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被忽视的红楼爱情:蔷龄之恋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文艺原创 > 正文

被忽视的红楼爱情:蔷龄之恋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19-08-19 14:3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学硕士 杨少伟

  关于贾蔷和龄官的爱情,读者通常只会注意到第三十回“龄官画蔷”和第三十六回“宝玉情悟梨香院”的情节。其实在第十八回“贾元春归省庆元宵”中已经有所暗示,这段情节写的是贾府这些女孩子们和宝玉作完诗后,元春开始听戏,龄官唱得最好,得到了元春的奖赏。当贾妃赐给龄官糕点时,贾蔷是“喜的忙接了”。所谓“喜”至少可以有两种解释:一、顶级客户给员工送来锦旗,作为文娱部总监的贾蔷自然也觉得面上有光,所以喜;二、贾蔷此时已经喜欢上龄官,看到自己喜欢的人被奖赏,自己也打心底高兴。笔者这么分析决不是空穴来风,无事生非,文本中是可以寻得蛛丝马迹的。

被忽视的红楼爱情:蔷龄之恋

贾蔷和龄官

  从红楼十二官的重要性来讲,芳官无疑是排在第一位,此时为什么不是芳官受到奖赏?所以,曹雪芹单单安排龄官受奖赏,其中必有深意。笔者觉得此处贾蔷和龄官同时出现是为第三十回“龄官画蔷”埋下伏笔,也为“宝玉情悟梨香院”提供事实的依据。曹雪芹向来是“草蛇灰线,伏脉千里”,如果说在前二十九回中,贾蔷和龄官没有任何交集,第三十回突然出现“龄官画蔷”,就会使人觉得突兀,摸不着头脑,甚至会有“凭什么是贾蔷而不是其他的人”或者“凭什么是龄官画蔷而不是芳官文官茄官等人来画”的疑问。再有,贾蔷让龄官唱《游园》《惊梦》,龄官觉得这些不是自己的本戏,于是选了《相约》《相骂》两出戏。贾蔷的表现是“扭他不过,只得依他作了”,爱情的萌芽就体现在这一“扭”一“依”中。在《红楼梦》中,我们看得到最多的是宝玉和黛玉“好着好着就恼了,恼着恼着又好了”,此时的贾蔷和龄官不也正是这种状态吗?贾蔷完全可以摆出主子的款儿,脸一拉眼一瞪,可贾蔷决不会这么做,因为对方是他喜欢的人,面对喜欢的人是发不出火的,是无法施行强权的,是百“依”百顺的。

被忽视的红楼爱情:蔷龄之恋

龄官

  再从龄官的角度分析,如果龄官和贾蔷是冰冷冷的上下级关系,她压根不会提出唱《相约》《相骂》的要求。龄官之所以敢提出不同意见只有一种解释,就是龄官也知道贾蔷喜欢自己,心疼自己,她有资本说不,她能清晰地预判到贾蔷会听从她。有研究者把龄官的不服从分析为对元妃对封建贵族的反抗,乃是风牛马不相及。其实就是一对心生爱恋的年轻男女之间的“你来我往”,跟宝玉和黛玉的拌嘴争吵没有本质的区别。事实上,第三十六回贾蔷和龄官在梨香院的“你侬我侬”,不也正是宝玉和黛玉的一个缩影吗?

  在曹雪芹看来,爱情可以让人向善,让人变得更美好,爱情面前人人平等。第三十六回“宝玉情悟梨香院”,正是贾蔷和龄官给宝玉上了生动的一课,宝玉从此明白自己得不到所有人的眼泪,只能是“各人各得眼泪罢了”。自从第三十二回宝玉对黛玉说了“你放心”之后,宝黛之恋进入“狂飙时期”,自此之后他们俩再没有大的争吵。到“情悟梨香院”,宝玉真正地明白自己只能去爱一个人,只能得到林黛玉的眼泪,而宝黛之恋开始升华的出发点却恰好落于贾蔷和龄官的恋爱上。

