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书画巨匠舞台焕光彩,传统艺术今世再传扬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国家艺术基金 > 正文

书画巨匠舞台焕光彩,传统艺术今世再传扬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19-09-23 16:5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书画巨匠舞台焕光彩,传统艺术今世再传扬

  ——话剧《哭之笑之》“一改”专家修改会在北京召开

  光明网讯(记者 王欣夷)2019年7月30日下午,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大型舞台剧和作品滚动资助项目话剧《哭之笑之》“一改”专家修改会在北京召开。理论评论、编剧、导演、表演、音乐作曲、舞美设计等领域的专家受邀参加会议。

  话剧《哭之笑之》以八大山人的命运为核心线索,透过他一生所经历的风风雨雨,挖掘其丰富的内心世界,展示其独特的人格魅力,颂扬这位在中华民族历史长河中历经磨难、坚守理想、开拓创新的一代书画宗师。在尊重历史的前提下进行艺术虚构,以插叙的形式将其传奇的人生故事和卓越的艺术成就这两条线索交织起来,全方位地向世人展现人物丰富的内心情感和深邃的思想内涵。编剧汪浩、导演李伯男在会上简要介绍了《哭之笑之》的创作过程、演出情况,并表示:“希望各位专家不吝赐教,帮助作品达到更高的审美境界,更高的艺术水准。”

  与会专家和剧目主创开诚布公、集思广益,围绕作品的主旨及表达、内容与形式、亮点和不足等,进行了充分交流、深入讨论。

  叙事表演双突破,雅趣风骨融一身

  中国戏曲表演学会会长、中国戏剧家协会《剧本》杂志社原主编黎继德认为,八大山人作为中国古代杰出的画家之一,在世界各地享有很高的声誉,并且人物故事具有戏剧性、传奇性,在中国文化名人当中并不多见。本剧叙述方式新颖,具有说明性、叙述性、解释性,并采用多视角叙述,具有非常典型的中国古典文化古典美学风格。“全剧的舞台样式到舞美都极具中国古典美学写意、自由、灵活的美学精神,而且跟人物、跟题材结合得很紧密。”

  “八大山人的叙述贯穿全剧,登场人物的插叙围绕中心人物而设,这样确实给剧本创作带来时空变化极大的自由、人物跳进跳出的自由,这种自由使得整个戏省了大量的入戏出戏的过程,直接进入到我们要展现的那些关键情节。”中央戏剧学院原副院长、教授廖向红认为全剧在编剧、导演、舞美、演员的共同努力下,充满了一种雅趣、风趣,观感完整、灵动。

  中国舞台美术学会原会长、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蔡体良谈到,《哭之笑之》在中西结合的艺术风貌基础上,画面留下了很好的留白,与中国传统美术艺术追求的不谋而合,有自己的艺术风格,布景简单明了。“舞台的呈现上,过去有点过分包装,塞得太满,而且一些跟主题无关的形象充斥着舞台。所以我们的舞美设计要符合当下观众的审美,能够接近观众,我们的作品就可以走得更远,这一点我们已经迈出了很好的一步。”

  提升角色鲜明度,打磨舞美精致感

  黎继德强调:“叙事的戏剧作品天生容易有一个‘缺陷’,就是戏剧性往往不足,本剧略有这种感觉。”有的地方应该是泪点、情点或者是笑点,可以稍微展开一下,但是因为追求叙事性所以可能就不去展开。举个例子,比如说八大山人见到绿娘的桥段一带而过,如果按照戏剧性戏剧来写的时候,这个地方就要稍微展开一些。

  中央戏剧学院院长、教授郝戎认为,全剧重点还可以再重描,一个是与绿娘的情感重点,强调八大山人对情感的专一,对爱情的苦苦追求。还有一个就是八大山人的人生追求,包括编写地方志,出家后还俗又入道,最后半疯半癫孤苦中进行艺术创作,这几个点是清楚的,但是联系这几个点的线从逻辑关系上还没有铺够。

  廖向红认为戏的悲凉感还不足,剧本里有笑、苦笑、先笑后哭、又哭又笑的内容,但是最后呈现出的是哭笑兼而有之,然后先哭后笑,或是先笑后哭,这种段落略显不足,导致节奏过快。其他演员还需要体现个性,现在有一点雷同,要让演员尽可能找到机会让他们的角色个性能够鲜明展现。当然还有现在整个台词语速偏快,演员可以清晰说出台词是一个层次,有丰富的语调变化是第二个层次。

  蔡体良坦言,因为舞台上基本没有其他女主角,绿娘的形象还可以再丰富些,这样可看性会更强。舞台也不能太空,不是说一定要塞满,但是舞台的线条处理上可以做一些变化,舞台板块的色彩处理上也可以做一些微调。

  中国国家话剧院一级演员李法曾表示,现在化妆不够精致,而且不讲究,尤其是头套,这样容易跑戏,光的运用也需要细化。诗词念的时候可以再口语化一些,这个需要演员下些功夫。

  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党委书记、副院长、一级编剧冯俐认为该剧目前的绘画感强过了戏剧空间感,还需要在这个基础上再去丰富空间感的表达。用画来做舞美主体形象,已经超出戏剧本身,有表现的意味在里面。此外,作为舞台空间的营造还有再补充的空间。

  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原院长、一级编剧欧阳逸冰认为,无论朱耷的命运多么艰难,朱耷有两个爱是不变的,那就是他对大自然的热爱、对绘画的热爱,这点没有表述清楚,不仅仅是在台上画一幅画,热爱自然是朱耷成功的根本,还需要继续努力把主人公塑造得更加光彩,更加血肉丰满。

  江西文化演艺发展集团艺术总监林翰在发言中,对国家艺术基金的资助和支持,以及与会专家中肯的意见表达了感谢。他坦言,话剧《哭之笑之》获得国家艺术基金立项资助、滚动资助,是对江西省话剧团主创团队的一种莫大鼓舞和鞭策。与会专家在对作品肯定、鼓励的基础上,提出了一系列很好的修改意见和建议。这些意见和建议,具有很强的专业性、针对性、指导性。下一步主创团队将认真研究会议内容,制定一套可行的修改方案,以精益求精的态度,力争把这部作品打造成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有机统一的精品之作。(王欣夷)

[ 责编:刘冰雅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田 广:冷峻的目光,悲悯的情怀

  • 陈娅玲:戏曲“流量”能否变“留量”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