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尚古不泥古,方寸可栖居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国家艺术基金 > 正文

尚古不泥古,方寸可栖居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19-05-24 14:3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尚古不泥古,方寸可栖居

——访青年艺术家王沁

尚古不泥古,方寸可栖居

王沁

  玻璃,一种流动了4000余年的古老材质。

  从美索不达米亚的小玻璃珠开始,玻璃逐渐成为文人、艺术家最爱的物质。在中国,古代文人常以“光凝秋水”“色混晴烟”“凝霜澄水”等词汇来形容玻璃的至美。在高温的淬炼下,玻璃成为了璆琳、琉璃、药玉、瓘玉等材质,进而制出各式各样的艺术品。

  如今,青年艺术家王沁,守旧创新,演绎着新的玻璃传奇。

  王沁,以玻璃为主要材质,创作了一系列艺术品。其中,《玻璃文房器物创作—一枝素影》《玻璃文房器物创作—泛舟湖海》《玻璃文房器物创作—卧云观石》等,纯粹简约、艺术性高,入选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艺术人才培养滚动资助作品。

  走进王沁,我们看到了《玻璃文房器物创作》系列作品背后的故事,如何从具象走向实物、从传统走来进行创新融合……

尚古不泥古,方寸可栖居尚古不泥古,方寸可栖居尚古不泥古,方寸可栖居

《玻璃文房器物创作》系列作品

  光明网:《玻璃文房器物创作》系列作品如何诞生?

  王沁:我对文房器物有着自己的认知。文房器物形微体轻,既可供设于案上,又可把玩于掌中,是一个内涵丰富的知识载体,且根植于传统文化的土壤之中,凝聚了历代文人的智慧与审美。而在诸多文房制作的材料中,玻璃以极具个性的审美特质,独树一帜。

  《玻璃文房器物创作》的这三类系列作品,正是以此为内核讲述中国文人品性,各具特点。

  梅花,是中国文人的象征之一。明代诗人夏完淳诗曰“明月愁心两相似,一枝素影待人来。”清人查礼在《画梅题跋》中载“梅,卉之清介者也”,最堪代表文人清致。《玻璃文房器物创作—一枝素影》中,正是以梅花为意向表达。器型简朴稳重,尚古而不泥古。

  奇石,历代中国文人都有收藏其的雅好。“片山有致,寸石生情”,有灵气的石头,是文人书斋中不可或缺的配置。《玻璃文房器物创作—卧云观石》以中国第一部论石专著《云林石谱》中所描绘的意象进行创作。

  《玻璃文房器物创作—泛舟湖海》系列作品的主题为隐世,即中国历代文人求而不得后的避世修身。历代文人对于隐逸山林总是怀抱着期许,寄情于文房器物,希望器物能够将他们的心灵导引至自然山林。《泛舟湖海》系列将这种与人无患、与世无争的避世渴求投射在器物上。

  光明网:《玻璃文房器物创作》系列作品创作过程中遇到了哪些困难?

  王沁:最大的困难是在《玻璃文房器物创作—卧云观石》系列作品的创作中,其中一款湖石式香炉创作尤为不易。

  《云林石谱》中云:“颇多嵌空洞穴,宛转相通,不假人为,至有中虚可施香烬,静而视之,若烟云出没岩岫间”;“又有峰峦耸秀,洞穴委曲相通,底座透空,堪施香烬,若烟云萦绕乱峰”。这款湖石式香炉正是根据此描绘意向进行创作。香炉研发历时1年多时间,遇到形体烧成不完整、气泡、盖底开合变形、燃香时气流不畅等各种问题,不断推翻重来、修正改进,才确定最终器型,

  点燃卧香放入,烟云自炉顶孔穴斡萦而出,呈云雾缭绕的空灵景象,令人心驰神往。

  光明网:《玻璃文房器物创作》系列作品传递出怎样的艺术特点?

  王沁:文房器物,是艺术化生活的一种道具,方寸间折射出文人的品味,文人的姿态。所以希望通过玻璃这种材料表达深层素朴的品质,营造一种安静优雅的生活方式。在喧嚣与浮华之外的书房意象中,重构避俗尚雅的文人器韵,在格物怡情中禅意地栖居。

  因此,这组作品审美风格上既有古意、又有创新,在材料实验上既有玻璃特点,又突破玻璃边界。创作过程中,利用玻璃在高温状态下的自然渗透,形成层次融合丰富、轮廓界限模糊、犹如天然生成的墨晕。在技艺的加持下,通过意象的表现手法,对传统水墨的做出当下的演绎。

  光明网:您的玻璃作品的创作核心是什么?

  王沁:我从2004年考入上海美术学院攻读硕士研究生学位开始,全面学习玻璃艺术,后留校在玻璃工作室任教。长期以来,不断探索玻璃的艺术形态。我尊重玻璃材料本身,并不想控制它。在创作的过程中,尝试着与其进行对话,理解它的构造,融入它的历史,从而使它的物性和我的创作心性得到充分和谐。

  我希望通过对玻璃本体语言的不断深入研究和创作实践,重新演绎这种古老的材质。以中国的传统文化为起点,从材料到表达技艺,从观念到形式,更好地阐释东方神韵,提供给观者独特的、民族性的感官和心理体验。

  (光明网记者王营采访整理)

[ 责编:刘冰雅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花间令》:古装爱情探案剧的破局与阻滞

  • 闫 伟:“历史纵深感”为谍战剧提振精神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