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爆款戏的打造,以编剧为根基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文艺原创 > 正文

爆款戏的打造,以编剧为根基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19-01-10 11:1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爆款戏的打造 以编剧为根基

  ——访中国传媒大学戏剧影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戴清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1月4日—9日,第一届华语编剧黄金周大会在京举行,由中国青年出版总社、北京名赫集团联合举办。大会以“新时代,育新人;强编剧,兴文化”为宗旨和理念,以“中华题材,华语编剧;中国故事,世界潮流”为愿景与目标,以华语编剧系列论坛、首届华语编剧熠星盛典等大型品牌活动为依托,成为一个兼具实用性、前沿性、创新性的行业交流合作平台,备受关注。

爆款戏的打造,以编剧为根基

  “举精神旗帜、立精神支柱、建精神家园,是当代中国文艺的崇高使命。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价值、凝聚中国力量,是文艺工作者的神圣职责。”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举办华语编剧黄金周大会有何理论意义、实践意义?在整个产业链中,编剧处于何种地位,应该发挥哪些作用?华语编剧如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推出精品力作,讲好中国故事?中国故事怎样拓宽话语体系、对接世界潮流?记者日前就有关问题,采访了中国传媒大学戏剧影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戴清。

  第一届华语编剧黄金周大会,以“编剧人”成长和培育为核心,联合国内外相关优势资源,拓展编剧增量市场和发展空间,致力于构建一个完善的华语国际编剧生态体系。“华语编剧黄金周定位很好,以敏锐的问题意识,深度聚焦编剧行业,成为培养编剧人才、夯实编剧基础的一个重要抓手,并试图带动全产业链的生态优化。”戴清表示。近年来,我国影视产业迎来了蓬勃发展的时代风口,出现了不少脍炙人口的作品,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值得注意的是,与导演、表演、制作等相比,编剧仍是一个比较薄弱的环节。不少作品,剧本有硬伤,质量不均衡。‘半部好剧’‘多半部好剧’之类的情形不在少数,实在令人惋惜。”戴清认为,编剧专业水准要想突破瓶颈,实现跨越式提升,我们的教育体制、学科建制等都要主动跟上。

  “编剧除了专业性,还有一个‘修辞立其诚’的问题。编剧,需要与生活积极对话,具备表现人物精神和情感、展现历史和生活真实面貌的诚意。作者与剧中人物是什么关系,对戏剧事件持什么态度,往往会影响整个作品的面貌。”戴清分析。本次大会,请来了Michael Ferris、Michael Reiss、Raymond Singer等一些好莱坞知名编剧、制片人。他们在《功夫熊猫 3》《辛普森一家》《未来战警》《终结者 2018》《花木兰》《女权天使》等诸多作品中,积累了丰富的创作经验。“华语编剧黄金周,表现出开阔的国际视野。希望通过中外对话,能够对华语编剧的创作态度、水准,进行有效的激发和提升!”戴清如是说。

爆款戏的打造,以编剧为根基

  美国的《犯罪现场调查》《实习医生格蕾》,英国的《神秘博士》《康顿庄园》,韩国的《请回答1988》《辩护人》等一些优秀的罪案剧、医疗剧、科幻剧、情感剧、律政剧等,深受观众欢迎。“这些类型剧对职业的想象与表现,以及内容深度与专业高度,都潜在地为中国影视树立了一个参照标杆,也无形地提高了观众的审美期待。当然,也就增加了国产行业剧的创作压力。”戴清谈到。这些年在国内,《金牌律师》《亲爱的翻译官》《谈判官》《南方有乔木》《温暖的弦》《如若巴黎不快乐》等一些披着行业剧外衣的偶像剧、情感剧层出不穷,因做得不够专业、不够纯粹而受到批评。这种不足,即使在一些口碑较好的作品中也有体现,例如《长大》《青年医生》《外科风云》《猎场》《真爱的谎言之破冰者》等。面对全球化的挑战,我国影视行业如何锤炼内功、开拓进取?“通过面对面的交流,好莱坞资深编剧创作时的勇气、诚意、匠心、能力、技巧等,有望对我们产生较大的启发。”戴清表示。

  大浪淘沙,沉者为金。真正好的文艺作品,才能立得住、传得开、留得下。1月7日,在第一届华语编剧黄金周大会上,有一场“爆款编剧说爆款”论坛。几位爆款编剧现身说法,分享了成功案例,交流了创作心得,碰撞出了许多“金点子”和“纯干货”。那么,一部叫好又叫座的爆款戏是怎样诞生的?

