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刀刻岁月,艺术中藏着故事

刀刻岁月,艺术中藏着故事

2018-12-24 16:45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刀刻岁月中的艺术故事

——访青年艺术家李秋实

  公元868年,唐咸通年间,《金刚般若波罗蜜经》卷首图刻成,这是我国现存最早的版画,也可视作中国版画艺术的开端。此后,在漫长的时光长河中,版画在中国文化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从唐宋至今,中国版画在交流融合中几经演变,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中国的艺术家。2016年,年轻的版画艺术工作者李秋实凭借他《那年的岁月》系列版画作品,获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创作人才项目资助,2018年,获青年艺术创作人才(美术类)项目滚动资助。

刀刻岁月,艺术中藏着故事 

李秋实近照

  用版画定义人生轨迹

  对于普通公众而言,版画是一种艺术,但对李秋实来说,版画是他的人生故事。

  李秋实与版画结缘,是在他读大学期间。1999年,他考入鲁迅美术学院,开始学习版画,真正走上艺术道路。在李秋实读博士期间,导师杨锋曾给了他莫大的鼓励,让他真正明白,艺术没有高低、形式没有新旧之分,只要表现的主题和手段能够说明艺术家的理念,那就是好作品。这种理念,也为他此后版画的创新创造奠定了基础。

 刀刻岁月,艺术中藏着故事 

李秋实《那年的岁月》

  做版画是一件复杂的事情

  版画是一种间接的绘画艺术,相比于油画、水墨画,版画在简单的绘画之外,还要借助印刷、雕刻等方式,将图像转移到木版、金属等材料上才算完成。而雕刻的过程也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它需要艺术家本身对情绪的准确拿捏。刻刀刀锋的尖锐还是圆润,雕刻手法轻重、急缓,艺术家情绪的急躁或平静等,都会形成作品的不同形态,版画的制作过程充满了不可控因素。

  实际上,版画就是艺术家与刻刀、媒介(木版、金属、石版等)的一次交流,倘若不是用心去做,这种交流便会宣告失败。

  “做版画完全是一种喜好使然,也可以称之为我的一种‘版画情结’”李秋实这样说道。从他毕业到现在,十几年过去了,他当年的同学中很多已经转行做其他画种或者其他职业,真正能坚持下来做版画的人少之又少。

刀刻岁月,艺术中藏着故事  

李秋实《那年的岁月》

  在他的版画中,李秋实创造了一个自由的“精神世界”。对于一名艺术家而言,精神空间的富足是令人向往的,李秋实也不例外。“我一直希望能够在艺术的精神世界中寻得一小片属于自己的天地,能够自由地呼吸艺术的氧气,能够随心所欲地放松自我,不受约束地进行创作。” 而版画,恰好给了他一个这样的世界。

  艺术是画面,更是掩藏的深意

  在整个艺术发展史上,版画与雕刻、印刷术密不可分,是一种古老的艺术表现形式。传统意义上的版画,是一种单一的画种;近代意义上的版画,则更多超越了绘画的意义,变成一种启蒙运动的武器。

  1931年,随着左翼启蒙运动的发展,以及鲁迅的大力提倡,木刻版画开始异军突起。其刚劲有力、色彩分明,给大众带来了振聋发聩的作用,很快,版画就成为了中国革命的一部分,从此新兴版画与广大底层群众的命运紧紧相连,与中华民族的解放事业密不可分。

  从这个意义上看,李秋实《那年的岁月》表现出来的是对沧桑的历史的沉思,也是对未来的展望。

  《那年的岁月》是一幅综合版画,由10幅作品组成,作品中的主要形象是草鞋,而草鞋恰是艰苦年代的象征。在其他材料上,李秋实选用废弃的厚塑料片,剪成各种细小的、不规则的形状。对此,李秋实表示,“我对草鞋编织的过程和叠压出来的质感特别感兴趣,正好综合版画的材料性能可以与画面的肌理和质感相融合,于是我便采用现代的工业材料和拼贴手段的综合材料印制,以表现出现代元素的设计趣味。”

  在李秋实的这幅作品中,观赏者的第一印象便是现代化。他运用了一些现代的绘画语言,如圆、点、线、面等,并不是直接利用了一个草鞋的形象,而是将这些现代的元素组合成了一双草鞋。经过这样的一番构造,李秋实说,他想表达一些更深层次的意义,通过一些当下时代的讯息,刻画出属于另一个时代的印象,使受众看到脱离表象的艺术品背后的深意。

  表象与本质,时代与意义,这也许是每个艺术家都在追求的艺术语言。

  对于作品,李秋实坦言,仍然有很多不足的地方。“(版画)理念表达与印制技术结合方面还需要完善。但在综合版印制某些特定的内容过程中,作品出现了与最初想法有差异的地方,形成了一些不可控的偶然效果,这些偶然出现的因素让我很兴奋。”将《那年的岁月》与李秋实此前的作品对比,会发现这一作品的表现方法更加灵活,形式更加多样化,包含了画面构成、几何切割、颜色套印等方面。

  “虽然版画制作复杂,但我最开心的便是能印制出一张精致的、较之前有技术突破的作品。”这么多年的版画经历中,这依然是李秋实最单纯的诉求。

  谈及国家艺术基金时,李秋实说,国家艺术基金的资助对青年艺术家的艺术创作起到非常大的促进作用,它肯定了青年艺术家的努力付出,从某种角度上讲,增加了青年艺术家的创作动力,能够资助他们创作出一批优秀的艺术作品,这种结果不仅对个人艺术生涯的发展起到作用,对社会文化、中国艺术的发展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光明网记者刘昀昀采访整理)

[ 位置: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国家艺术基金 责编:贺梓秋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烟火人间》:与媒介共生,与生活共舞

  • 张凯滨:演技类综艺怎能靠槽点、笑点制造爆点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