被忽视的红楼爱情:蔷龄之恋

贾蔷

  事情是这样的:一日宝玉突然想听“袅晴丝”唱段,就来梨香院找龄官唱。龄官正好生病了嗓子疼躺在床上,看到宝玉进来竟纹丝不动。宝玉故技重施,拿出自己温柔的款儿,央求龄官唱,却遭到了龄官的嫌弃和拒绝。宝玉从来没被人拒绝过,于是很失落。宝官看到宝二爷垂头丧气,知其故后便说蔷二爷来了,龄官就会唱。可见贾蔷和龄官在谈恋爱在梨香院里并不是秘密。当爱一个人的时候,除了这个人之外,好像全世界都无足轻重,贾蔷和龄官现在就处于这种状态。从宝玉踏入梨香院那一刻,龄官就持不合作态度,还说“前儿娘娘传进我们去,我还没有唱呢”。反观贾蔷对宝玉的态度,“贾蔷从外头来了,手里又提着个雀儿笼子,上面紥着个小戏台,并一个雀儿,兴兴头头的往里走着找龄官”,看到宝玉,只简单应了几句,便“一面说,一面让宝玉坐,自己往龄官房里来”。对比贾芸当初见到宝玉是如何的热情和恭谨,就知道贾蔷此时心里只惦念龄官,丝毫不觉得宝玉多么重要。当贾蔷听到龄官说自己打趣她们的话时,“不觉慌起来,连忙赌身起誓”。“赌身起誓”不也正是宝玉和黛玉的日常吗?宝玉也是看到黛玉生气就发慌,就连忙赌身起誓赔不是。只有深爱一个人,才会在乎对方的感受。我们在第九回、第十二回中看到了贾蔷不堪的一面,但是在爱情面前贾蔷的语言都变得温柔起来,完全没有了当初敲诈贾瑞那么无耻的言语。

被忽视的红楼爱情:蔷龄之恋

贾宝玉与林黛玉

  贾蔷在后四十回中被塑造成无恶不作的形象,笔者以为这跟曹雪芹的用心南辕北辙。从三十六回到八十回结束,贾蔷和龄官便再没有出现过。从曹雪芹的角度分析,贾蔷和龄官已经完成了他们的使命,帮助宝玉“情悟”。从贾蔷和龄官本身的角度分析,既然宝玉知道了龄官和贾蔷的爱恋,想必以后也不会再来烦她,这样龄官就不会再和主人公宝玉发生什么,也就没有了继续上场的依托。贾蔷亦如是。贾蔷从一上场就挑唆人打架,然后联合贾蓉泼贾瑞一身屎尿,再到慢慢长大寻找工作,八面玲珑,最后遇到龄官,邂逅了一段美好的爱情,在爱情的滋润下贾蔷变成一个善良的人,事实上,第三十六回后我们再看不到贾蔷有恶劣的事迹。

  似乎曹雪芹在向我们揭示一个道理:不是只有宝玉和黛玉这样的人才配拥有至爱,而是“情”可以在每个人心中生长。《红楼梦》一书“大旨谈情”,如果我们局限于宝黛之情,便会显得狭隘,贾蔷龄官这样的小人物亦可以有动人的爱情。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正因为贾蔷龄官这些小人物的存在,曹雪芹才会显得如此伟大。(杨少伟)

 
  被忽视的红楼爱情:蔷龄之恋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面向社会长期征集优秀稿件。诚邀您围绕文艺作品、事件、现象等,发表有态度、有温度、有深度的评论意见。文章2000字以内为宜,表意清晰,形成完整内容。来稿一经采用,将支付相应稿酬。请留下联系方式。感谢您的关注与支持!投稿邮箱:wenyi@gmw.cn。
[ 责编:刘冰雅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推荐阅读
数字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座,是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基石。要立足不同产业特点和差异化需求,推动经济产业全方位、全链条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2024-04-23 16:17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