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希望话剧《成兆才》留下来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国家艺术基金 > 正文

希望话剧《成兆才》留下来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18-10-23 11:2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希望话剧《成兆才》留下来

——在话剧《成兆才》二改研讨会上的发言

希望话剧《成兆才》留下来

  李法曾(中国国家话剧院一级演员):

  承德话剧团的大部分戏,我都看了。话剧《成兆才》是一部优秀的作品,令人难忘。“留下来”,是我对这部戏的期许。粗制滥造之作,往往经不起推敲;好戏才应该留下来,能够留下来。就像著名剧作家曹禺先生,作品虽然不多,但质量精益求精。他的代表作《雷雨》《日出》《原野》《北京人》,在舞台上久演不衰,今天仍为观众所津津乐道。

  话剧《成兆才》,我看了三遍,不禁想起《风雪夜归人》和《网子》。与不少话剧作品相比,《成兆才》更贴近生活,塑造的人物形象更加突出、可信。看得出,经过打磨提升,这一版有所改进,效果较好。我对评剧比较了解,年轻时看过很多名角儿的戏。今天再看《成兆才》,听到里面的评剧唱段,有种亲切之感。

  话剧《成兆才》的成功之处,主要表现如下:第一,舞美布景设计简约精炼,把后台的繁杂、热闹气氛表现出来了。第二,戏曲唱段恰到好处,为塑造人物形象、推动情节发展服务。戏曲演员功夫细腻,能够较好地融合在话剧舞台上。这一点,我非常赞赏。第三,剧本贴近生活,人物形象逼真,生动描绘出了戏班在旧社会的生存状态。一些台词,如诗一般,明白如话又寓意深刻。例如,“落子是咱碗里的饭,落子是咱菜里的盐,落子是咱苦中乐,落子是咱愁里的欢”。剧情不愠不火、娓娓道来,给人舒服之感。第四,结尾比较巧妙,结束在《杨三姐告状》的唱词中,充满美感,耐人寻味。

  值得一提的是,全体演员都能够比较准确地把握人物形象。一些演员年纪大了,演这部戏有点吃力,但经过努力,都很好地完成了任务。看戏过程中,除了看主要演员,我还经常观察群众演员。在话剧《成兆才》中,所有演员都在认真演戏,都在人物状态之中。对待表演,这种严肃认真的态度值得尊敬。接下来,话剧《成兆才》将在国家艺术基金的滚动资助下,进入“二改”阶段。提几点建议,仅供参考。

  第一,序幕中场子被砸后,其他人都灰心丧气,成兆才说“砸得好”。起初,他觉得大家失去了饭碗,比较沮丧。可是转念一想,这对落子戏来说,或许将是新的开始。这里,有一个判断、思考的过程。个人建议,“砸得好”三个字起初是小声说,之后开始跟众人大声说,但不要喊。

  第二,第一场中,成兆才听到妻儿离世的噩耗,不应该一下子晕过去,而是有一个从不相信到确认再到悲痛的过程。这样,才符合生活真实。

  第三,第三场中,师父任德贵回老家前有句台词“临走,师傅想最后再唱两句落子”,演戏的痕迹比较明显。建议改成“师傅一辈子,是离不开落子啊”,然后开始唱,这样就自然了。

  第四,第四场中,大师兄姚金花要离开,把合同给成兆才看,成兆才的反应不够细腻。任小山顶替姚金花演戏时,成兆才和其他观众从不相信到相信的过程,应该演得更清楚些。随着任小山的表演,观众从质疑到认可,应该有一种心理变化。

  第五,任小山唱得不错,但脸较大,希望化妆时把片子再往里贴一点,人会显得瘦些,这样更漂亮。

  瑕不掩瑜。话剧《成兆才》是一部非常好的戏,希望能够留下来,越改越好,多多演出!

  (光明网记者李姝昱采访整理)

[ 责编:刘冰雅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烟火人间》:与媒介共生,与生活共舞

  • 张凯滨:演技类综艺怎能靠槽点、笑点制造爆点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