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传承刻刀边缘的蒙古风情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国家艺术基金 > 正文

传承刻刀边缘的蒙古风情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19-05-24 10:0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传承刻刀边缘的蒙古风情

  ——访青年艺术家贾宏伟

  万马奔腾、逐梦放歌、历史传说和牧人生活,浓缩在一张张散发着古雅光泽的牛皮上,形成了一幅幅动人的画卷,这就是内蒙古历史悠久、美名远扬的皮雕画。如今的皮雕画除保持古朴韵味外,更加融入现代民族工艺技法,成为一种独具特色的旅游纪念品和雅致的室内装饰品。

  贾宏伟是“蒙古皮雕画”第六代代表性传承人,在父辈们的影响下继承蒙古皮艺技艺,并通过专业的艺术学习,融合现代理念创新发展皮雕画。作品《白度母》在制作方法上精心钻研,提炼创新了多种制作技艺,体现了唐卡艺术精致华美的视觉效果,是皮雕画艺术创作的重要里程碑。2018年,该作品成功获得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青年艺术创作人才(美术类)滚动资助。

传承刻刀边缘的蒙古风情

  贾宏伟近照

  光明网:创作皮雕画《白度母》的契机是什么?

  贾宏伟:我从小出生于皮匠世家,祖父辈一直以皮匠、务农为生,在内蒙古艺术学院就读期间学习了大量皮艺技艺,从小的耳濡目染使我自然而然地传承了这一古老手艺。唐卡是藏族文化中一种独具特色的绘画艺术形式,具有浓郁的宗教色彩和独特的艺术风格, 用色明亮、色泽鲜艳。皮雕技艺在宗教唐卡上可以发挥其精湛技艺,为此,我去到青海实地学习,掌握了大量的唐卡绘画技艺,在其后的创作中我将唐卡绘画技艺与皮雕技艺相融合,创新的艺术形式给人以强烈的视觉冲击。

  白度母,藏音:卓玛嘎尔姆,又称为增寿救度佛母,是观世音菩萨的化身。在藏传密教中,绿度母与白度母在二十一度母中流传最广,而藏密又常以长寿佛、白度母及尊胜佛母等三尊合称为“长寿三尊”。

传承刻刀边缘的蒙古风情

  贾宏伟皮雕作品《白度母》

  光明网:在您看来,皮雕画《白度母》的风格和创新是什么?

  贾宏伟:真皮雕唐卡的制作大致分七个步骤:画图稿、雕刻、绘画上色、镂空、镶嵌、浮雕、装裱,全程纯手工制作。这幅作品最大的创新就是浮雕效果。《白度母》采用草原上等黄牛皮,制作的真皮雕画唐卡是先在纸上构图线条,再用纯净水湿润牛皮,使其膨胀变软绘图,把色稿描绘在透明纸上,转绘到湿润的牛皮上。转绘图样为图案轮廓的刻画,线条流畅、勾描别致。再利用旋转刻刀雕刻,用打磨的百余种工具在牛皮上精雕细琢,刻画立体感。再着色、层染、抛光、镂空定形、镶嵌半浮雕凹凸压制,借助敲打印花工具,烫染、敲击、摩擦、按压等几十道工艺手法在牛皮上刻绘出立体浮雕画。从白度母的五官深情上细致雕刻,到头部衣饰的刻画,力求逼真。白度母莲花图形纹样颇多,耗时较久,整幅作品色彩沉稳柔和,不突兀,从造型轮廓和色彩上把握住了《白度母》这幅作品的情感。

  作品《白度母》充分利用和展示了天然牛皮所具有的皮质本色,牛皮保存的时间越久,它的色彩越淳朴自然。随着藏传佛教的不断升温,唐卡也日益受到国内外收藏家的关注,对推动藏传佛教传统艺术的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这种独特的蒙古皮雕画艺术也被称为“软浮雕”,号称民间艺术的“活化石”。

  光明网:创作皮雕画《白度母》过程中,有何难忘之事和艺术感悟?

  贾宏伟:雕刻需要非常小心,稍不注意线条就会刻坏,中途废掉的很多,只能重新开始,工序极其复杂。而且天然材质不同部位的纤维结构不同、疤痕也不同,选料不对也很容易报废。所以制成一幅完整的唐卡与付出的超高技艺和心血是离不开的。这也是它区别于其他材质的价值。

  在创作的过程中,对宗教方面的认识、把握的准确度还有些疑虑,所以亲自去学习技艺、宗教方面的文化内容,然后通过皮雕技艺在创作中寻求突破,同时也发现一些问题和工具上的限制,创作过程很是难忘。通过完成这幅作品,解决了之前艺术创作中的很多疑难问题,突破了自己的艺术水准,在手工技艺上也有了创新,更加深刻的领略到皮雕艺术的魅力。

  皮雕画是“软浮雕”的一种表现手法,创作《白度母》这幅作品,从表达方式、涵盖的内容、对作品的了解和认识,不光是平面唐卡掌握的手法,更多融入了蒙古族皮雕技艺,达到了新的艺术水准,给人身临其境的感觉。我们的创作应该抱着真诚的心态,要求自己在剧变繁复的环境中能克制浮躁,保持真诚,对崇尚的艺术理想有足够的献身精神。

  光明网:对于青年艺术创作而言,国家艺术基金的资助有着哪些意义?

  贾宏伟:青年是艺术创作的生力军,是艺术事业繁荣发展的根基。国家艺术基金的资助对我和这幅作品来说,有着深刻的意义。首先这幅作品的工艺繁琐、精湛,又添加了蒙古族皮雕技艺,需要消耗大量的时间和工具研发,国家艺术基金的资助给了我们很大的创作空间去发挥自己所了解和掌握的手工技艺,更好的把这项技艺传承和弘扬下去。

  (光明网记者产娟娟采访整理)

[ 责编:刘冰雅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烟火人间》:与媒介共生,与生活共舞

  • 张凯滨:演技类综艺怎能靠槽点、笑点制造爆点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