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话剧《成兆才》的艺术境界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国家艺术基金 > 正文

话剧《成兆才》的艺术境界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18-10-25 14:4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话剧《成兆才》的艺术境界

——在话剧《成兆才》二改研讨会上的发言

话剧《成兆才》的艺术境界

  欧阳逸冰(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原院长):

  通过滚动资助,来支持优秀剧目精益求精,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而非追求一般的艺术繁荣。这体现了国家艺术基金成立的根本目的。看完话剧《成兆才》,彻夜难眠。作品经过修改打磨后,几乎达到了无处不细腻、无处不精心、无处不好看的艺术境界。对于这部作品,应该怎样理解?

  从某种意义上说,话剧《成兆才》可以和田汉的作品《关汉卿》相媲美,成为典范之作。《关汉卿》从文人角度写戏曲,逐渐深入民间疾苦,呈现了一个由雅到俗的过程。在民族矛盾、阶级矛盾双重压迫的情况下,关汉卿是怎样与社会对抗、与黑暗斗争的?《成兆才》的创作思路,则是由俗到雅。从民间小调到登堂入室,评剧终于成为评古论今的戏剧艺术;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成兆才的艺术创作逐渐成熟,终于从草根演员、编剧,成为名声在外的戏剧大家、评戏戏圣。

  如果说,上一版已经把主人公成兆才的鲜活形象塑造出来了,那么这一次,主创人员则花费了大力气,把他灵魂深处最宝贵的生命状态勾勒出来了。以一个个具体、通俗的戏剧情节,让我们看到了戏圣的内心深处,以及不为人知的灵魂状态。究竟是成兆才的生命融进了戏剧,还是戏剧融进了成兆才的生命?在戏剧与生命融合方面,编导人员着重在以下五个方面,进行了清晰表现。

  第一,第一场中,成兆才强忍着妻儿离世的悲痛,表演喜剧《傻柱子接媳妇》。

  第二,第六场中,成兆才在非常无奈的情况下,接纳了丁香。与其说是由于枪口下逼婚,不如说是因为李道元的那句话,“往后,庆春班别说是在唐山地面,就是关里关外,我李道元一句话也能晾你的场子,砸你的行头”。换言之,他是为了保护戏班、保护剧种,而答应娶丁香的。

  第三,成兆才的婚姻悲剧背后是什么?是社会黑暗。40多岁时,他才娶了一位流浪的傻妻。为什么?因为戏子没有地位,无法做自己的主人。风雨飘摇的,不仅是人的命运,还有戏班和剧种的命运。如果看不到婚姻悲剧背后的社会内容、历史根由,很多事情就无法解释。在诡谲的命运背后,导演为我们揭示了深层的历史原因。为戏班着想,为评剧着想,是成兆才的生命状态。

  第四,第一场中,成兆才讲述了为何能写出那么多剧本的原因,那就是无惧贫穷、压迫,把所有精力都放进戏剧。而关汉卿为了写《窦娥冤》,宁死不屈。在这点上,《成兆才》与《关汉卿》可谓异曲同工。

  第五,导演下了很大功夫,使全剧品质有了巨大的升腾。例如,序幕中戏班被砸时,观众在朦胧中,可以透过面幕,看到主人公成兆才戴着小帽子,站在舞台中心位置。这一点,非常巧妙。砸完之后,成兆才说“砸得好”,落子要想发展就得改变路子。他说这些时,姚金花在哪里?他坐在梳妆台前,冷冰冰地看着正在发生的事,镜框正好框住他那张尚未卸妆的脸。一边是慷慨激昂,一边是静坐无声;一边要把一切献给戏剧,一边在镜子里审视自己。与成兆才相比,姚金花没有把生命交给戏剧,戏剧也没有融进他的生命,他只是把演戏当成一种职业和乐子。这样的反衬,就像一条线索,贯穿全剧始终。

  再如,第九场开头,成兆才发现了丁香与任小山有私情。舞台上有个切光,在很大的停顿之后,唢呐声渐起,悲苦的音乐触动人心。三个人中,两个跪着一个坐着,都低着头,处在最危急的命运漩涡当中。虽然没有台词和肢体动作,却让我们看到了惊心动魄的心理冲撞。

  值得一提的是,舞台上三块宋元以后的山水屏风。山不夺目,留下了很多空白,好像是辽阔的苍天,不拘泥于生活真实,充满写意之美。三块屏风,勾勒出一个新剧种的诞生背景,告诉观众故事是在这里发生的。落子由俗到雅,成为观众喜闻乐见的评剧艺术,因为有了一个了不起的人物——成兆才。

  另外,有人提出,在话剧中安排那么多戏曲唱段,有点喧宾夺主。个人认为,话剧《成兆才》就得这么演,因为写的是评剧戏圣,就必须有评剧展示。这正是话剧向戏曲美学学习,大胆吸收与融合的一次有益尝试。以特有的方式,表现特有的情感,这才是话剧民族化。剧中的十个戏曲唱段,没有一个是离开戏剧动作的;如果有,就应该删掉。

  例如,姚金花在侧幕剪影里教任小山唱戏,不仅显示了姚金花就是头牌,而且为未来的动作逆转,埋下了伏笔。姚金花出走后,任小山连唱三段,使剧团转危为安。这三段唱十分重要,不仅是为了展示演员的才华,更是戏剧转变的重要关口。《洞房认父》那两段唱告诉我们,成兆才的戏是为人民服务的,是与生活紧密联系的,是揭露社会黑暗的。第六场中,任小山唱《秦雪梅吊孝》时,丁香边听边擦眼泪,听进了心里去。她倒茶时,还使劲看了一眼任小山;任小山抬起头又赶紧低下,眼帘低垂。这在电视剧里是特写,精细刻画了人物的内心活动,对未来的悲剧进行了铺垫。还有,丁香唱的《花为媒》,也是内心活动曲折生动的再现,为何要删减?第七场中,成兆才边练扎枪边向徒弟任小山讲述学艺经历,以一段唱把自己一生的戏做了很好的概括。《杨三姐告状》是成兆才的代表作,是一部跨越世纪的著名悲剧。把戏曲唱词引入话剧,成为话剧的戏剧动作,这叫匠心独运。总之,话剧《成兆才》是一部杰出的舞台艺术作品。

  艺无止境。若说要提点建议的话,是剧中一些新改的部分,演员可能因为不太熟练、心里没底,出现了个小瑕疵:成兆才练扎枪那段,舞台上镶嵌了他的八部作品。但在角色之间没有内心矛盾、戏剧冲突的情况下,这样的展示显得略长了些。希望把戏剧动作、身段表演进行适当压缩,压缩得越精彩越好。还有一点,希望剧团多多尊重和爱护年轻演员,在谢幕时给他们更多的展示机会。

  (光明网记者李姝昱采访整理)

[ 责编:刘冰雅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烟火人间》:与媒介共生,与生活共舞

  • 张凯滨:演技类综艺怎能靠槽点、笑点制造爆点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