《国之当歌》的创新之处、成功之处,是把歌剧与音乐剧在形式上进行了有机结合。在他看来,“中国音乐剧发展应该多条腿走路,而非拘泥于风格的限制。”《艺术评论》杂志主编唐凌提到,革命题材的文艺作品,往往比较擅长表现悲壮苦难、艰苦卓绝,而缺乏崇高感。在这一点上,《国之当歌》提供了一个可能的契机。

发扬工匠精神,成就精品力作

  中央芭蕾舞团一级指挥卞祖善

  艺无止境,提升品质

  “有了真正的批评,我们的文艺作品才能越来越好。文艺批评就要褒优贬劣、激浊扬清,像鲁迅所说的那样,批评家要做‘剜烂苹果’的工作,”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讲话指出的,文艺批评要切实发挥褒贬甄别功能。与会专家针对该剧的不足之处直言不讳地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音乐方面,王祖皆表示在《国之当歌》中,人物音乐有些趋同,希望能更鲜明。卞祖善指出,交响乐的表现手法还需继续加强。例如,序曲中的小提琴独奏应当更雄壮,做到有分量、有深度;第三场“浦江风暴”中的《码头工人歌》调性定得高了,削弱了沉重感。北京交响乐团首席指挥谭利华认为,音乐剧的定位仍是音乐,需保持音乐特色。王湖泉提到,主人公聂耳的音区太低,不利于人物性格塑造。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教授郭伟国坦言:“歌曲和乐队太多,缺少器乐。”周映辰认为第四场“街头怒火”中打击乐、管弦乐色彩浓郁,希望能更精细。

  剧本方面,王湖泉表示,码头工人长庚在剧中的作用不够突出,反而对包租婆、小混混、巡警着墨太多。王俭提出:“主人公聂耳在某些环节和版块只是作为观察者、体验者,这是不够的,应该让他从头到尾都作为戏剧的核心人物。”除了展现聂耳的创作过程,更要揭示他的心路历程,让所见不断触动所思。同时,过多枝蔓渲染和铺陈并不利于主旋律的贯穿。在中央音乐学院副教授、附中校长娜木拉看来,毛娣弄丢报纸后,母亲责骂的语气过重,不太符合人物身份和历史情境。中央歌剧院一级编剧胡绍祥认为,剧中的聂耳在一定程度上被“符号化”了,且田汉和黎锦晖显得同质化。他希望有更明确的人物定位,且只有合理、强烈的戏剧冲突,才能为聂耳的成长奠定扎实的基础。中央歌剧院一级演员李丹丹建议,聂耳扛包被压倒后,要能够唤起工友们的自省和团结;《毕业歌》对小莉的触动,应该更明显、更深刻。唐凌认为,聂耳和小莉的爱情略显苍白,缺乏根基;歌词意象普通、缺乏个性。

  舞美方面,国家大剧院舞美总监高广健认为,剧中场景变化较多,但缺少一个核心的框架,如果只是追求变化,舞美就会显得被动、缺乏灵动。中国儿童艺术剧院一级舞美设计申奥表示:“舞台美术不仅要能阐释环境、营造氛围,还应完成创造舞台幻觉、推动戏剧高潮等任务,这样才能真正留得住。”他建议,在音乐剧《国之当歌》中,舞台美术应形成一个完整系统、整体样式,充分发挥作用。中央歌剧院一级舞美设计马连庆提出音乐剧的气质和质感,需要通过舞台设计这个空间手段完美呈现出来,他希望《国之当歌》的舞台样式不应只是服务于场景变化,而是能够立起来。

发扬工匠精神,成就精品力作

  音乐剧《国之当歌》作曲、编剧李瑞祥

  此外,王湖泉还指出革命题材因为它的分量感,不太适合以音乐剧的形式来表现,全剧属性还需仔细斟酌,“目前看来,它像歌剧又像音乐剧,好像坐在了门槛上。”黎晓阳表示,第三场“浦江风暴”中的群舞速度偏快,难以表现工人阶级被压迫、被剥削时的生存状态。李丹丹认为,演员在唱念做打等四项基本功中,念、做、打还需继续加强。人物服饰造型以及道具的真实性,有待进一步完善。

  艺术创作,是一个艰苦的过程,也是一个幸福的过程。会上,大家一致希望主创团队可以再接再厉、扬长补短,把音乐剧《国之当歌》打造成一部经得起推敲的精品力作。

  面对专家们真切的建议、殷切的期望,音乐剧《国之当歌》主创团队表现出了积极进取、虚心接受的态度。上海歌剧院党委书记、常务副院长范建萍在总结发言中表示:“今天这次研讨会机会难得,内容充实。感谢各位专家坦诚直率,为作品‘把脉’、‘会诊’。这些意见和建议涵盖了整个创作过程,让我们受益匪浅。”她表示接下来主创团队将集中精力,对会议内容进行认真研究、深入思考,尽快拿出可行的修改方案,扎扎实实地做好剧目打磨工作,争取把音乐剧《国之当歌》锤炼得更精彩,给观众审视,让历史检验!(李姝昱)

[责编:刘冰雅]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田 广:冷峻的目光,悲悯的情怀

  • 陈娅玲:戏曲“流量”能否变“留量”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