  首先,是头部资源开发。戴清认为,剧本的题材内容要有广泛性、适应性,努力求得观众审美的“最大公约数”。“而一些比较小众、冷僻的题材,要想成为爆款,难度相对较大。”那么,什么样的题材符合“最大公约数”的标准?在她看来,家庭情感、青春爱情、历史传奇等题材热度较高。有些作品,即使没有宏大叙事,也不以展示家国情怀见长,但贴近普通人的情感,容易引起观众共鸣。《渴望》《金婚》《中国式离婚》《北京爱情故事》《欢乐颂》《我的前半生》《匆匆那年》《最好的我们》《忽而今夏》《你好,旧时光》等,都有一个能够触动大多数人敏感神经的着力点。

爆款戏的打造,以编剧为根基

  历史传奇故事,通常虚实结合,有着较大的开掘空间和创作天地。只要导向正确、故事好看,起承转合合理,能够自圆其说,便不愁没有观众缘。“2018年的爆款《延禧攻略》,在故事情节、人物设置方面,与先前的《甄嬛传》《芈月传》等同类题材有诸多相似之处;在美学品格上,以爽感来取代曾经的悲剧美感,未必多么值得称道。但该剧加入了快节奏的‘职场竞争’,比较契合年轻人的职场感受;游戏似的升级打怪、密集爽点不断,让大众的心理焦虑得到了缓解和宣泄。另外,表演方面可圈可点,没有明显拖后腿的。因此,它在暑假中领跑网络剧,并不奇怪。”戴清举例。

  除了家庭情感、青春爱情故事,以及历史传奇演绎,未来的中国影视创作,还需下大力气呈现当代职场人的精神风貌。“中国的职场叙事,目前还没有特别成熟的作品。例如医疗剧,个人认为近几年的作品都还没有超越徐萌编剧、2010年播出的《医者仁心》。接下来的医疗剧创作,需要在剧作水准、综合品质上有一种大的提升。”戴清希望,现实题材影视创作能够加强开掘生活的广度、力度和锐度。“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2018—2022年百部重点电视剧选题规划,已经推出了一些优秀作品,陆续还会有更多好作品出现,期待这其中有爆款或小爆款面世。”她特别提到。

  其次,是全媒体、全方位、全生态的营销推广。“过去,文艺作品数量相对稀少,酒香不怕巷子深。只要内容好,一定能脱颖而出。今天,创作更趋自由,作品极大丰富。什么内容能够出线?有时,酒愈香反而愈怕巷子深,因为曲高和寡,没有实现到达率。换言之,越是精品越要重视营销。”戴清建议。

爆款戏的打造,以编剧为根基

  在她看来,《芈月传》当年之所以能成为“十年剧王”,与两大一线卫视、两大视频网站“四手联弹”的规模营销密不可分。2018年12月上映的《地球最后的夜晚》,首日票房超过2亿,也是营销制胜的典型案例。“影片内容和表现手法,都带有很强的先锋文艺特质,并不是大众所热衷的。但在营销上做足了功课,于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得以成为热门话题。这些营销手段,包括选择合适的档期、线上线下的互动、衍生产品的推广、软文及专业评论的跟进等,充分调动了观众的好奇心、参与感。”戴清分析。

  “爆款戏的打造,是一个以编剧为根基、创作制作全流程和各个环节一起发力的综合工程,是艺术自律和他律共同作用的结果。自律,是内因的积极创作;他律,则是外因的营销推广。”戴清希望,未来的华语编剧,能够更好地发挥创造力,坚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未来的中国影视,能够向产业化、集约化方向有序迈进,自觉传承和弘扬中华美学精神,不断以好作品书写和记录人民的伟大实践、时代的进步要求,向世界讲述精彩的中国故事!

  (光明网记者李姝昱采访整理)

[ 责编:刘冰雅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烟火人间》:与媒介共生,与生活共舞

  • 张凯滨:演技类综艺怎能靠槽点、笑点制造爆点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