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国家艺术基金 > 正文

漆情并茂 大气巧工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19-05-24 10:0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漆情并茂 大气巧工

  ——访青年艺术家李鑫

  漆画是我国一个古老的艺术门类,多数是作为漆器的装饰图案而存在的。南朝梁刘勰在《文心雕龙·序志》曾提到:“齿在逾立,则尝梦执丹漆之礼器,随仲尼而南行。”因而有了“丹漆随梦,步趋麟趾”的美谈。古代漆画随着装饰功能在器物上铺展开来,漆画髹饰也在漆匠的手中得以代代传承。

  漆画向来因大漆材质的半透明性而产生独特的朦胧、神秘色彩,当漆画与历史战争题材相结合,又会碰撞出什么样的艺术火花?李鑫漆画作品《刀马人物》即是以历史战争为题材,将传统中国画的留白与漆画中的留黑相置换,主体人物的创作效果借鉴汉代画像石呈现效果,画面视觉冲击力强,技法运用得当,巧妙地将中国画的表现力与大漆艺术相结合,入选为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艺术人才培养美术类成果运用作品。

漆情并茂 大气巧工  

  李鑫近照

  光明网:创作漆画《刀马人物》的契机是什么?

  李鑫:我曾经任职于烟台美术博物馆,2017年4月中旬我有幸参加国家艺术基金《徽州髹饰技艺高研班人才培养项目》,这是我第一次接触漆艺创作。在屯溪写生创作近两个月,远足采风时看见江南古村落,印象最深的是每个村子都会有许多从事雕刻相关艺术的老匠人,大多以石雕、砖雕和砚雕为主,也有的师傅会在葫芦或者竹子之类的材料上进行细致雕琢。在山水草木之间的安稳生活,让手工艺人的创作也保持了相对独立的风格,这使我受到很大的启发,希望能将传统的题材用更加强烈的形式感重新塑造出来。

  回顾历史,世界四大文明古国皆发源于大河流域,一江一河孕育出了繁荣的中华文明。走在新安江边,我想起不远处的和县乌江镇。两千多年前,楚汉相争在这里发生,我不由感叹。此类题材的艺术作品比较多见,由于初学漆画,不能完整的预见作品完成后的状态,只是希望可以将“漆”的语言与我所熟悉的绘画技巧相结合。

漆情并茂 大气巧工

  《刀马人物》

  光明网:在您看来,漆画《刀马人物》最主要的创新和风格是什么?

  李鑫:在漆画创作过程中应该包含了两个部分,即“艺术创作”与“制作”,只有两者充分的结合才能创作出优秀的漆画作品,在漆画创作当中制作性是影响艺术创作的重要因素。制作性决定了漆画不太适合即时感情迸发的表达方式,情感和思绪如同漆画中的色彩被隐藏在一层红棕色之下,正因为漆画的表达不是即时达到的,需要通过工序的叠加来完成,也就是说创作者的情感跟思想是在一个缓慢的创作状态下进行输出,在制作过程中创作者的情感和思想会被自我不断地反复推敲,进行淬炼,除了保持制作工艺的严格有序外,我更加注重最初的感受在画面里的呈现。

  在画面的构成上,人物背景中大面积斑驳红色诠释了血染沙场的悲壮,倾斜直线将红、黑区域分割,加剧了不稳定性与紧张感,人物后方的旗帜用于增强分割画面的视觉感受。画面天空中隐约可见的红色斑块似战火、似残云,很好的与人物背景呼应。大面积的深色区域在制作时加入了特殊材料,形成了一种明亮的“冷黑”色,主体人物的创作效果借鉴汉代画像石的表现效果,能够更好的表现历史战争题材的沧桑。画面的主要两部分色块对比强烈,又可以带来较强的视觉冲击力。

  光明网:创作漆画《刀马人物》过程中,有何难忘之事和艺术感悟?

  李鑫:由于大漆的特性,漆艺制品需要在湿度约70%-80%、温度24℃-28℃的条件下自然阴干,二者缺一不可。反之,则会出现漆制品起皱,在短时间内无法阴干的现象。由于客观条件的限制,加上临时搭建的阴房温度不可控制,相对延长了漆画创作的制作周期。在学习漆画的过程中,很多同学都出现了比较严重的大漆过敏,在湿热的夏天,钻心的奇痒让我们整晚都无法入眠,这是每个漆艺匠人都要经历的,这也让我们对“漆”更加充满敬畏。

  通过大漆这种材料的介入与展示,集中体现人类与作为审美客体的自然生物之间的审美关系。漆画的“制作性”是一大特点,从大漆原料的加工,到绘制画面时的髹、罩、染、磨、推光等,过程十分繁杂。而制作性的体现并非只是漆画工序的反复,而是一种精妙的设计,这种设计是指漆画的每一道工序都紧密相连相互作用,多种颜色的叠加,由于次序先后的不同,经打磨后呈现的效果就相差甚远,正是表现方式的多样性,让漆画更具魅力。

  中国现代漆艺主要包括漆画艺术和立体漆艺造型,现代漆画的发展是以中国悠久的漆器传统为基础的,它具备了审美性与实用性的特点,又可以作为一个新的画种具有工艺美术和绘画的双重属性。画面需要镶嵌贝壳、蛋壳、箔等镶嵌材料,用漆(天然漆液)粘贴出各种形象,干燥后用刻刀切去多余部分,使形象明确完整。再根据所需的色调、造型,调和所需的色漆,按形象的主次、前后进行描绘、制作。磨漆画在上色及相互堆砌的时候要有一定的厚度,再通过后期的研磨、推光使画面效果逐步呈现。漆画的创作除了要遵循绘画的一般规律之外,还要遵循漆画的特殊规律,所以至今漆画仍带有很强的工艺特点。

  光明网:对于青年艺术创作而言,国家艺术基金的资助有着哪些意义?

  李鑫:感谢国家艺术基金对青年艺术创作的支持。这是对青年艺术家创作作品的一种认可,让我们更加专注于自己的创作,我也将继续努力提高自己,以漆艺为手段表达生活,反映时代。

  (光明网记者产娟娟采访整理)

[ 责编:刘冰雅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烟火人间》:与媒介共生,与生活共舞

  • 张凯滨:演技类综艺怎能靠槽点、笑点制造爆点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