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人生海海》:英雄主义的沉默与感召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光明观影团 > 正文

《人生海海》:英雄主义的沉默与感召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19-09-03 11:22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经济学院基础部原教授 雷军

  《人生海海》树立了一个对抗乏味的强者,留给世人以理想主义的背影。作者麦家关注的不是热闹的故事,而是幽暗的情绪、凝重的思考,让读者在晦暗的文字密林中,静心体验浮躁时代正日渐稀薄的心灵力量

《人生海海》:英雄主义的沉默与感召

  走出《暗算》《解密》《风声》的智慧魔塔,走进《人生海海》看岁月的动荡带给人性、道德的潮起潮落,麦家的创作从密码世界传奇人物的塑造,转向世俗对传奇人物的解码,倾听众生的喧哗与骚动。

  姓名,也许不足以说明一个人的特点,但绰号往往恰如其分。在《人生海海》中,“上校”“太监”等两个撕裂性的绰号,都贴在主角蒋正南身上。“革命与性”的交叉,制造了强烈的故事感。如果说陈忠实的《白鹿原》是现代革命为旧农村的去魅,那么麦家《人生海海》中的双家村,则是远离时代漩涡,充斥着乏味和贫瘠,醉眼朦胧地等着革命风暴的洗脑。蒋正南的出走与回归打破了乡村的沉寂,给这个腐朽的村落吹入时代的气息,习以为常的生活惯性被截断,一潭死水被掀动了微澜。如同鲁迅笔下的未庄农民一样,双家村眼中的革命就是阿Q式享乐主义,革命被异化为物质。

  革命恩赏给蒋正南一个“上校”官衔。老保长、小瞎子、爷爷、父亲、林阿姨等,共同拼合了上校的故事。血与火的日子在个人的讲述中成了江湖传奇,革命的严肃性被食色庸俗化。上校小腹上刻写的秘文字成了村民的心病,集体偷窥的狂热魔化了上校,于是上校变成了太监。天赋异禀中,潜藏着致命的人格病态。对不完美人生的真实反映,是麦家习惯的写作思维。不过,上校并不像麦家作品中的其他主人公一样是个“脆弱的天才”,智慧绽放后就猝死,他苦苦地与生活对抗,一个人战斗直至疯狂,疯狂比死亡更需要存活的力量。

  七零八落的上校故事碎片,带着温度散落在村中,划破了生活的混沌,嵌入村民的精神,驱动了囚徒生活的解体,复活了生命的知觉。

  美国作家塞林格说,“生活的碎片,它们轻快、细小,却使人遍体鳞伤,并且有一种情况告诉我们,任何平淡的生活,都延伸出恐惧。”地理的封闭造就了藏污纳垢的生活,衍生出麻木、胆怯的病态村民。看客的偷窥热情、家族的私心、睚眦必报的狭隘等劣根性,延伸到乡村角落,冻结了村民的善良,束缚了他们判断的勇气。人性的阴暗催生了生活的不安,关系的隔膜生就背叛与伤害。非理性时代的列车开到双家村时,村民面对上校被抓被打、逃脱、再被抓的残酷现实,是集体屈服,忍受精神的阉割,还是共同抗拒权力的胁迫?两难选择,是对人道德情感的折磨。是认可上校救死扶伤的仁义,还是给私生活扑朔迷离的太监踩上一脚?最终,村民接纳了上校,一个宁愿疯狂也不受辱的人,仅仅那份“知其荣,守其辱”的胸怀就值得敬仰。村民对革命乌托邦的生活化虚构,也转向了革命道德化的亲身体验。

  “生活是如此令人绝望,但人们兴高采烈地活着。”从这个角度而言,上校算是个英雄,人生海海中靠着个人的韧劲和个性的张力成就了自己。自在自为的性格,刺穿了周围人松软的精神铠甲,坚守着道德的理性和情感的纯粹,抵制贫穷、暴力和虚荣的屈辱,进而互相成全、互相扶持,共同抗击不幸的侵袭和孤独的鲸吞。

  在以感官“爽”为目的的快速阅读时代,《人生海海》的写作方式无疑是令人失望的。故事的混浊、歧义、断裂,都令人不得不放慢阅读的速度。米兰•昆德拉说,“小说是速度的敌人,阅读应该是缓慢进行的,读者应该在每一页、每一段落,甚至每个句子的魅力前停留。”麦家关注的不是热闹的故事,而是阴郁、幽暗的情绪和凝重的思考,让读者在晦暗的文字密林中,静心体验浮躁的时代正日渐稀薄的心灵力量。

  “我”,一个普通人被动地卷入上校故事中,在强大的存在者的荫庇下,在世俗的缝隙里取利,在灾难中求自保,充当着生活的奴隶。直至“我”一家人与上校、村民关系交恶后逃离,流浪的寂寞与亲人的死亡把“我”包围,陷入覆顶的孤独,真实感受到了精神的软弱。世界任何一个角落,都不能注销主动遗忘和道德谴责。精神上无处可逃的“我”主动在暮年回到事件的原点,放下脸面,重拾荣辱,以赎罪者的姿态寻求与往事、故人的和解,以回忆积攒强者的能量,感召平庸者活着的勇气。小说第三部分如同剥笋般,清点过往的迷惑,拒绝被苦难压平,而是用叩头、救济、服侍等方式换取人与人之间的谅解和慰藉,续接人与人的情感纽带。“我想写的是在绝望中诞生的幸运,在艰苦中卓绝的道德。我要另立山头,回到童年,回去故乡,去破译人心和人性的密码。”麦家说。如是,用写作拯救精神的沉沦,心怀悲悯地理解天地和众生。信任生活需要受难的勇气,心灵的解放需要抵抗尘世的诱惑,麦家把人醒之后的“痛苦的意识”写得絮叨,也写得仁慈,因为这是精神的泅渡。

  《人生海海》在平庸生活中树立了一个对抗乏味的强者,他以积极的行动抗拒着灵与肉的分割,虽然生活榨干了他的精神,但留给世人的是理想主义的背影。正如评论家谢有顺所说,“身体从来都不是隐私,理想才是,对那些把理想埋在心底,用身体的湮灭去成全理想却不曾有过一句辩白的人,政客和看客不敢直视,无法理解,也不会去宣扬。国人,是常遗忘的。”《人生海海》正在拯救拥有理想的沉默者和精神遗忘的国人。(雷军)

  

  《人生海海》:英雄主义的沉默与感召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面向社会长期征集优秀稿件。诚邀您围绕文艺作品、事件、现象等,发表有态度、有温度、有深度的评论意见。文章2000字以内为宜,表意清晰,形成完整内容。来稿一经采用,将支付相应稿酬。请留下联系方式。感谢您的关注与支持!投稿邮箱:wenyi@gmw.cn。

[ 责编:刘冰雅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周思明:精品化引领微短剧创作

  • 《雪豹》:走进生命的诗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数字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座,是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基石。要立足不同产业特点和差异化需求,推动经济产业全方位、全链条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2024-04-23 16:17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