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话剧《哭之笑之》“一改”修改会专家发言摘编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国家艺术基金 > 正文

话剧《哭之笑之》“一改”修改会专家发言摘编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19-09-23 17:07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题材新颖舞美古典,戏剧性还需增强

  黎继德(中国戏曲表演学会会长、中国戏剧家协会《剧本》杂志社原主编、编审):

  八大山人作为中国古代杰出的画家之一,在世界各地享有很高的声誉,他的故事很有戏剧性、传奇性,这在中国文化名人当中并不多见。本剧的叙述方式新颖,兼具说明性、叙述性、解释性,采用了多视角叙述,具有典型的中国古典美学风格。全剧从舞台样式到舞美设计,都散发着写意、自由、灵活的美学精神,与人物、题材等结合得非常紧密。

  八大山人的自述贯穿全剧,登场人物的插叙围绕中心人物展开,这样的设置给剧本创作带来了极大的自由,省了大量入戏出戏的过程,直接进入到关键情节。

  美中不足的是,本剧的戏剧性略显不足。一些泪点、情点或是笑点,可以再多展开一些;演员在表演时,情感力量不够,人物的层次感处理得不够丰富,另外,剧中有些台词的读音不准,这虽然是个小问题,但作为国家艺术基金滚动资助项目,这些细节都要注意。

  布景留白暗合传统画技,人物形象仍需丰富

  蔡体良(中国舞台美术学会原会长、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

  从向年轻人传播、推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角度而言,话剧《哭之笑之》可圈可点,有很多值得借鉴的地方。该剧很好地结合中西方艺术风貌,有自己的艺术风格,布景简单明了,其中,画面的留白与中国传统美术的追求不谋而合。过去,舞台设计过分讲究包装,塞得太满。现在,我们逐渐意识到,只有舞美设计符合当下的审美,更加贴近观众,作品才能走得更高、更远,在这一方面,《哭之笑之》已迈出了很好的一步。

  舞台上基本上没有其他女主角,因此,建议绿娘的形象可以再丰富些,这样可看性会更强。此外,舞台的线条可以做一些变化,对舞台板块的色彩进行一些微调。

  强化个人艺术风格,重点情节还需增加笔墨

  郝戎(中央戏剧学院院长、教授):

  中华民族拥有上下5000年的历史,这部剧有意识地选取了一个极具民族特色的题材,挖掘文化名人的思想价值,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样的创作思路是特别值得鼓励的。

  我希望该剧在形成自己艺术风格的基础上,有更高的追求,在美学、导演手法等方面做更多有益的探索和尝试。

  我认为全剧有几个重点可以再加重笔墨。一是加强八大山人与绿娘的情感描写,强调八大山人对情感的专一,对爱情的苦苦追求。另外是八大山人的人生追求,包括编写地方志,出家后还俗又入道,最后半疯半癫孤苦中进行艺术创作等方面。目前,剧中这几个点是清楚的,但是从逻辑关系上,几个点的叙述还不到位。

  群戏还需加强角色的个性

  廖向红(中央戏剧学院原副院长、教授):

  在主创团队的共同努力下,打造出一部充满雅趣、灵动、文人风格的艺术作品,但我认为这部剧的悲凉感还不够。剧中有笑、苦笑,但最后呈现出的是哭笑兼而有之,先哭后笑,或是先笑后哭等段落略显不足,导致剧情发展过快。其次,在展现非主要演员时,还需要体现出每个人物的个性,现在人物间有一些雷同。还有,演员在说台词时语速偏快,希望演员能在清晰地传达语意的同时,尽量体现出丰富的语调变化。此外,建议由一位演员来饰演绿娘和丑娘两个角色,这样情感张力会更大一些。最后,这是一部古装戏,胸麦的佩戴位置还要再斟酌。

  诗画并重雅趣盎然,化妆运光还需打磨

  李法曾(中国国家话剧院一级演员):

  话剧《哭之笑之》的舞台设计如同一幅国画,非常美丽,昆曲的运用也提升了整部剧的观赏性。总体体现出一个“雅”字。同时,剧中运用了很多传统诗词,一边看戏一边欣赏诗词,有一种满足感。人物塑造方面也下了很多工夫,尤其是八大山人这一角色,演员的表演很质朴,对人物的内心理解到位,表达也很准确。创作者设计了很多细节,尤其是大段台词,写得生动,处理巧妙,念得准确,很有激情。

  下面我想提几点意见和建议。首先,演员的妆容不够精细、讲究,尤其是头套,容易让观众出戏。其次,光的运用也需要细化。再次,演员的诗词念白可以再口语化一些,这方面要演员再下点工夫,仔细琢磨研究一下。另外,我建议对剧中八大山人的画作增加一些讲解,如画作的结构、色调,用通俗、自然的语言讲解出来。最后是群众演员没有完全融入作品之中,对角色的身份与经历等方面诠释得不到位,需要进一步改进。

  舞台风格充满绘画感,剧本还需要再丰富

  冯俐(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党委书记、副院长、一级编剧):

  从剧本来看,本剧属于文人戏风格,很像一幅传统的文人画。但是,该剧的绘画感强过了戏剧空间感,还需要进一步丰富空间感的表达。用画作作为舞美主体,超出了戏剧本身,使得表现感更为突出。

