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经典剧作《三国演义》是怎样炼成的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光明观影团 > 正文

经典剧作《三国演义》是怎样炼成的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19-08-19 10:0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四川文理学院文学与传播学院教师 刘长宇

  8月13日,中央电视台《中国文艺》栏目“向经典致敬之‘电视剧《三国演义》25周年再聚首’”播出。节目在让观众了解经典剧作的拍摄故事的同时,也让我们重新回味这部古典名著的影视记忆。近年来,中国影视钟情于古装历史题材,出现了《琅琊榜》《甄嬛传》等许多作品,更成就了不少影视经典。这其中,文言对白的穿插和使用功不可没。文言对白,一改往昔人们头脑中晦涩难懂的固有认识,而成为造就经典的重要元素。这方面,1994年版电视剧《三国演义》可谓一部代表作。

经典剧作《三国演义》是怎样炼成的

  将文学名著改编成影视作品,在从文字向影像转化的过程中,有许多需要反复思考的地方,如人物造型、场景布局、情节设计等,而人物语言更是不可忽略。《三国演义》中,“桃园结义”“三顾茅庐”“舌战群儒”等故事早已家喻户晓。从某种意义上说,影视改编中最吸引观众眼球的不在于内容而在于语言。在四大名著中,《三国演义》和其他作品相比,整个故事具有真实的历史出处,能够找到历史考证的依据。原著小说中,人物语言就是半文言半白话的形式。在影视改编过程中,创作团队经过反复讨论,决定保留经典文言对白。这种半文言半白话的语言形式,对于打造经典历史剧的作用是积极和巨大的。

  努力实现雅俗兼备

  随着20世纪电视技术的飞速发展,越来越多的文学作品被改编成电视剧。在从纸质阅读向视听欣赏转换的过程中,逐渐削弱了文学性,增强了通俗性。随之而来的,是一场关于雅和俗的讨论。雅和俗,是中国传统艺术中的一对重要范畴,从古到今争论不休。如何将文学作品拍摄成一部雅俗兼备的影视佳作?雅俗兼备,不仅要从影视创作本体考虑,还要从观众审美共识角度考量。

  无论观众的文化程度如何,在欣赏过程中,都有一个共同的追求,那就是自然。在戏剧创作理论中,人物语言的自然是雅和俗的连接点。文言文是中国古代一种言简意赅、意味深长的语言形式,早已深入每个中国人的心中,并成为雅的代名词。如果说雅提升了影视作品的文学性和审美性,那么俗就给影视剧注入了生活化、通俗性的特点。要达到雅俗兼备的自然,半文言半白话的语言形态就是一种最好的体现。

经典剧作《三国演义》是怎样炼成的

  在1994年版电视剧《三国演义》中,文言文部分是对原著深度解读、反复推敲后保留的部分。比如“隆中对”“横槊赋诗”等片段,审美性都和文言对白密不可分。据导演王扶林回忆,剧中出现大段文言对话时,电视屏幕下方都会配上相应字幕。白话文部分,是剧本改编的一个重点。影视剧属于一种镜头戏剧,具有戏剧创作的特点。人物矛盾、情节设置等,往往都需要白话文来表现。1994年版电视剧《三国演义》的编剧们,在运用白话文撰写人物台词的过程中,适时穿插了一些文言词汇。比如,“有何良策”中的“何”是文言词汇,比用“什么”意味更加深远。凡此种种,不一而足。

  贴合大众审美追求

  在中国古典名著中,《三国演义》有着一定的独特性,以及历史真实性。影视改编中,历史考据这个过程不可忽视。很多历史学家考证发现,三国时期,人和人在日常对话时所使用的,依然是通俗易懂的白话文,只是根据地域差异,不同人会说不同的方言。譬如刘备和诸葛亮由于长期治理益州(今天四川和重庆),所以应该说的是四川话;孙权镇守江东六郡,应该说一口江苏话。

  但今天,我们说的影视审美的历史性,应该理解为历史共识,即现代人对特定历史时期生活方式的共同认识,而不一定是历史真实。半文言半白话的语言形式,是现代人对三国时期人们说话的一种想象形态。这样的对白,更贴合大众的历史共识,符合当代人的审美追求。

经典剧作《三国演义》是怎样炼成的

  突出人物典型个性

  很多人一提到文言文,就会和诘屈聱牙一类的词语相联系,认为使用文言对白来塑造历史人物、表现典型性格会产生阻碍。事实证明,这种观点是不正确的。据王扶林介绍,当年每个演员进入剧组后的三个月内并不着急拍戏,而是反复研读《三国演义》原著。除此,剧组还从名校聘请了历史学方面的专家,为演员们解读《三国演义》。

  剧中,很多经典语言都用文言文呈现,虽然没有白话文那么通俗易懂,却具有言简意深的意义,对人物的典型个性表现具有积极作用。比如第14集《煮酒论英雄》中,曹操邀约刘备到相府小酌,在席间询问刘备可知天下谁为英雄。刘备回答说袁术、刘表、袁绍等人,曹操皆否定,最后回答:“天下英雄,唯使君与操耳。”这句文言对白,与白话文翻译“天下的英雄,只有你刘备和我曹操啊”相比,增加了曹操性格中的那份霸气和自信。第46集《卧龙吊孝》中,周瑜面对大江仰天长叹“既生瑜,何生亮”。寥寥数语,表现出周瑜狭窄的心胸和永不言败的斗争心态,侧面也表现出作者罗贯中抬高诸葛亮智慧的用意。第67集《出师北伐》中,诸葛亮上呈后主刘禅的《出师表》中写了“鞠躬尽瘁 死而后已”八个字,表现出诸葛亮出兵北伐的决心和“食君之禄,忠君之事”的忠耿之心。

  概言之,1994年版电视剧《三国演义》中的文言对白用得恰到好处。一方面,表现出中国早期电视剧创作者深厚的文学功底;另一方面,贴合三国时期的历史记忆,符合大众历史共识的审美性。文言对白,并不是和人物塑造天生相悖的。在表现特定历史阶段时,文言文可以增强影视的文学特性,贴合大众的审美需要,突显人物的典型个性。如果说影视载体是对传统文学名著传播的创新,那么文言对白则是对传统文学名著原汁原味的继承。(刘长宇)

 

  经典剧作《三国演义》是怎样炼成的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面向社会长期征集优秀稿件。诚邀您围绕文艺作品、事件、现象等,发表有态度、有温度、有深度的评论意见。文章2000字以内为宜,表意清晰,形成完整内容。来稿一经采用,将支付相应稿酬。请留下联系方式。感谢您的关注与支持!投稿邮箱:wenyi@gmw.cn。

[ 责编:李姝昱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田 广:冷峻的目光,悲悯的情怀

  • 陈娅玲:戏曲“流量”能否变“留量”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