  剧本目前有点过于精炼,可以适当再做延展。演员在塑造人物时,需更进一步贴近人物,比如饰演老年八大山人的演员,造型和体态方面比较接近,但声音感觉有点年轻。此外,剧中的有些表演风格类似于国画的“枯笔”,但我建议在处理这些地方时,可以更柔润一些,希望能再斟酌一下。

  叙述体系完整改编效果出色,情节与主角心理仍需丰富

  欧阳逸冰(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原院长、一级编剧):

  戏剧艺术是流动的、不断前进的,而画家的作品是凝固的、一瞬间的艺术。要将八大山人一生中的无数个瞬间幻化成一场流动的戏剧艺术,这是非常不容易的。

  舞台叙述体系建立是非常有必要的。从这部剧来看,舞台上的每一个画面都是一幅国画,并且是有朱耷画风的国画。这样的艺术尝试不仅仅是大胆,更是出于对艺术与观众心理的准确把握。

  朱耷命运的三个阶段与三个“娘”的出现,还需要再做设计,仔细设想一下绿娘是怎么认识朱耷的,他们之间的爱情是什么;朱耷在朱门大院里面、在王府里面是如何热爱艺术的,他的梦想是什么。

  无论命运多么艰难,朱耷始终不变的是对大自然的热爱、对绘画的热爱,然而,这点剧中没有表述清楚。热爱自然是朱耷成功的根本,还需要继续把主人公塑造得更加光彩,更加丰满。

  全剧有一种古典美感,还要把握叙事分寸

  钟浩(中国儿童艺术剧院一级导演):

  本剧有一种古典的美感,有编导对古代文人的理想和苦恼的思考,加上好的舞台样式与叙事方式,为本剧成为一部经典艺术作品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但多重叙事方式容易影响观众观赏的流畅度,还需进一步把握分寸。接下来,主创团队应当加大对传统文化知识的传播,在剧中增加更多有关传统文化的信息量。另外,小偷这条线的功能性还要再延伸,不能让观众的观感一直停留在形式上面。

  手法上东西结合古今并取,主题立意还可再凝练

  康尔(南京大学艺术文化研究所所长、教授):

  该剧对于打造具有民族风格的话剧是一个成功的探索与实践,剧中的台词充满了诗情画意,契合中华传统美学精神,剧中吸纳了传统戏曲中的许多表演手法,如自报家门、跳进跳出等等。该剧对于西方现代先锋艺术的表现手法也有娴熟地运用,如时空叠加、时空交错、时空穿越等,实现了言情叙事表情达意的自由。剧中成功地塑造了一个有血有肉、个性鲜明的八大山人的人物形象,对此,演员功不可没。演员们对于古代文人的傲骨、自信、放浪以及八大山人复杂的酸楚矛盾的内心世界,进行了深入的挖掘与立体的展示,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该剧的情节设置有许多可圈可点之处,其中,朱耷去浙江编修临安县志这一段内容就处理得很好。编剧选取了一些很有代表性的段落,这体现了编剧的智慧。

  剧中引用了大量诗词,我建议做一下精选,并做适当的解释。另外,本剧还可以再多关照现实,进一步深入挖掘、凝练主题立意。

  审美追求独特具有诗意,主角形象再打磨提升

  刘平(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教授):

  话剧《哭之笑之》是有独特艺术审美追求的一部戏,内容丰富而有厚度。用叙述体现戏剧的手法,塑造了一个有个性、有情怀、感情复杂的画家,给观众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导演的创作手法有了一个突破性的转变与提高,很流畅的运用了叙述体手法,使这部剧流畅、明快,同时兼具一种诗意的美感。

  但是,该剧对人物的塑造、人物情感的表达还不够。朱耷的性格和他的画风有着密切的关系,然而,剧中在处理人物的形象时,处理得过于冷静。我建议要进一步揣摩人物的性格。

  此外,剧中小偷这一角色应该有一个变化。应当好好利用最后的结尾部分。既然这个人出现时是一个梁上君子,到最后他应该有一个转变,而他的转变不仅增加的人物的层次性,也可以给观众以启示。

  主角形象体现家国情怀,结尾安排还需斟酌

  汪守德(原总政宣传部艺术局局长):

  话剧《哭之笑之》很有文化含量,特别是八大山人这个形象塑造得非常好。

  八大山人重见绿娘那场戏处理得不是很到位。朱耷重复绿娘过去的一些语言,绿娘竟然毫无感觉,与之前的剧情很难接续。最后,这个人物可能是绿娘,也可能不是,属于开放式结尾。从我个人观剧的角度来说,如果不是绿娘,感觉情感就没有了着落。八大山人出家和绿娘的关系,是这部剧特别重要的两个“扣子”,这样的安排给人物的命运增加了更多的变数。

  (光明网记者王欣夷采访整理)

[ 责编:刘冰雅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周思明:精品化引领微短剧创作

  • 《雪豹》:走进生命的诗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数字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座,是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基石。要立足不同产业特点和差异化需求,推动经济产业全方位、全链条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2024-04-23 16:17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加载更多